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3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5~1/2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3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5~1/20)
0
220

By PM編輯室

2019年1月21日 (日)

下個禮拜就是重要的音樂頒獎時刻「KKBOX風雲榜」,這次請來了Alan Walker和Super Junior重量級嘉賓,準備好在現場感受那震撼的瞬間嗎? 蔡健雅「半途」,當走到半途,是前進?還是結束?我們都曾在愛裡迷途:袁詠琳「終於勇敢了」,從把傷心打碎、釋懷 、到這首終於勇敢了真的為失戀的人療傷 到重新出發的勇氣;黃子佼「雄雄想起伊來」,在這個想念的季節,你會想起了誰;古巨基「亂世情侶」,十年的戀愛生活變得平平無奇,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十年,是否已經成功上樓;趙慧珊「你在聽嗎」,到這天,我還是什麼都願意跟你坦誠的說,按下 Enter,你在聽嗎;符致逸「值得放棄」,當知道無法成就對方理想中的幸福,唯有選擇放下,讓彼此自由。

1. 半途



人到中年,算是人生的半途,通常會總結一下人生的上半場,事業如何,家庭如何,也會計劃人生的下半場,退休如何等等。但在愛情方面,甚麼時候才算是半途,是相愛五年、十年還是二十年呢?偏偏愛情就是不能用時間來衡量相愛的程度。

蔡健雅新歌《半途》,美妙的迷幻旋律,令你進入自我催眠狀態,暫時抽離現實,我們很需要這種特殊的樂曲來回顧和緬懷過去,紓解心中的鬱結,幫助解開心裡的疑惑。每當對愛情感到茫然時,就像站在馬路中心,該向前行,還是向後退,Tanya的標誌性唱腔一方面在安慰你,另一方面在鼓勵你不要想太多,只要跟著自己的心意走就可以了,決定在半途完結的愛情是回憶,而在半途之後的愛情就是新的開始,聽完這歌,有所領悟。

(文:Creamypolly)

2. 終於勇敢了



 

回望2018年,或許你曾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遇到傷你心的人,在眾多波折和不順利之後,來到2019,希望不好的東西都通通過去,寄望將會遇到的都是美好的人和事。如果有些感情,你現在還是拖拉著,真的希望能夠像袁詠琳這首歌《終於勇敢了》,可以大步走向前,goodbye my love。

分手需要勇氣,袁詠琳《終於勇敢了》治癒的旋律充滿陽光氣息,聽後心情開朗,令你鼓起勇氣「棄舊迎新」,還要感謝之前傷害過你的人,沒有他們,你不會遇到最好的人,作一個決定不是很困難的事,不要再給自己藉口了,聽著這歌深呼吸,跟糾纏來個了斷吧。

(文:Creamypolly)

3. 雄雄想起伊來




這不是第一次聽黃子佼唱歌了,早期在紀念張雨生的專輯、EP<佼佼四賤歌>、卜學亮的專輯裡等等,他那沉穩和咬字清晰的唱腔就讓人印象深刻。在出道三十年的新專輯裡,台語歌<雄雄想起伊來>是讓我最有感覺的歌。歌曲與原曲不同的使用台語歌少有的爵士曲風,歌曲裡也有許多亮點:像是間奏很有氣氛的銅管樂器獨奏、bridge突然變奏為有節奏感的森巴曲風讓憂愁的歌曲能轉變一下心情,這些都顛覆了台語歌就是老派的既定印象。佼哥唱歌給人的印象總是中規中矩的,但在這首歌有很多細膩的聲音表情讓歌曲更加有人味。譬如唱到「不知影」、「耽誤」、「無奈」有著滑音點綴歌曲,還有「是好是壞」和「是恨是愛」向下墜的漸弱尾音,在比較新穎的爵士曲風下,還保留一點有味道的台語口氣。最後的ad lib也讓人驚豔,配合這爵士曲風真的很合,而且在台語歌真的很少有。佼哥在這首歌的歌聲有著爵士的慵懶,那個味道剛好也配合著歌詞的無奈感,感嘆著人總是會偏偏想起那不該想的人。雖然一再提醒自己這是最後一次想她,但往往需要這樣提醒自己的,都是那個一輩子也忘不了的那個人啊!

(文:喬許 Josh)
 

4. 亂世情侶



 

古巨基的最新概念EP《維多利亞 VICTORIA l》以香港最著名的維多利亞港命名,分上下兩輯發行,以歌曲表達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和人情味故事,每首歌的主題都很鮮明,故事內容完整,聽完這張碟,大概會知道現時香港人的生活和心態。

基仔新歌《亂世情侶》講述一對情侶為儲錢結婚,十年以來日夜省錢,因要追趕樓價的升幅,二人已經很久沒有去旅行,沒有吃一頓好的晚餐,所有消費都要好好計算,送花已經是最大的消耗,這樣的戀愛生活,真的開心嗎?

這首歌令人很心酸,因為實在太現實了,也是很多人的寫照,究竟我們是為戀愛而計劃將來,還是被將來計劃我們如何戀愛?假如你也覺得很無奈,正正就是《亂世情侶》要提醒你的,浪漫需要心思多過金錢,無論怎樣,也要灌溉愛情。歌曲結尾有一段温馨小插曲,帶出苦中一點甜,希望仍在儲錢的亂世情侶,勿忘愛情的意義,不應該將戀愛變得條件化,儲錢是長期戰爭,找一點生活情趣,日子也會過得開心。基仔今次特別邀請了十年前她的MV女主角,現在是視后的胡定欣再次演出,很感動啊,承接了十年的愛情故事,MV內有洋蔥,請準備紙巾。

(文:Creamypolly)

5. 你在聽嗎?





每次看到這位小妮子都出現,都總是充滿動感,去年跟隊友帶著舞步,現身於樂迷眼前。但2019年剛開始,她就在社交網站表示有大事宣佈...

難道一眾男樂迷的心要碎了?其實是Super Girls的隊長、Aka趙慧珊以個人身份推出新歌。不過這一次的登場,卻不再是勁歌熱舞,而是一首教樂迷戚然的情歌。

《你在聽嗎?》這問題,加上Aka的唱腔,不禁讓樂迷感受到一抹苦澀,畢竟在一段關係之中,總不能單靠一人的努力就能維持。可是在Kenix Cheang建構的歌曲世界裡,就帶出了這段戀愛到了末期、藥石無靈的感覺。聽著Aka的唱腔和力量,頓時領略到這份用盡全力卻不得要領的無力感。

可能有樂迷會說,香港的情歌已經泛泣濫,又有何推介的價值?但這可是Aka向歌迷展現自己另一面向的第一次,在一片不看好情歌的氣氛中,如拯救那段快將斷氣的戀愛那樣,一拐一拐的走到樂迷面前,向你問句:你在聽嗎?

(文:閱評流)

6. 值得放棄




有的樂迷提到,若然這闋歌跟同樣出自林夕筆下、李幸倪的《天地一沙鷗》播放,就會交疊出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內裡或許暗藏無數密碼聯繫著,但單獨收聽來自符致逸的最新單曲《值得放棄》,也會覺得這首歌「不能只有我聽到」。

Adrian的鋼琴技術一向毋庸置疑,《值得放棄》就用鋼琴作為主調,從淺入深的牽引樂迷進入歌曲的情緒;由伍敬彬、T-Ma、Jay Fung馮允謙和久違了的GJ蔣卓嘉合編的旋律,同時亦添上弦樂在內,讓歌曲來得更豐富。不過樂迷也許會問,夕爺的歌詞,分明就是一個「放手放開所有」的苦澀故事,何以在音樂上來得積極而正面?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吧,分手的時候,不一定一要吵吵鬧鬧,不一定要將對方擁有才算是愛;與其哭哭啼啼,不如維持男人的骨氣,讓對方隨意在天空飛翔,自由自在,做著自己嚮往的事,才是對雙方最佳的結果。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