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olar Power (日光)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Solar Power (日光)
專輯名稱 : Solar Power (日光)
歌手名稱 : Lorde 蘿兒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8-2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Lorde 蘿兒其他專輯

90

紐西蘭創作才女再度讓我們等了四年的專輯。專輯乍聽可能與大家想像的不同,卻絕對不會失望。這是一張受到大自然啟發,也是Lorde在舒服自在的生活裡創作出來的專輯。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22-08-01


Lorde是個人一直非常喜愛的紐西蘭創作女聲,自2013年首張專輯Pure Heroine之後,就被讚為天才型的創作女聲(太年輕被發掘也是原因之一)。Lorde的首張專輯Pure Heroine當年震撼了流行樂壇,使得大家對紐西蘭的創作女聲刮目相看。當年Lorde帶起的音樂旋風,就如同前兩年的Billie Eilsh一樣受到全球關注。厲害的是,到了2017年的第二張專輯Melodrama,Lorde的創作實力更上一層樓,該張專輯獲得超高分的好評價,完全超越首張專輯,個人也非常喜愛該張專輯。但沒想到還要再等個四年,才盼到她的下一張專輯,也是這張專輯Solar Power。雖然這次專輯風格和上張專輯Melodrama迥然不同,評價及迴響也呈現兩極。但Lorde畢竟還是Lorde,即使這張專輯可能與大家原先想像的不同,卻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Lorde自2017年發行第二張專輯Melodrama之後,忙碌是一定會的,而且專輯入圍了大大小小的音樂獎(包含Grammy年度專輯)。即使最後仍與大獎擦身而過,但個人不覺得可惜(畢竟是美國人的Grammy)。而Lorde是愛好大自然的紐西蘭人,在專輯工作告一段落後,Lorde早已筋疲力盡,只想休息和放鬆。所以她沒有如傳言去開牙醫診所,而是去完成兒時夢想:前往南極探險。2019這趟南極之旅,讓她在2020還因此發行南極之旅的書:Going South。同時這趟南極之旅,也是本次專輯名稱Solar Power 的靈感來源。另外一個關鍵是,2019年Lorde的愛犬Pearl因病過世,Lorde處於極大的哀傷之中,只得暫停音樂來平復心情。因為她的愛犬也是專輯一部份構成要素,所以專輯也需要再修正了。等心情平復後,她就宣布這張專輯將與上張專輯Melodrama製作人Jack Antonoff再度合作。

Lorde在2019年年初就開始創作歌曲,並且在家鄉紐西蘭的奧克蘭海濱小城Devonport過著平凡人的生活。為了專心創作,她的筆電嚴禁使用社群媒體(包含YouTube跟Google)。在大自然的環繞下,Lorde非常的放鬆。這張專輯是關於愛與失去,它的風格就是大家需要適應的大自然風。而隨著愛犬離世,悲傷也被注入了專輯裡。畢竟愛犬就像她的家人一樣,失去至親之痛,Lorde肯定要寫點什麼的。即使受到疫情影響,Lorde與製作人Jack Antonoff只能遠端合作。但不影響專輯工作,2021年下半年,我們終於等到這張年度期待大碟:Solar Power。

Mood Ring (2021)

如果上張專輯Melodrama最愛的是歌曲是 Perfect Places(連結),那麼這張專輯,個人最愛的就是這首歌也是第三支主打Mood Ring。聽到這首歌時,突然覺得為什麼沒有早一點當主打。這樣就不會因為前面的主打歌較難適應,而擔心Lorde這張專輯的走向。雖然等專輯發行後才開始認真的聽,但這首歌聽到就覺得驚為天人,令人讚嘆不已。無論是歌曲編排以及歌詞,甚至是Lorde的唱腔以及背景合音,根本是100%超適合淨化心靈。你會開始想點一支香,閉上眼睛開始打坐,然後慢慢想像自己正在進入這首歌的意境。如果不是Lorde,你大概會以為自己在聽什麼催眠大師的CD,學習淨化心靈,跟著大師進入無空世界。除了淨化心靈,歌曲給人的另外一種感覺是:想像自己躺在沙灘上,看著藍天白雲,覺得煩惱被天空上的白雲帶走了。總之就是一首非常放鬆的自在歌曲,讓你可以每天聽個10遍 。

Lorde表示這首歌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她當時想到60年代的花童文化(Flower Children Culture),也深入的做了研究。那個時代和當今世界的相似之處是:很重視心靈 、 健康養生,以及喜歡水晶或塔羅牌等。而那正是Lorde和朋友們現在也在做的事。Lorde覺得將健康文化和尋找靈性結合成一首歌,應該會非常有趣。當有了這個想法之後,2020年的年底,Lorde徹夜難眠,一直在想歌詞怎麼寫比較好。最後寫了這首Mood Ring。這個戒指是個比喻,代表有時你可以用一種讓自己感覺良好的神奇思維,來轉換心情(戴上戒指就會感覺不一樣)。當歌詞出來,整首歌的編排就更合拍。無論專輯聽完感覺如何,這首歌絕對是個人私心推薦的100分歌曲。

Solar Power

充滿夏日海灘風的歌曲,是專輯同名曲也是第一支主打。不過Lorde表示雖然歌曲聽起來像是享受夏日陽光的快樂。但它其實有點黑暗和怪異,同時也包含一些邪教和社區的印象。聽到這裡,Lorde知道大家一定覺得她在說什麼鬼話。其實她只是想表達歌曲是一首聽起來輕鬆,卻有很多含意而已(所以,這首 MV是不是瞬間有種邪教崇拜的儀式感呢)。歌曲創作靈感來自Lorde玩了一天的水之後,回到房間想到的創作靈感。當時她和好朋友也是美國女演員Cazzie David一起在著名的美國豪華渡假勝地:瑪莎葡萄園島 (Martha's Vineyard)玩樂,她當時也住在這位好朋友的家(所以Cazzie David其實很有錢?!)。當兩人玩了一整天的水回家後,Lorde濕答答的回到房間,打開 Yamaha DX小鍵盤開始湧現靈感。最後把它帶給Jack  Antonoff,兩人一起完成並製作了這首歌(玩個水也能有這麼多靈感,才女就是才女)。

Solar Power不只有著雙面含意,Lorde覺得聽起來就會讓她想到Robbie Williams 2000年的熱門冠軍單曲Rock DJ。但後來被告知,歌曲應該是和英國蘇格蘭知名搖滾樂團Primal Screams 90年代的熱門歌曲Loaded(連結) 相似。雖然很難置信Lorde竟然不認識這支至今仍算活躍的80年代老團。但Lorde為此還聯繫該支樂團主唱Bobby Gillespie,希望釐清歌曲版權問題(避免後續有爭議)。幸好,年紀足以當Lorde爸爸的Bobby Gillespie不僅不介意,還很喜歡這首歌。因此,這首歌就可以算是"原創"歌曲,讓Lorde非常開心。

Solar Power這首歌除了有趣的創作背景,它的背景合音陣容也不容忽視。過去在自己專輯幾乎沒有找歌手合作的Lorde,這次也"破例"找了兩位新聲代創作女歌手 Phoebe Bridgers 和 Clairo 擔任歌曲的背景合音。而且一連合作了專輯好幾首歌。事實上,2021年Clairo的第二張專輯主打歌Blouse也有找Lorde來合音。Lorde覺得不管是 Phoebe Bridgers 或 Clairo 都很有才華也很會唱歌,她們能參與真是太棒了(才華不敢說,但要比Lorde還會唱歌好像也不難)。但直到專輯8月發行,Lorde其實根本沒見過她們兩位。總之,Lorde找了這兩位個人很也很喜歡的新聲代歌手合作,讓歌曲多了一點驚喜。唯獨只有讓她們擔任合音好像有點可惜。希望以後有機會等到這三位正式合唱或合寫歌曲。

img1659360500.jpg

Secrets from a Girl (Who's Seen it All)
這首歌也是專輯最推薦的歌曲之一。特別是結尾那段登機的口白,讓整首歌大大加分。原來這段口白是來自瑞典天后Robyn,Robyn用這段口白結束了悲傷。歌曲創作靈感是Lorde當時正聽著自己2013年的歌曲Ribs(收錄於首張專輯Pure Heroine)。那是一首關於成長之痛的歌曲,Lorde回想那個時候的自己(應該是15歲),再將這首歌寫成自己對著當時的自己做的回話,再從該首歌曲挑出兩個和絃,然後把它們反過來,寫了這首歌。而曲風部份,這首歌使用輕鬆愜意的Acoustic吉它編排,有一種回想當時,再想想現在,那種雲淡風輕的感覺。

Secrets from a Girl (Who's Seen it All)其實本身歌曲就寫的很棒,每段小節的進行配上Acoustic吉它和BASS線已經讓人很有感覺,更別說Robyn那段畫龍點睛的口白,再配上美美的"登機背景樂",整首歌根本一點都不悲傷,聽起來很舒適。Lorde身為共同製作人,選擇將歌曲採用這種愜意的方式編排,而不是用鋼琴讓它變成抒情的療傷歌曲(慘還要慘也沒有比較好),選擇這樣的編排很好。至於為什麼想到找Robyne合作,Lorde表示,她當時覺得這首歌就像 Eurythmics 遇上 Robyn一樣,所以就想到這位天后。只是沒想到最後,還真的邀請到天后Robyn合作,唸了最後那段口白。那段歌詞口白應該也是Robyn寫的,畢竟是傷心舞池天后,寫這些完全不是問題。

The Path
專輯開場曲The Path是Lorde覺得很重要的一首歌,早在寫好之初,她就認定這首一定要當專輯開場曲。歌曲是Lorde 2019年獨自在紐西蘭創作。當時她在家曬曬太陽,拿起小小的Yamaha DX小鍵盤開始有意無意的彈著和絃,試著把不同歌曲組在一起,就寫了這首歌。當時的感覺是如此美好,就像跟大家Say Hello一樣。藉由這首歌, Lorde想破除大家對名人的崇拜,不要存有名人可以治癒自己的觀念。與其對名人保有治癒的期待,不如好好享受大自然比較實在(可能她覺得這樣,大家就不會對她期待太多,也不用當大家的榜樣,可以安靜做自己)。另外,這首歌雖然開場時較為緩慢,但當節奏慢慢帶入後,你就能逐漸感受它的心境變化,如同海浪打來一樣,由慢至快,直到激起最後的浪花。歌曲很耐聽,聽了幾次之後就會喜歚它。

img1659360550.jpg
California
Lorde上張專輯曾經受到紐約而啟發。這次來到加州,也受到該城市的啟發而寫了這首歌。她很喜歡這個LA城市,這個城市也給了她很多難忘的回憶。包含2014年,當年17歲的她初次來到舉辦Grammy音樂獎的LA,就獲得了兩大獎(第56屆年度歌曲和最佳流行歌手)。Lorde把當時頒獎人Carol King宣布得獎,唸出她的名字時的感受寫進歌曲裡。她覺得California是個很吸引人的城市,神祕又有點夢幻。當時年輕時來到這裡,她還只是個小女孩,也不知自己是否適合那裡,心理很矛盾(紙醉金迷不適合她)。當然她還是最喜歡自己的家鄉:紐西蘭。這首歌是Lorde聽了很多60年代樂團The Mamas & The Papas之後寫出來的歌曲,連詭異的旋律也參考了他們。個人是不覺得詭異,只是覺得相較於LA給人的華麗,這首歌有點復古感,甚至讓人想到2019年的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 (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Stoned at the Nail Salon
身為專輯第二主打,對這首歌一點印象都沒有,大概是它慢到讓人無法聯想到它是主打歌。但這首歌的背景也不簡單。Lorde自從上張專輯忙到不行之後,回到家鄉放鬆,每天生活的很自在。不接工作電話,每天帶狗出去玩,然後做做午飯,完全脫離了過去忙碌的音樂工作。但過一陣子她開始覺得這樣的生活永遠都是對的嗎?開始省思自己。所以寫了這首歌,希望也能引起大家的共鳴。製作人之一的Jack Antonoff幾乎負責整首歌的貝斯跟吉它,人聲部份則交給也是製作人的Lorde來編排。背景合音再度找來 Phoebe Bridgers 和 Clairo,再加上另外2位Lawrence Arabia, Marlon Williams一起加入。如此壯大的合音陣容,特別是女聲合音部份讓Lorde很滿意(她本人太喜歡她們的聲音了)。但這首歌發行後,卻遭到Lana Del Rey指控抄襲了她的歌曲 Wild At Heart和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即使Lorde"默認參考"也願意和解支付版權費,並承諾將Lana Del Rey加入創作名單裡。但Lana Del Rey似乎並不接受,即使經由雙方共同製作人Jack Antonoff出面協調仍然無效。看來這個問題還有一段路要走,就看最後到底要不要上法庭了。話說共同製作人Jack Antonoff難道製作時也沒發現和他之前Lana的作品相似?還好個人並沒有特愛這首歌,所以不會特別介意它是否抄襲。

Fallen Fruit
專輯裡的民謠風歌曲,由Lorde獨自創作。當時她正在飛往LA要和Jack Antonoff會合,在飛機上面寫了這首歌。Lorde當時滿腦子想的是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對後代的影響。但擔心如果把這些寫成歌曲,會讓人覺得太過矯情,一個歌手在那裡假惺惺提倡環保。所以她讓歌曲聽起來像是賣花小童的哀歌,製造出哀悼的氛圍。而這首歌除了Acoustic吉它的刷法應該很適合新手練習之外,它也是專輯裡唯一使用808鼓機的段落。除了這些之外,但個人覺得合音的部份有點太過了,如果再柔和一點會更好。

Oceanic Feeling
標準版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也是Lorde這張專輯少"唯二'獨立創作的歌曲。因為歌曲是關於她和家鄉、家人、過去以及未來,她希望歌曲聽起來很有她們紐西蘭人的感覺。早上起來想想今天要做什麼?要去海邊,還是去釣魚嗎?今天會發生什麼事呢?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讓她可以沉思很多事情。包含她的弟弟之前出車禍腦震盪時,弟弟對此感到迷惘和困惑,Lorde也想安慰弟弟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然後想到父母以及這片土地等林林總總大小事,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而歌詞最後一句:I’ll know when it’s time to take off my robes and step into the choir(當她脫掉長袍走進合唱團的時刻來臨,她將會知道)。Lorde覺得這句剛好可以連結到專輯開場曲The Path,講到大家不要有名人可以治癒他們的救世主觀念。專輯最後一首歌就用來傳達"有一天她也會離開"的意像進行最後的收尾。所以專輯前面的陽光和愜意,對照後面的歌曲,安排的恰恰好。

Hold No Grudge (bonus track)
專輯Deluxe版本收錄的歌曲,一開始沒有覺得特別好聽。但後來發現節奏的快慢編排很有意思,開始覺得這首歌也很好聽。歌曲是Lorde回憶起許多不再出現在她生活中的人(她對他們沒有怨恨),只是了解自己變成熟,人際關係也改變了。看來天蠍座的Lorde,心思敏感也多愁善感。個人則是覺得這首歌明明主題跟歌曲都很適合放入標準版,卻硬生生被拆到Deluxe版本。雖然還是聽的到,只是可惜些。如果沒有買Deluxe版本或特別去找到Deluxe版本,這首歌大概就被忽略了。所以如果你沒有聽過這首歌,記得要找來聽。

img1659360576.jpg
Lorde這張專輯從上張專輯的合成器及舞曲風,轉變成Acoustic吉它和民謠風格的專輯。曲風的轉變讓很多人聽了之後,一時之間難以適應。事實上,在第一主打歌Solar Power出來的時候,個人聽到後也開始感到不安,開始擔心萬一整張專輯都是這樣,該不該入坑呢?直到專輯發行後,將整張專輯聽了一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失望,反而令人安心不少。畢竟上張專輯是四年前的作品了,Lorde在這張專輯之前的作品,大部份是心碎或成長的擔心,而這張是長大後的Lorde,心情放鬆,人生也變輕鬆而創作的專輯。如果不去深究內容或歌詞,專輯光是用聽的去感受節拍的脈動,Lorde的吟唱,就可以聯想到大自然,然後整個人開始放鬆。所以現在的Lorde,不太可能去寫出暗黑風格的歌曲。畢竟現在這張專輯聽起來一點也不苦澀,也沒有心碎需要療傷的治癒歌曲。當你了解這點之後,就會覺得整張專輯真是好聽極了。就像是陽光版的Lorde,決定用自然療法讓大家心靈保持健康。雖然Lorde叫大家不要把名人當救世主,但她的音樂就是亂世的音樂救世主啊。

Lorde這張專輯除了開心有兩位合音才女 Phoebe Bridgers 和 Clairo 的加入,還有一位知名鼓手 Matt Chamberlain也讓Lorde備感榮幸。Matt Chamberlain是Lorde很欣賞的鼓手,他曾參與90年代的許多經典唱片,包含Lorde最喜歡的唱片之一:Fiona Apple首張專輯Tidal,也有Matt Chamberlain的名字(其它合作的音樂人名單實在太長,幾乎都是大人物)。因此這次Matt Chamberlain參與Lorde這張專輯,Lorde覺得專輯裡的歌曲活了起來。如果你不知道鼓手在歌曲的重要性。可以聽聽個人最喜歡的幾首歌The Path、Secrets from a Girl (Who's Seen it All) 、Mood Ring等歌曲在鼓的編排細膩度,有沒有讓你更喜歡這些歌曲。個人覺得一個鼓的編排,就如同房子的樑柱一樣,支撐著整首歌的"力度"。總之因為Lorde特別提到 Matt Chamberlain的加入有多麼重要,我們才有機會認識這這位優秀鼓手,也算是這張專輯聆聽的收穫之一。

Lorde這次的專輯相較於上張專輯Melodrama近乎零負評,這次的專輯評價兩極。其中一個原因是Jack Antonoff的作品太氾濫,太過相似。對此,Lorde有自信的表示,大家都搞錯了,這張專輯是她的專輯,是她自己在製作Lorde的專輯,而Jack Antonoff比較像是協助的角色。他依照Lorde的想法協助編排及製作出Lorde想要的音樂。所以主要製作人應該是Lorde,跟Jack Antonoff沒什麼關係。這段話算是捍衛了大家對專輯以及Jack Antonoff的批評(Lorde自己也是擔任製作人,但多一個幫手真的是減輕很多負擔,創作和發想已經夠累了,製作要累死她嗎)。雖然認同Lorde的說法,不過可以等看看Lorde的下一張專輯,有沒有換製作人就知道了。

img1659360602.jpg
Lorde除了被質疑再度找製作人Jack Antonoff合作,造成重複性太高之外,樂評對她的唱腔以及專輯整體評論似乎也是不太滿意。加上這幾年的流行歌曲變化太快,Lorde顯然也沒有要跟風。遠離社群太久,她在紐西蘭"閉關"根本不知歐美流行什麼音樂,只是做自己想要的,專輯幾乎沒什麼排行榜熱單(但電台還是常常播放)。但個人喜歡這張專輯的主因之一,就是因為它沒有跟著排行榜"跟風",Lorde就是Lorde的風格。如同快時尚一樣的排行榜熱門單曲複製模式,根本完全不適合套用在Lorde的身上。畢竟Lorde出道以來,音樂實力有目共睹,有頭腦,有想法,有氣質,過去兩張專輯的成功已經讓她功成名就,名利雙收。所以無論這張專輯評價如何,對長期喜歡Lorde的歌迷來說,這就不是太重要。另外, Lorde不是走唱片公司包裝路線的歌手,也不會是那種專輯賣不好之後,就逐漸消失在主流音樂圈的音樂人。相反的,Lorde是一位不斷創造奇蹟,永遠給我們驚喜的音樂人(這才是正解)。

Lorde這次專輯除了改變樂風,也改變了實體專輯的包裝形式。為了對大自然做出貢獻,這張專輯沒有發行實體CD。但考量門市陳列以及歌迷可能想收藏的需求,Lorde推出「偽實體唱片」來發行。「偽實體唱片」的包裝跟實體唱片一樣,只是沒有 CD,而是提供一張數位下載卡供大家下載歌曲,包裝也是充份考慮環保,採用可回收的環保材質。包裝設計的滿精美,有沒有CD已經的不重要,喜歡的朋友可以收藏,個人覺得滿超值。另外熱愛家鄉紐西蘭的Lorde,這次也將專輯的歌曲抽出五首歌,發行毛利語EP專輯:Te Ao Mārama, 並將該張EP收益全數捐贈慈善機構。

最後,Lorde這張Solar Power專輯是她的第三張專輯,也是一般歌手音樂生涯面臨的關鍵專輯(第三張之後可能會走下坡)。專輯如同前面所說的,一開始需要時間習慣轉角風格的Lorde。而實際聽完整張專輯之後,還是很喜歡這張專輯。唯一讓人不開心的是:曲目太少了。這是這幾年被流行音樂養壞的習慣,希望歌曲不只有10-12首,可以多放幾首歌,造成專輯價格變高也沒關係。特別是Lorde這種慢工出細活,專輯要等好幾年的創作歌手,等待的時間太過漫長,真的會讓人等到青春老去啊。

img1659360630.jpg
 

相關文章

Lorde - Melodrama (2017)
2017年的第二張專輯,推薦必聽。

※圖片來源:Lorde facebook 、GC Images 、YouTube

0
6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