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
專輯名稱 : 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
歌手名稱 : girl in red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4-3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來自挪威的創作女聲,是近幾年的Bedroom-pop風潮下,其中一位成功出線的女聲代表。首張專輯的好聽程度及製作品質超乎想像,讓人非常驚豔,值得推薦。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22-05-07


Girl In Red這位來自挪威的創作女聲,是近幾年的Bedroom-pop風潮下,另一位成功出線的女聲代表之一。2017以自創曲I Wanna Be Your Girlfriend開始受到矚目,2018陸續發行單曲Summer Depression和Girls迅速累積數百萬的串流聆聽次數。隨後於2018及2019發行的兩張EP:Chapter 1 以及Chapter 2獲得高度好評,打響獨有的Bedroom-pop風格。2020年,這位酷兒(Queer)女聲已經在歐美兩地的主流媒體獲得海量讚賞,成為樂壇年度期待新星之一。2020受到疫情影響,未能發行專輯。直到2021年4月,我們才等到她的首張專輯 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令人驚豔的是,整張專輯的好聽程度及製作品質超乎想像。如果說前兩年的EP是小菜的話,這張專輯也是首張專輯絕對是星星等級的主菜。

Girl In Red本名Marie Ulven Ringheim,今年(2021)的22歲女聲,成長於挪威的小鎮Horten。父親是警察,母親從事科技相關產業,小時候的環境跟音樂沒有什麼關係。直到14歲,祖父送了一把吉它給她才開始跟音樂有了關連,對音樂開始有了興趣(後來爸爸又送了麥克風)。不過Girl In Red學習吉它期間,因為吉它老師當時否定她的才華,一氣之下,Girl In Red從此不再去上吉它課。最後靠著在家自學,學會了吉它及鋼琴等多種樂器。在以Girl In Red當作藝名前,她曾經使用過Lydia X上傳歌曲到Sound Cloud(大概很多人都沒印象)。2017年,Girl In Red在一場表演中要和這位好朋友見面。無奈現場人太多,要相認不容易。後來看到好友穿著一件紅色毛衣,於是就傳訊給朋友:Girl In Red(紅衣女孩)。幾個月後,Girl In Red自己也買了一件紅色毛衣還自拍。她覺得這名字很適合自己。於是就把Girl In Red正式當成藝名。

Girl In Red 自2017年首支單曲I Wanna Be Your Girlfriend走紅後,2018就成為各大唱片公司爭相簽約的目標。不過她自覺生性多疑(她覺得可能是遺傳自警察爸爸才會這樣)一直沒有決定簽約,辛苦的媽還必須帶著她去跟各個唱片公司洽談合約。但大大小小的會議下來,談的結果並不滿意,Girl In Red只好繼續一邊唸高中,一邊創作歌曲。因此後來才有了EP。2019年的年底,Girl In Red總算有了唱片約,不用自己發行唱片了。Girl In Red選擇和英國唱片公司AWAL簽約,也在準備首張專輯。Girl In Red花了近12個月來創作及製作首張專輯。但2020是Covid-19開始影響全球也是最嚴重的一年,不僅疫情影響不能巡演,也不適合發片。某方面來說,或許也是好現象。因為Girl In Red有了更多時間來寫新歌,思考一下專輯怎麼做。時間來到2021上半年,疫情仍然持續,但沒有像2020年一樣令人害怕。即使2021上半年未能巡演。但Girl In Red還是在2021年4月推出首張專輯 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

Serotonin (2021)

專輯最喜歡的歌曲,也是一首很酷的單曲。雖然歌曲乍聽是一首動感High歌。但其實寫的是Girl In Red的心理疾病Intrusive thought (闖入型意念)多年來的奮鬥。由於這種疾病常常會在腦海裡出現強迫意念(可能是暴力或情色),揮之不去。雖然不一定真的會付諸實現,但長期也夠惱人的。多數患者不會公開談論,而Girl In Red選擇寫進歌曲,將曾經出現在腦中的意念當成靈感寫出來。Girl In Red與這個心理疾病奮鬥10年了,她覺得現在可以大方寫出來,其實是很好的方式。她因此知道很多人也有相同的疾病和困擾,反而覺得更自在了。

Girl In Red這首Serotonin除了大方寫自己的心理疾病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歌曲製作人是Billie Eilish多才多藝的哥哥FINNEAS 。據FINNEAS 表示,這首歌是他聽過最棒的歌曲之一,他很開心能參與製作。而這首歌裡,Girl In Red也嘗試來一段Rap,她自己覺得很有趣。但有些人覺得這樣很怪,Girl In Red的回答是,Ed Sheerhan也嘗試過Rap。但大家不會因此把他當成Rap饒舌歌手,他還是Ed Sheeran啊(所以那裡會怪呢)。而隨著歌詞的節奏慢慢發生變化,我們也跟著Girl In Red進行一場大腦革命。最後由Girl In Red和醫生的對話結束這首歌(而且是母語:挪威語)。個人很喜歡歌曲結尾之前的那段間奏,簡直可以用波濤洶湧或高潮迭起來形容啊。特別是戴著耳機更能感受節奏的起伏及編曲的巧妙,強力推薦。

img1651893427(1).jpg

Rue
歌如其名,歌曲創作靈感來自於HBO熱門影集Euphoria(高校十八禁)的主要角色(女主角)Rue。看到這名字和歌名,大家應該可以猜測歌曲寫什麼了。只是劇中Rue要對抗的最大敵人是藥癮,而Girl In Red要對抗的是自己的心理疾病。她和Rue最大的共通點是:都想讓自己變得更好。Rue可能是因為Jules或其他原因才想變得更好。但Girl In Red這首歌其實是想唱給姐姐聽的。以前當她感到害怕或快要睡著時,就會覺得心臟好像停止跳動,快要死了。因為擔心自己突然死掉。所以她會去跟姐姐一起睡,最高紀錄是好幾個星期都和姐姐一起睡(姐姐對她真好)。在這首歌裡,Girl In Red想告訴家人以及她所愛的人,她想變得更好,不想讓大家擔心。

Girl In Red藉由這首Rue也想傳達:如果你想讓自己更健康,或是你可能正在對抗憂鬱或焦慮症。最後卻發現唯有自己才能解決問題,這真的是一個沉重的體悟。因為曾經經歷過,才有辦法寫出如此真誠又覺得有點悲傷的歌曲。所以,當你處於一個痛苦的狀態(不管是有沒有心理疾病),身邊有人支持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些人支持著你,愛著你,讓你相信自己做的到,你就會有了力量去對抗或解決目前的狀況,試著活的更好,不要讓他們擔心,也不再讓自己痛苦或沮喪(即使是暫時的放鬆,也是一種心靈的微解放)。所以這首歌不只好聽到令人印象深刻,它背後的意義也很重要。某方面來說,也有鼓舞人心的作用。

Did You Come?
這首副歌開場的快節奏歌曲,就是要創造一個發現某人出軌的憤怒氛圍。Girl In Red覺得歌詞讓她腦海裡出現很多想像空間,湧現靈感讓歌曲變得更好。例如要加入快節奏的鼓點,以及吉它和鋼琴等。最後就變成這首琅琅上口,適合發洩情緒的歌曲。

img1651893427(2).jpg

Body And Mind
面對很多人不願接受的死亡及年華老去,為此尋找改奱或修補的方式。 Girl In Red提出了一個不同的觀點。她曾經歷過一些掙扎,最後學會接受人終究難逃一死。所以你就學著接受,沒必要折磨自己,只為了長生不老或逃避死亡。另外,Girl In Red覺得慢慢老去的概念很美,那代表著你還活著啊。可能因為Girl In Red曾經過的太痛苦,需要找到安慰自己的方式,讓她不要去做極端的事情,於是改變了想法。所以,這首歌既然沒有要折磨自己,就沒有採用慢歌或陰鬱的方式呈現,反之,它就變成一首Catchy的歌曲。不過歌曲MV就沒有這麼"爽快"了。MV找來新銳恐怖片的女導演Thea Hvistendahl 執導,MV就像一部驚悚片或獵巫的小短片。 MV裡的Girl In Red被一群人抓走,再被淋上汽油,最後活生生被燒死在火柱上,喜歡恐怖片的歌迷可以看看看看。

You Stupid Bitch
靈感來自2021年電影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壁花男孩)。只是Girl In Red是"壁花女孩",電影中的故事她也曾經歷過。默默守護在喜歡的心身邊,但對方卻視而不見,總是和別人在一起,不斷的經歷心碎情傷。看在她眼裡,該有多麼痛苦難過呢。Girl In Red覺得這首情感強烈的歌曲,現場表演一定超棒的!個人覺得台下會跳起波浪舞,雙手舉高高跟著節奏搖擺,大聲唱著You Stupid Bitch,整個氣氛超High。

midnight love
這首歌曲算是 Girl In Red自己的一個領悟。當她發現自己的某個朋友常常晚上叫男生來過夜,早上對方就離開了,雙方從來不曾白天出去過,這讓她的朋友覺得很心煩。當Girl In Red聽到後,驚覺自己也是這種人(一夜情之後,隔天拍拍屁股走人)。而她覺得這沒有什麼。但看到朋友的感受才發現原來這樣滿傷人的。但她這種行為並沒有惡意,只是單純覺得有需求打給對方,對方也願意滿足,雙方互補而已,沒有想過原來對方也會難過或想要發展關係之類的。因此 Girl In Red就寫了這首歌(不知她有沒有跟朋友坦白,她自己也是這種人,可能會被朋友打一頓)。另外推薦Radio 1自彈自唱的鋼琴版(連結)。

img1651893427(3).jpg

hornylovesickmess
這首有趣又輕快的歌曲,Girl In Red寫的是那些巡迴的日子影響了她的生活以及感情。長達好幾個月的巡迴嚴重影響了她和對方的關係,讓她非常難過。尤其巡迴最慘的事之一,就是她幾乎是禁慾(果然很直白又誠實)。歌曲因此寫的很有趣,Girl In Red唱著自己快要瘋了,好幾個月沒有性生活,變成一個缺乏愛的可憐蟲。可能因為編排太豐富,節奏太暢快,使得歌曲聽起來一點都不慘,反而滿有趣的。難怪Girl In Red覺得這首歌讓腦海裡充滿畫面:心裡很想念對方,但現實中,她卻得和10個滿身大汗的男生坐在巡迴巴士(想到這種畫面,整個很想跳車吧)。

.
這首"句點" 歌曲,講的是因為巡迴太久,影響了她和對方的關係(和hornylovesickmess講的可能是同一個人)。遠距戀愛終究行不通,兩人最後還是分開了,這讓她非常傷心。Girl In Red深深體會遠距戀愛的殺傷力,對方需要的,你當下無法給她,當然無法長久。最終這個戀情只能劃下句點。所以她寫了"句點"這首歌,是不是很貼切呢。

I'll Call You Mine
這首適合夏天開著車聽的歌曲,也是一首Catchy的歌曲。喜歡杞人憂天,悲觀永遠大於樂觀的Girl In Red再次對自己的新戀情感到擔憂。她很難克制自己不去往壞的方面想。無論是和朋友出遊擔心有人會死,或是有了新戀情也會擔心再次失敗。所以寫了這首歌,也許可以給自己一點信心。只能說Girl In Red是一位心思敏銳,多愁善感又渴望被愛的創作歌手。不過往好處想,她可能因此有很多靈感創作歌曲,好像也是一件好事。特別是每首歌的編排方式,都讓人很喜歡。所以可以期待想很多的Girl In Red繼續想很多。另外推薦自彈自唱的"鄉村版"(連結)以及湖上小船版(連結)。

it would feel like this
專輯末曲是一首編曲優美的無人聲歌曲,Girl In Red希望它像電影結束的謝幕一樣。因為前面聽了這麼多歌曲,大家應該聽到快滿出來了。所以她決定這首歌不需歌詞,讓大家好好好好感受它的寧靜。歌曲由沉靜的鋼琴開場,再銜接一段柔美的弦樂,直到結束。短短一分多鐘的曲子,其實對Girl In Red具有特別意義。專輯名稱《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如果可以讓它安靜下來),那個"它"指是她腦海裡的噪音。而這首it would feel like this呈現的是腦海裡的噪音,如果能安靜下來,應該就會是這種感覺。另外,最後一首歌剛好和專輯名稱前後呼應,又是一首很好的編排。

img1651893428.jpg

Girl In Red的首張專輯是一張全創作專輯(這種主題大概也不能跟別人合寫,只有她自己寫的出來)。製作部份,過去習慣自己製作的Girl In Red。首張專輯也是第一次和"外人"合作,專輯由她和挪威音樂人 Matias Tellez共同製作。至於近年當紅的 Finneas O'Connell,看起來僅有參與製作Serotonin 這首歌。另外,首張專輯的封面並不是特別設計的封面,而是取自挪威藝術家  Fredrik Wiig Sørensen的一張油畫,作品名稱The Antizero。當Girl In Red看到這幅畫作時,覺得這位穿著帽T的人像跟她本人很相似,她非常喜愛這幅作品。於是聯絡這位藝術家,相談甚歡之後,Girl In Red提出購買這張作品用在專輯的想法。Fredrik Wiig Sørensen有點震驚(竟然想買)。而且原先以為買來可能放在專輯裡內頁,沒想到竟然是專輯封面,讓他感到意外也很開心。因為現在全球的人都看到了他的作品,也算是另類的宣傳了。

Girl In Red的首張專輯發行後也拿到英國金榜第7名的佳績。個人覺得整張專輯每首歌曲幾乎讓人無法忽略。首張專輯讓人非常驚豔,專輯大部份歌曲是由Girl In Red創作,沒有名人或流行歌手的合作,討論度真的不及當初Billie Eilish或Clairo發片前的討論熱度)。加上又是北歐的創作女聲,跟主流的電子音樂也沒有關連。真的是靠著實力跟口碑空降英國金榜Top 10,這樣的好成績非常值得給她一個讚。雖然發片前就擁有一位超級大粉絲也是Girl In Red的偶像:Taylor Swift的大力推薦。但無論有沒有名人推薦,僅僅算是錦上添花而已。因為聽過這張專輯之後,就會發現這張專輯就是很棒,值得聆聽。

Girl In Red從2018年認識她的音樂開始,到2021年聽到她的首張專輯。回顧短短幾年的驚人轉變,她的作品如同倒吃甘蔗一樣漸入佳境。因為專輯最大的核心就是來自Girl In Red的心理健康問題,這問題讓她延伸出很多靈感。在剖析自己的同時,Girl In Red用樂觀的方式來呈現這些不怎麼美好的想法。同時選擇將歌曲編排的激進或豐富一些,使得我們在聽這張專輯時,不會覺得聽了可能會更加陰鬱。另外,看來Girl In Red從過去幾年到現在,也就是19-22歲的幾年,真的經歷許多事,多到可以寫出2張EP跟一張專輯。但開心的是,在生活和心理都經歷巨大改變之後,2021年推出的首張專輯發行告捷,Girl In Red的音樂事業第一步看來已經穩固了。總之,喜歡Indie-pop創作女聲,一定要聽聽北歐Girl In Red的這張專輯《if I could make it go quiet》。

img1651893428(1).jpg

相關歌曲

girl in red - Don't Start Now (Dua Lipa cover) (2020)
2020年五月來到Radio 1 翻唱這首歌,經由Girl In Red鋼琴自彈自唱的版本,原曲(連結)的動感節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這個悲傷版本。

girl in red - Two Queens in a King Sized Bed (2020)
2020的聖誕節,Girl In Red應景的推出拉拉們聖誕之歌。這首歌是關於在某個聖誕節,當你的情人躺在床上,那種一刻都不想分開的甜蜜感覺。

girl in red - bad idea (2019)
另一首girl in red的代表作之一(MV也是討論度頗高)。歌曲收錄在2019的第二張EP: Chapter 2。Girl In Red的前兩張EP有些歌很好聽,卻未能收錄到首張專輯。所以建議大家有空找來聽。

girl in red - we fell in love in october (2018)
最早認識Girl In Red的歌曲之一,當時也很喜歡這首小清新的情歌。只是和一般情歌不同的是,這首歌是屬於拉拉們的小清新,連MV也是。因此獲得很多LGBTQ族群的喜愛,拍的很自然又很有共鳴。

girl in red - I Wanna Be Your Girlfriend (2017)
首支出道單曲,現在聽來真的差異很大。可以說專輯前的歌曲和之後專輯裡的歌曲真的不一樣,幾乎難以想像,Girl In Red最後的首張專輯會轉變這麼多,而且是愈來愈好的轉變。
  ※圖片來源:Girl In Red Facebook、Dork、 The Guardian、DIY Magazine、Jim Bennett

0
4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