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6週 華語歌曲推薦 (4/15~4/2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6週 華語歌曲推薦 (4/15~4/21)
0
305

By PM編輯室

2019年4月21日 (日)

繼兩周前推薦蔡健雅的遺書之後,本周還要為大家同樣出自專輯「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裡的另一波主打歌『原諒』,這首由Tanya蔡健雅一人創作詞曲的作品,你是否也聽到其中想表達的情緒呢?方大同,在17年憑著「JTW西遊記」獲得地25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的他,這次帶來的新歌「白髮」,以頭髮作為寓意,襯以如同心動般R&B電子節拍,傳達出願與情人一生相伴的動人情感。再來是出道於星光班的謝震廷,於16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這次帶著新歌藉此鼓勵那些同樣與自己有憂鬱症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能以正向且更為清楚的方式了解憂鬱症,這就來聽聽這首充滿正能量的新歌「最想到達的地方」。一首好聽的歌足以陪你度過孤獨的收假日夜晚,就像這首粵語歌曲「Tonight」,由江海迦演唱,優美的嗓音絕對能按摩你的靈魂!再來同樣推薦粵語歌曲,Mr.搖滾樂隊的「細說。叫喊」,由五人所組成的樂團,將於今年五月在紅館舉行演唱會唷。最後!本周最後要推薦一首很有趣的歌,這首歌曲來自手機遊戲,是一首廣東話 & 日語混合的快節奏歌曲,這首有趣的歌曲就叫做「一啖兩啖」,包準你的手指也會不自覺的在手機上跳起舞來呢! 以上就是本周推薦,最近天氣不穩定,讀者們要準備好雨具餒!

1. 原諒



「原諒」說易行難,尤其在愛情方面,更沒有絕對的可行性,無論是合不來、不忠、不和等問題令關係破裂,當愛過恨過之後,還能說甚麼,我們真的能夠寬宏大量地原諒他人嗎?口口聲聲說原諒你,你又是否相信真的被原諒呢?將來雙方都不會有心病嗎?愛一個人應該要堅強還是脆弱?應該要坦白還是沉默?蔡健雅《原諒》的純淨音樂好好聽,能夠讓感覺沉澱,瞬間帶你進入反思的情緒。Tanya認為,過去可能不夠愛惜自己,才會每次遇到感情問題時,都感到非常煎熬,所以首先是要原諒自己,當得到自由,解開心結後才原諒他人。歌中的得到自由並非指分手,而是坦白面對自己的感覺,就算痛就讓它痛,如果愛,就要原諒,如果不愛,就要放下。在這個時候,聽著Tanya這首《原諒》來概嘆一段傷害了別人,同時也傷害了自己的愛情,已經不能回頭,但能否繼續一起不分開,就取決於雙方的愛與誠,很感慨。

(文:Creamypolly)

2. 白髮




要在香港找一首情歌絕對不難,但要找到一首讓樂迷有甜蜜感覺的,可要花上一點功夫。

不過閱評流倒是能夠為各位益友順手拈來這來自方大同的《白髮》。前奏的弦樂,不禁讓樂迷聯想到婚禮的莊嚴,Khalil不是單純的「愛愛愛」,而是從崔惟楷如詩一般的歌詞,順滑地吐露出一絲絲愛意,自然而不矯揉。

甫聽著Khalil電音程式的編排,旋即感受到日月星辰如梭的時間流逝,由黑髮到白髮,心仍然因為對方而躍動。然而,Khalil這份愛意,卻不只流於時間,不只流於髮型外表,從長短髮到黑白髮再到對方的想法,由內到外的著迷,愛得癡纏,愛得火熱。

花開花落,春起冬末,比翼雙飛的童話,依舊原封不動,直到永遠。這份情意,還不夠甜蜜嗎?

(文:閱評流)

3. 最想到達的地方




【感染力強到讓人聽了想落淚的歌曲】

謝震廷在2016年得到金曲獎後,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懷疑自己是否配得上這個獎,因此不敢再創作歌曲,也推掉所有歌唱的邀約,加上他家人的事情,他壓力已經大到了崩潰邊緣。但最後他還是勇敢的挖開自己的內心,創作出<最想到達的地方>,把自己憂鬱症的情況、最心底的想法跟大家分享,讓大家認識憂鬱症,也更正視這個問題。

這一首描述憂鬱症的歌,由憂鬱症患者謝震廷來詮釋再貼切不過了。謝震廷的聲音很有磁性,帶點哭腔很有感情,從前面沉穩的鋪成、副歌的真假音轉換自如,到全真音的地方也充滿爆發力。很喜歡第一段歌的第二遍主歌加進來的鋼琴,好有爵士感。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他在 bridge的詮釋充滿了渲染力,第一段歌規規矩矩的到後面bridge的完全爆發,bridge過後又平穩下來,就像憂鬱症的情緒一樣會時高時低的不穩定。在bridge歌詞唱到“最想到達的地方”的“到”時加入了喉音讓歌曲更激昂,在墜弱式音階的中間要唱出這個喉音很不容易,可見他歌唱的技巧之高超。Bridge的編曲上在音樂獨奏的地方呈現越來越急促的弦樂加鼓聲,如此的震撼力是多麼的扣人心弦。

這首歌謝震廷唱起來很堅定,嗓音充滿希望,但在聽起很正面,很鼓勵人心的唱腔下,我相信他自己背後也受了不少苦,應該是花了不少力氣才呈現出自己最正面的能量來鼓勵人。有憂鬱症的人通常會把自卑、負面的那一面藏起來不讓人看到,因為完美主義的他們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難堪的一面,所以很謝謝謝震廷挖出自己最痛的地方來幫助其他人。副歌一直重複的那句"you're a fighter"是多麼的激勵人心,配上多重和音和最後一段大合唱式的“答啦答啦”,那充滿希望的旋律,彷彿就像他們在告訴憂鬱症患者說:「你不用害怕,其實你並不孤獨,不管怎樣,我們這邊都會有很多人支持你,陪著你面對各種人生的關卡,你要加油喔,希望就在你的眼前!」

這個社會需要更正視憂鬱症的問題,很多人不是很理解而缺乏同理心,甚至還歧視他們。常有人不懂為何憂鬱症會有那麼負面的想法,不懂為什麼明明是件小事但卻要崩潰,還要笑他們懦弱,但事實是,有時候連當事人都不懂為什麼。那種負面的想法、那種心魔是自己自動出現在他們心裡的,他們也無可奈何。他們已經很努力的在眾人面前表現出這個社會所期待的那個最好的自己了,但一直裝下去也是會累的、也是會崩潰的,我們能做的除了是讓他們得到最好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耐心的陪伴和關懷。我相信「愛」是唯一讓他們感受到這世界的美好、生命的美好,讓他們知道人生還是可以很快樂的。

而憂鬱症患者們也不用感到自卑,你們只是生病了,就像這世上每個人都會生病一樣,生病了就要去面對然後想辦法克服,我知道過程會很辛苦,但放著不管的逃避只會更嚴重。你要相信有一天,你一定能戰勝心魔而微笑著過著每一天,等你站穩了,你還能把你的微笑傳遞給其他人,去幫助每個像你這樣需要幫助的人。

再次謝謝你,謝震廷,you are a brave fighter!

(文:喬許 Josh)
 

4. Tonight



江海迦最近發布了一首慢情歌,這首歌雖然是偏離她一向的輕搖滾風格,但是感覺不錯的。《Tonight》譜上史詩式華麗旋律,AGA隨著悠揚的弦樂慢慢地滲出一絲絲的甜蜜,慢歌令AGA的歌聲更添韻味,散發出高貴迷人的氣質,歌曲氣氛是圍繞在旅程中的美麗遭遇,令聽眾感受片刻的浪漫。當你遇上一位心愛的人,即使只有一天,都會牢牢記住這一天直至一百歲,愛一個人的感覺,就是這麼的一剎那,那刻的觸動足以山盟海誓,情定終生。很喜歡這首歌的慢活態度、感恩和純粹的愛情,歌曲表達的被愛感覺很温暖,一天刻骨銘心的戀愛實在太童話了。

(文:Creamypolly)

 

5. 細說。叫喊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10yearchallenge」今年像是有很多事情,都跟「十年」扣上關係,當中就有入行十週年的樂隊Mr.。

十年過去,這些日子,有風光的,有坎坷的,你又敢去面對嗎?見過高低,試過劍拔弩張,各走各路過後,Mr.五子就跟樂迷《細說。叫喊》這段不屈的經歷。 木結他的前奏,時間回到三千多天之前,五個日出而作、日入而夾band的男孩,沒有名氣沒有歌迷,有的就只是來自音樂的歡愉,簡單而純粹。

第一段過後,結他漸見層次,鼓聲開始急湍,經過一些關口,磨擦卻愈見增加,愈見激烈,漸漸離隊。 Music Break的鼓聲和結他,明快且激昂,將這段不快的時光快鏡略去,直到最後,五為一體,重新出發。我們可以留意,Alan的聲線從一而終,就是提醒我們,他們經歷如何,也不改舊日熱愛音樂的心。

過去的日子如何不再重要,這五位「先生」已經手挽著手,昂首闊步,眼看二十多天後的紅館演唱會,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文:閱評流)

6. 一啖兩啖




仍然被濃厚的假日氣氛籠罩著,唯有用音樂哄騙自己正在外遊。Sing Sing Rabbit這首作品,就大派用場。

有玩過某手機節拍遊戲的台灣和香港益友,相信也對這闋《一啖兩啖》毫不陌生。這撇脫就是一場港日音樂交流,完全吸收了日本動漫文化的曲風,加上廣東話和日文交集的歌詞,彷彿已瞬間轉移到日本的Shabu-shabu餐廳。

除了語言外,歌詞內容亦讓樂迷有如置身日本餐廳,一口兩口,誓要將桌上的食物一一嚥下,撐著肚子離去。可是,末段的節奏加快,在提醒我們光陰似箭,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又到時候講Bye bye。

畢竟,《一啖兩啖》只是我們的模擬定位作弊程式。兩分鐘後,就旋即回到香港,繼續工作(哭)。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