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冷身操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冷身操
歌手名稱 : 李友廷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8-26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李友廷其他專輯

80

在意失去的人,是對完美的過份追求;在乎擁有的人,是對缺失的過份焦慮,每一次的失去與擁有都在學習如何放下所有。

循聲入座

專欄作家

2022-09-04


友廷老師的作品幾乎能以「精工」一詞作代表,縱使除卻編曲只聽Demo也感受其魅力,早在首張專輯發行後,筆者便撰寫過一篇〈直到我遇見了你〉的樂評,從吉他開始幅散至其他樂器,到了此張EP中最讓人驚豔的〈記得我〉和〈冷身操〉兩首,更是在編曲與作詞上更加上一層樓。
整體來說,此張EP既有保留原先友廷老師擅長的吉他配演唱,也有透過編曲大於演唱來凸顯作品的氛圍感。以下簡單談談筆者認為的EP亮點,當中亦會提到各首歌可以注意的聆聽點,幫助聽眾欣賞此張作品。

EP亮點一、創作者善用不斷重覆對立事物間的碰撞,製造有小有大的驚喜
音樂中,為製造作品的可聆聽性,往往利用上下行大跳(落差較大的音階)、堆疊樂器聲或重覆和弦等技術來達成。然而此張EP不僅揀選前面提到的技術做利用,更透過樂器間本身的衝突、反轉歌詞詞意以及大轉調來形塑其落差感。
舉例來說,〈記得我〉中弦樂與鼓聲相互對抗,從一開始和諧地平分聽感,到了第一段副歌結束後弦樂有一大段時間佔去主旋律,接著第二段主歌結束後鼓聲轉為節奏進程,加上電吉他的渲染,在重節奏的情況下與弦樂發生激烈碰撞。〈冷身操〉則在編曲上最具特色,從一開始透過跳躍而短促地爬升音階來對比與凸顯冷身操在熟悉的「暖身操」語境下的不同處,到了歌詞結束後,最後一段直接進行大變調,急速而紮實的旋律似乎有意擊碎前面所有負面情緒,同時也印證了「不需要誰來可憐我」自己會好起來的意思。

EP亮點二、編曲型塑主角情緒,節奏表現外在行為,歌詞鋪陳故事
詞、曲、編曲往往代表著作品本身的骨、血和肉,隨著創作者經歷不一,擅長的部分也各有不同,表現出高低不一、特色相異的作品,然而此張EP似乎不放任任何一點,三者都擁有高質量的表現。以〈把你戒掉〉作為例子,編曲上製造出模糊感,象徵主角刻意隔絕情緒,並迴避掉任何與對方關聯的外在因素,而echo音效充斥著整段副歌,像是自己身陷於深淵之中無法逃脫,時不時透過回憶來侵擾,使自己痛苦不已。節奏上緊抓著吉他單音不放,聽到極為用力的單音彈奏,來驅散過去習以為常的事情,並帶出「把你戒掉」的主題。最後,整個故事過程被歌詞仔細地紀錄了一遍,透過「戒掉」一詞,引出回憶如同毒品,為了戒掉對方,選擇「遞減回憶的攝取 小心包裝成紀念品」,把它安放在某個角落永遠保存,形容地既精準又打中痛點。

EP亮點三、吉他配上友廷擅長的敘事演唱,成為睡前的晚安曲
要說前面三首歌不僅堆疊了友廷老師的創作特色並加以放大,後兩首則回歸他本身最為擅長的敘事方式,不管是錯落在拍點之間的演唱,並在句尾處稍做延長,營造慵懶氛圍,還是在副歌中突然強烈爆發而出的高音魅力都讓人聽得如癡如醉,〈兒戲〉和〈趕快去睡〉正巧作為收尾,以不帶有壓力的方式,跟隨情緒釋放一天積累的負面能量,這便是友廷老師的抒情歌都擁有強力療癒功效的原因所在。
 

  • 推薦聆聽:整張EP照順序聽完,後兩首可放至睡前聽。
  • EP中的MV:

0
10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