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9週 華語歌曲推薦 (5/6~5/12)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9週 華語歌曲推薦 (5/6~5/12)
0
158

By PM編輯室

2019年5月13日 (一)

歷經了一個禮拜下雨的潮濕,下周準備迎接夏天的到來,各位出門在外一定要多加補充水分喔 RubberBand「孤島人」,如果就這樣沒有看清看楚,最後大禍臨頭,又有誰能一早察覺呢;MIRROR「破鏡」,追夢過程從來都不簡單,只有突破自己極限才能迎來希望;廖文強「我敢活著(又怎麼會害怕死亡)」,在世界變好之前,絕不倒下;李拾壹「Save The World」,拯救這個世界,只能靠你我的努力;陳慧敏「沉默之間」,感受一切的寂靜,得到的是一陣沉默的空間。

1. 孤島人



RubberBand(RB)的新歌《孤島人》很有意思,歌曲其實是表達對社會現在的不滿和失望,但《孤島人》出奇地不是RB的標誌性搖滾,歌曲也沒有憂傷的氣氛,RB今次以絕美的音樂和輕鬆的唱法來提醒我們,要改變自私的性格,要多點關心這個世界。《孤島人》的曲調真的非常好聽,吉他旋律好吸引,整首編曲都是享樂滿分的感覺,加上主唱繆浩昌(6號)的玩味演繹和帶有諷刺的歌詞,令歌曲更加貼地,更加寫實。

或許我們對社會感到無奈和無助,即使看見真相也不能扭轉局面,認為力量太少,無法改變社會,於是開始不再關心世事,只顧吃喝玩樂滿足自我,人人都變成孤島人了,生活在自己的孤島上,在這裡,亦只有自己一個人快樂,這是你想要的地方嗎?RB這首《孤島人》的概念非常好,要在歌曲傳達一個認真的想法,是有點複雜,也不是人人能夠明白或領悟得到。個人十分欣賞RB的勇氣和正直,勸我們不要沉迷下去,只顧自己享樂,應該要盡力分辨是非黑白,站出來表態,多關心世事,一人之力雖然少,但能聚沙成塔,在這個亂世,我們需要更多的勇氣。

(文:Creamypolly)

2. 破鏡




第二季的《全民造星》開始招募之際,看到這首歌的歌名,不禁聯想到,難道長江後浪推前浪,MIRROR這塊鏡要破了嗎?

王樂儀筆下的《破鏡》並不是在預告MIRROR要粉碎成十多塊碎片獨立發展,而是寄語他們在這銀色旅途之中,要不斷的「破」,打破框框,破舊立新,才能清晰地將自己的初心和熱情,投射在鏡子上,不因掌聲和歡呼聲而變得面目模糊。

「你的樣子如何,你地日子也必如何」如至理名言,卻非觀眾甚至花姐唯一考量的要素,MIRROR這一趟就隨著樂儀和兩位Mentor李拾壹和CM,一起破掉「花瓶」的形象。

在上一次,MIRROR已表明「Don't waste no time I'm ready」,拾壹學長和CM老師就用搖滾音樂,釋放他們的力量,讓他們在舞蹈和說唱之外,添加「搖滾」的技能,將樂與怒都放進音樂之中。

在MIRROR這個年歲和階段,還是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在音樂路上發展,但一不留神就被聲色犬馬矇蔽著,結他和鼓聲,加上樂儀擲地有聲的文字,就是在不斷提醒他們要記存初心,不要忘記當日踏上這條路的原因。

(文:閱評流)

3. 我敢活著(又怎麼會害怕死亡)




睽違四年,廖文強終於發行了新專輯,首波主打<我敢活著(又怎麼會害怕死亡)>帥氣的搖滾曲風讓人聽了熱血沸騰。

廖文強的嗓音充滿自信和堅定,配合著歌曲要堅強活著對抗世界的主題,有著帶著大家向前衝的感覺。尤其副歌的前面三句特別用低八度來詮釋,就是要來凸顯最後一句“又怎麼會害怕死亡”的瞬間高潮和殺傷力,再加上多重和音和回音的處理,彷彿在高亢豁出去之餘,又充滿了希望。

歌曲的編排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巧思,很喜歡第二段主歌加入使用Moog minimoog合成器的快節拍的連續beats, 有著復古的電子感又有現代的科技感。第二遍主歌唱到“休息三秒鐘”後真的所有樂器停了三秒鐘,取代的是三秒時鐘倒數的聲音 。當在很有節奏感的歌曲突然停下會讓人有倒抽一口氣的感覺,而重新開始後的beats會更有衝擊力。最後副歌後的吉他狂飆聽起來很過癮,帶點酷酷的迷幻感讓人聽了很有感覺。仔細聽聽編曲裡的細節真的處處都有驚喜。

我們的世界充滿了不完美,因為不完美而脆弱,因為脆弱所以受傷,但也因為受傷帶給我們進步的養分,所以我們堅強。失敗跌倒算什麼?堅強活著才是王道,就像這首歌所想表達的:苟且活著並不是懦弱,而是為了勇敢的承受更多的傷害和接受更多的挑戰。在我們還有機會讓這世界更好的時候,帶著光榮的傷口,放手一搏吧!

(文:喬許 Josh)

4. Save The World




單聽著歌曲開首部分,讓閱評流自然想起來自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難道學長準備拯救這個紛亂的世界?

用創作拯救過MIRROR後,「學長」李拾壹繼續他的「救世」之旅,這闋《Save the World》要救的,就是自己的世界。可能是力量用盡了吧,學長聯同鍾說,用音樂用文字招募世上的另一個你(可能只是John the Loser),用「愛」打救自己。

特別是在這個冷漠的城市裡,哪怕是一絲包容也拿不出,何況是「愛」?但聽著《Save the World》的旋律和編曲,就知道學長仍舊懷著希望。音樂保持一貫俏皮和歡樂,特別是Gould的鼓聲,滿懷朝氣;學長音域極廣闊的聲線,亦讓樂迷聽得甚為開懷,被愛的力量包圍最少四分半鐘。

以為歌曲要完了?音樂又頑皮地復活了,具體地表現「Love is not dead」的信息。
 

(文:閱評流)

5. 沉默之間




愛的力量,的確能解決很多問題,但卻不是全部。如果,連說話,也不想多談半句?

「慧敏哥」陳慧敏繼續她的音樂探險旅程,用作品見證她的成長。除了歌曲的題材,曲風更是慧敏哥長大的象徵。

這首新作《沉默之間》就是繼去年《青春線最後一站》又一嘗試,慧敏哥找來了per se,為自己創作的旋律譜上詩意濃厚的編曲,讓她能向樂迷展現她在治癒系作品之外的一面,將小克筆下沉默的苦澀滲透出來。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絕對是近在咫尺卻相對無言。沉默,有時不是逃避,而是一種無聲的表態。不是為了不破壞這刻優雅,而是雙方都知道,再多的話也是徒然。

是愛還是責任?當愛變成責任,愛,已淪為囚禁二人的枷鎖,成為無法被救贖的孤島人。沉默,好像是在這個處境之中,最佳的反應...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