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8週 華語歌曲推薦 (7/8~7/1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8週 華語歌曲推薦 (7/8~7/14)
0
156

By PM編輯室

2019年7月16日 (二)

七月的第二周,為各位準備了滿滿的歌曲,讓炎熱的暑假不再這麼枯燥無味。吳青峰「巴別塔慶典」,帶領聽者進入那個未知的秘境,一句句搭建出屬於現代的巴別塔慶典;五月天「瘋狂世界」,我們用青春不後悔的賣力奔跑,逃離這個,瘋狂世界;鄭秀文「Power Of Love」,每每挑戰自我的鄭秀文這次強烈的搖滾風格著實抓住了我們的耳朵;Dear Jane「2084」,由1984走到2084,不管出生在哪年份,都要繼續為愛走下去;李克勤「欠你一句我愛你」,很浪漫的鋼琴和弦樂,旋律頗有時代感,配上一把情人專屬的聲音;鄭秀文「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Sammi 在此刻唱出一首,屬於她現在的心情的一首歌;郭修彧「Hug Youreself」,用輕快明亮的旋律及編曲,來紓發心裡的負面情緒,展現了她黑色幽默的一面。

1. 巴別塔慶典




吳青峰用最誇張、最瑰麗的旋律和文字,帶著樂迷參與這場在巴別塔內舉行的盛大慶典。

從《巴別塔慶典》的曲到青峰真假音順滑遊走的Vocal,都使勁地在腦海營造色彩繽紛的畫面,彰顯慶典的華麗,所以用上了多種不同的樂器,建造出這種雜亂得荒謬的氛圍。

我們就像走進了巴別塔一樣,完全聽不懂賓客的話。樂迷隨著青峰的旋律拾級而上,但塔內每一個人,都是如斯荒謬。

(文:閱評流)

2. 瘋狂世界



今年是五月天成立二十週年,五月天特別將1999年發行的同名首張專輯《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內的第一首歌《瘋狂世界》重新編曲,為藍色三部曲二十週年紀念作品打響頭炮。藍色三部曲是五月天分別於1999年出道至2001年期間所發行的三張專輯,同樣都是藍色封面,反映當時阿信的才華、五月天的形象、以及對音樂的熱誠和初心。五月天從地下樂隊將音樂帶到地面,由那時開始,令我們接受和欣賞獨立音樂,五月天對樂壇的發展有很深遠的影響。

今次重編的《瘋狂世界》與二十年前相比,音樂、編曲和感覺都有很大分別,1999年的《瘋狂世界》感覺很純淨,是一班熱愛搖滾的年青人以音樂渲洩生活壓力,訴說現實是一個瘋狂世界,生活是多麼的苦,多麼的累,他們不想再理會甚麼,只想逃離這個荒謬的世界,沉醉在音樂之中。

聽過2019年的《瘋狂世界》後,感覺完美,真的沒有想過二十年前的歌會在二十年後配上電影情節,加入間場音樂,變成一齣音樂微電影,還特別邀請張鈞甯和楊祐寧演出一個既浪漫又科幻的愛情故事。歌曲描寫在一次地震後,男主角發現女主角不變了,而在消失之前,他們有許多回憶都是圍繞五月天的,於是男主角決定尋找五月天幫忙重演當年一曲《瘋狂世界》,讓時光倒流,重遇女主角,MV中有不少搞笑情節,歌曲中段的大小提琴協奏曲是非常好聽的,不要錯過,很有電影感。五月天以這歌告訴大家,二十年來,他們的初心不變,藉著創作音樂,帶領大家逃離《瘋狂世界》,沉醉在五月天的音樂國度。

(文:Creamypolly)

3. Hug Yourself




曾在2017年入圍過金曲新人獎的馬來西亞創作歌手SHIO郭修彧近期發行了個人第二張專輯《盲點》,其中<Hug Yourself>是寫她在回大馬搭巴士時所遇到不愉快的事,她表示可能因為太氣了,她在巴士上就已經想好旋律和歌詞,回家很快就錄完demo,是她專輯裡寫得最快的一首歌。

整首歌以輕快的方式呈現,好像參加嘉年華會式的去宣洩她不爽的心情,曲子也朗朗上口,鮮明的節奏讓人想跟著起舞,感覺氣到不行的時候就應該以歡樂的氣氛去排解。編曲裡很特別的加入二胡,尤其在最後一遍副歌整段都有,跟別段歌作了區分,也讓歌曲達到最後的高潮,在一首不是中國風的曲子,加入二胡別有一番風味。從以前就覺得郭修彧的唱腔在流行樂壇裡很特別、很有辨識度,她在中高音的詮釋有點類似聲樂,唱法屬於混音派,也就是唱真音混音和假音時做能到銜接不斷層,在音質上沒有明顯的轉換而非常流暢,這樣的唱腔在這麼奔放的歌曲裡沒想到還滿搭的。

這首歌就是企圖用歡快的氣氛去發洩她的怒氣,如唱到“不酷”、"sorry"、"you know"、"mister" 等等都用可愛俏皮的方式去詮釋。歌詞裡面也藏有玄機,礙於尺度,其實 "hug yourself" 的開頭是要用f來發音,還有“去吃石頭”和“去吃柿子”的“石”和“柿”故意拉長音托在那邊,其實就是她要對方去吃X的意思。而歌曲最後不知是她是有用馬來腔去掩飾還是乾脆就故意說 "on behalf of axxhole", 看得出SHIO古靈精怪調又調皮好玩的個性。

整首歌絲毫不做作的就把她搭巴士的過程很平舖直述的寫出來,聽起來輕鬆又平易近人,感覺就是你我平常都會遇到的事。她連自己因為此事而寫了一首歌都放在歌曲裡,聽到“謝謝你,我現在多了一首歌”真的會讓人噗哧的笑出來,還巧妙的用類似的音來把自己想罵的事情罵出來,在輕快的節奏裡聽了就很舒壓。也許下次真的很不爽別人時不用再罵髒話,一句"go hug yourself!" 就可以讓自己發洩到又不會得罪人,how peaceful~ (笑)

(文:喬許 Josh)

4. Power Of Love




音樂的力量,大得能凝聚不同風格的歌手。就像這由音樂人何山牽頭、樂壇天后鄭秀文跟重金屬樂隊鐵樹蘭,以行動展示《Power of Love》。

相比主音Sunny的另一樂隊Supper Moment,鐵樹蘭來得更重型,但加上嗓子進入硬朗模式的Sammi,卻絲毫沒有排斥,來得更有力,如狂潮一樣,用音樂和愛的力量,浪接浪的衝擊著冰冷的高牆。

鐵記結他的無雙亂舞,Sunny用咆哮和Sammi雙劍合壁,就是要將世人由網絡中喚醒,回到現實世界,感受家人、朋友、情人的溫暖。

(文:閱評流)

5. 2084



八九十年代的樂壇氣氛和諧,加上一眾歌手都有很多出色的浪漫情歌,當時可謂形成了一個蜜運中的社會狀態。而今次 Dear Jane 這首新歌《2084》便刻意讓大家重拾以前的感覺,帶你返回八十年代的浪漫氛圍,若你是八十後,不難與《2084》相認,一定會令你想起以前的戀愛,想起以前不斷重播的情歌。

Dear Jane 將1984年的音樂風格帶到2084年,以輕懷舊的旋律延續100年的浪漫愛情故事,這種編曲手法將時間也編進音樂裡,用來描寫相處已久,習慣已久,但相戀關係仍然處於熱戀期,熱戀保温100年的情愫,真是令人羡慕不已,是一首超級甜蜜和幸福的情歌。我們每天營營役役地工作,和伴侶相處久了,好像和浪漫再沒有關係,所有事情都變得實際和應該的,但其實,老夫老妻才最需要有浪漫的心態來維持一生的愛情長跑,幸福除了是自己爭取,也是自己製造的。能找到一位愛你的人已經很不容易,要好好珍惜,更要細心經營,希望 Dear Jane 《2084》能令你們重新修補冷冰冰的關係,重燃愛火,走未來更幸福的路。

(文:Creamypolly)

6. 欠你一句我愛你



情歌王需要擁有一把温柔、窩心、浪漫的歌聲才能稱得上,我相信在現今樂壇除了李克勤之外,應該都沒有第二位歌手能同時擁有以上三種特性的嗓音,克勤的歌聲聽起來十分柔軟細緻,平穩有彈性,他唱出的每個音都韻味十足,充滿感情,他入行32年,極大部分的作品都是情歌,更被諭為零瑕疪歌手。

李克勤推出了全新華語專輯《你是我的大明星》,對上一次的華語專輯已經是2011年了,今次實在非常難得。而新歌《欠你一句我愛你》是他的標誌式情歌,旋律充滿香港式風味,密集而沒有透氣位的歌詞一向都難不到克勤演唱,他的歌聲穩定性高,今次也不例外,令歌曲能夠充分利用每個音符來表達歌中的意思,四分鐘的歌,就聽了八分鐘的故事。

《欠你一句我愛你》表達趕不及表白的遺憾,有些人可能令你不敢去愛,愛上也不敢表白,你只想靜靜地陪伴著她,平平淡淡地渡過餘生,但是我們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情,她明天還會在你的身邊嗎?不能肯定。為免後悔,「我愛你」這三個字還是盡快向對方說的好。

(文:Creamypolly)

7.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樂壇天后鄭秀文就用自己的最新派台作品,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我們,長大其實是沒有盡頭的。

收起了舊日強悍的聲線,Sammi這一次配合徐沛昕和禇鎮東用音符建造的溫暖氛圍,結合新晉詞人詩詞如斯動人而具哲學味道的歌詞,告訴樂迷我們一直也在成長。

細看Sammi近二十年的音樂作品,就知道貴為天后的她,其實仍然在成長。由她每日仍在不斷操練就知道,她從來沒有因其身位而放慢腳步。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