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0週 華語歌曲推薦 (5/13~5/1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0週 華語歌曲推薦 (5/13~5/19)
0
141

By PM編輯室

2019年5月19日 (日)

一整個禮拜都是下雨的天氣,總算要迎來溫暖的夏天,但是大家記得出門還是得多帶把雨傘以備不時之需。 梁靜茹「慢冷」,有時候不經意的在某些句子裡面,心裡的內心深處,會被觸動;郁可唯「十年如一日」,用微笑享受回憶,這樣就好了;任家萱「躲雨」,請允許壞心情降臨、請不要太勉強自己、想哭就要哭得最大聲,因為烏雲終究會散去;Dear Jane「碌架床」,唱出城市人的內心剖白;林二汶「超友誼」,唱出超出家人關係的好友情誼;林聰「夏花茶」,我們都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生如夏花,死如茶渣。

1. 慢冷




【慢冷的人啊~會自我折磨...】

華語樂壇裡有很多描述失戀的歌,通常都在描寫失戀所受到的傷害和對對方的思念,但作詞人姚若龍老師對於失戀為何會難過有了更明確的註解,那就是“慢冷”。當心還炙熱的為對方燃燒的時候,對方心早已冷卻的離開,是何等的痛苦。

梁靜茹的歌聲有種獨特的魅力,那富有磁性的嗓音總是特別吸引人。在<慢冷>一曲配合蕭煌奇老師憂傷的旋律,她的嗓音沒有特別的悲苦和殺傷力,但卻在溫暖的聲線裡透露出淡淡的傷痛,把“慢冷”的人雖知道日子還是得過、還是得往前走,但難免還是隱隱作痛的心聲,一點一滴的唱進人的心裡。

梁靜茹的唱功非常細膩,在很多小地方的處理都很用心,也為歌曲加了不少分。例如唱到“慢冷的人啊”的“人啊”,從高到低的滑音唱得很誘人很有味道,也佩服作曲的蕭煌奇老師在音符上的配置讓梁靜茹有這樣的表現。在“浪漫讓你溫柔,也讓你最惹人淚流”的“浪”和“也”這兩個字,在開口唱時都有一個小小的喉音,聽起來很像哽咽的聲音。這樣小小的技巧可能乍聽之下沒什麼,但在細細品嘗這首歌時會覺得這些小喉音讓歌曲聽起來更有感覺。還有唱到“這世界大得讓你很難不旅遊”的最後一個字的加重力道和哭腔,正是梁氏情歌的招牌所在,那個小哭腔真的好有辨識度。

值得一提的是梁靜茹在換氣上的處理,在歌曲裡如果換氣過於大聲會影響歌曲聆聽的順暢度,但在唱到比較激昂時又很難避免換氣時的音量。在副歌“慢冷的人啊”和橋段“被猛烈愛的悸動”中,唱完最後一個字要換氣會有吸氣的聲音,在這吸氣的聲音裡有個梁靜茹的實音(不是氣音),那個實音聽起來像是嬌嗔的聲音,有著酸酸嘆息的感覺,這樣的做法不只cover掉換氣太大聲的缺點,這樣的尾音實在是很勾人,又有揪心的感覺。

在最後一遍副歌梁靜茹的聲線更為激昂,尤其在“還在沸騰著”特別做出跟前面兩次副歌不同的詮釋,配上許哲珮低沉的和音,整首歌在這邊有著更鮮明的層次感。聽著梁靜茹的歌就像在聽一段故事般,有著前面的鋪層,中間的高潮,到後面緩和的結束,心情跟著歌曲上上下下的聽著慢冷的人對失去感情的感嘆。

對感情是慢慢堆疊慢慢培養的人,通常無法接受感情來得快去得也快的人。慢冷的人通常也慢熱,在感情中較為謹慎,在還不確定時不會輕易跟對方在一起,而一旦確定了就是死心踏地的付出,就像歌詞裡寫的:「怎麼先熾熱的卻先變冷了,慢熱的卻停不了還在沸騰著」。所以慢冷的人受傷了也會特別痛,「慢冷的人啊,會自我折磨」,這絕對不是他們故意讓自己痛苦的,也不是他們故意活在過去不肯走出來,而是因為他們特別珍惜、特別重感情。而以前有多愛,失去後就會有多痛:「浪漫讓你溫柔,也讓你最惹人淚流」這只是因為他們真的深刻的真心愛過,以致要花更多的時間去get over...

(文:喬許 Josh)

2. 十年如一日




​《十年如一日》裡的郁可唯,不再是之前帶點油氣的唱匠型,而是多了一分陽光照進現實的文青糸,在華研唱片的標準作業之下,歌曲走的是兼具個人氣質和主打氣質,和剛離開華研的Hebe田馥甄似乎走在同一條路子上,兩者一前一後,頗有“風格交棒”的叫板意味。

而《十年如一日》也體現了郁可唯自然的音色下細膩敏感的本色,在演唱上,她那種純熟轉換的真假音再加高音的穿透力演繹,也讓歌曲裡文藝情懷更具真情實感,就是沒有甚麼顛覆性的驚喜,雖聽不到特別的棱角但保證八面玲瓏,兩者之間完全不顯得突兀,只是少了一點痛快的感覺。

這一次聽郁可唯的歌,正好可檢視正在長大的我們和那面對現實的青春。

撰文:小克

3. 躲雨



台灣首部真實監獄電影《樂獄》現正上映,這個圍繞少年犯的故事,電影中除了包含正負光暗面之外,也有不少感動情節,其中一段是美老師與帥罪犯的愛情故事,不是描寫師生戀,著重描寫二人的內心掙扎、相戀的阻力和身份的距離,情節感人,任家萱為這段戀愛獻唱電影插曲《躲雨》,這是一首好深情,好浪漫的歌曲。教導和被教導的角色在正規觀念下不能行差踏錯,罪犯戀上老師要承受多大的壓力?《躲雨》提到,犯了過錯的人已正在接受懲罰,不需要聽再多的道理,安慰的話不必多說,只需要陪伴,站在旁邊一起躲雨,因為雨過後便是晴天,Selina温柔地唱著,感到很温暖。

(文:Creamypolly)

4. 碌架床



「碌架床」即上、下兩層的組合床,早期貧窮或一般家庭都有,它代表著家庭成員眾多、狹窄和不理想的生活空間,人若長期處於這種生活環境,都會有不少負面情緒。當每天辛勞工作八小時、十小時,甚至有些人工作十二小時,目的都只是為了供樓,但原來收入只能供一個車位,一個車位的大小相等於一張碌架床加一個洗手間,如此諷刺的解畫,就在Dear Jane這首新歌 《碌架床》裡呈現出來。

《碌架床》的編曲擁有七十年代坦克式搖滾味,由開始一直搖滾到尾,這感覺超好,震耳的電結他和鼓聲令人不禁想起以前的居住環境集合了很多聲音,聽完,發洩完,心情好像浸完温泉般暢快。明白居住在「劏房」是令人難受的,但躺在床上,閉上眼睛,你的夢境是由你設計的,Dear Jane為正在睡碌架床的朋友打氣,希望人人都能發個好夢,睡醒再戰江湖,至少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睡眠時間,讓心情放假,即使只有一個通宵的假都好,這首歌充滿正能量,很喜歡。

(文:Creamypolly)

5. 超友誼




在兩個月前的「KKBOX風雲榜香港站」碰頭後,林二汶和RubberBand的6號一見如故,這次就延續台上的那一份合拍,在音樂上發生「超友誼」關係。

少年你太年輕了,超友誼的關係,還可以是將對方視為「家人」,這首二汶聯乘6號、「二打六」的《超友誼》,就是親如家人的表現。Edward Chan和Cousin Fung用旋律建造輕鬆的氛圍,讓樂迷單憑音樂,就能浸淫在二人的歡樂天地之內,毋需言語,只要伴在一傍,就能感到被支持。

家人,就是在於坦承相對,將心內所有的說話和感受,不加思索和修飾,就能安心地和盤托出。林一峰的歌詞簡單直接,不用任何巧妙隱喻,直白地流露出家人應有的愛,正是要帶出家人之間不用轉彎抹角的相處方式。

這就是「家」的感覺,超越友誼,一個眼色,心領神會。

(文:閱評流)

6. 夏花茶




氣溫漸漸上升,我們意識到夏日快將來臨。要消除暑氣,除了躲在冷氣間外,一杯清香花茶,亦是不俗的選擇。

來自林聰的這杯《夏花茶》,從名字上看來,旋即聯想起冰凍的五花茶。但這道茶,不但讓樂迷、讓何韻詩認識到Nichung的名字,更透徹地剖析他的世界觀、生死觀。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像是理所當然,不過在世上鮮有出現。Nichung於一趟台東之旅中,在金針花茶海裡看透世事,以為根離大地,就是夏花生命終結的一剎。沉重的琴音、哀怨的弦樂,是在悼念夏花嗎?

可是,夏花被收割,決非等同逝去,淪為渣滓。Nichung的電音Programming,擴闊歌曲、歌詞世界的維度 —— 在這一刻,夏花雖不再以我們熟悉的面貌出現,但卻以另一種方式,成為花茶,繼續她的旅程,源源不絕、循環不息。

存在逝去,嚐過這道由Nichung一手包辦曲、詞、編的《夏花茶》後,都化作形式。外觀如何,形式如何,我們仍能綻放花卉。Nichung的伯樂何韻詩,可是其中一朵,演唱之餘,發掘這班多才多藝的音樂人,繼續推動本地音樂。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