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29週 華語歌曲推薦 (7/15~7/2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29週 華語歌曲推薦 (7/15~7/21)
0
76

By PM編輯室

2019年7月22日 (一)

這周南部受到了強烈的暴雨襲擊,各地都受到了影響,希望今年的暑假可以順利度過而不被颱風影響 F.I.R飛兒樂團「刺青春」,這些帶著刺的過往,都幻化成美麗的故事,將烙印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成為末日來臨時也都無法抹滅的珍貴回憶;李幸伲「浮世繪」,歌詞提及許多粵語、國語流行經典歌曲,概括了Gin經歷的輝煌音樂時代;容祖兒「悲觀生物學」,隨著對感情的歷練成長、感受,還可以哭成這樣,頭兩分鐘請看我成熟了點點的演技吧;9m88「愛情雨」,為一首華麗復古舞曲,以現代音色打造懷舊風情,編曲雜揉大量華語流行情歌經典元素;AGA(江海迦)「Everyday」,當對前度的反覆思念和留戀,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

1. 刺青春




【我們的愛何其榮幸對抗世界過... 此曲三美:歌詞美、旋律美、歌聲美:唱到心靈深處的那份悸動:<刺青春>】

F.I.R.的新專輯《末日青春:補完計劃》以青春為主軸,用歌曲來撫慰那些曾在十幾歲、二十幾歲、三十幾歲這些不同年齡層所留下遺憾的心靈們。<刺青春>一曲做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曲來為青春做下最後的註解,它告訴我們不管在青春時有過什麼缺失,那都是我們在心靈最純真的時期,所留下最美最珍貴的回憶。

<刺青春>旋律美、歌聲美、歌詞美,這三美締造了唱進人心裡的感動。編曲開頭的大鼓打造了隆重感,整首歌配上大量的鋼琴和弦樂,猶如磅礡的史詩盛大又華麗。有別於之前其他主打的快歌,優美的曲子把主唱韓睿深情的唱腔整個發揮出來。她咬字非常清楚,聲音的輕重拍,氣音、實音、滑音都表現的很細膩,每個句子的收尾都收得很圓滑完美,情感到位的口氣句句唱進人的心崁裡,聽得出她是位非常細心的歌手,尤其唱到“為愛著墨”的“著墨”突然的高音、和“經過多少寂寞”的真假音轉換,讓人心裡有著淡淡的微酸滋味到起雞皮疙瘩。

韓睿在歌曲層次感和情緒轉換的表現也相當精準,從一開始輕柔的清澈乾淨,讓人開啟回憶青春的模式;到中間橋段運用大量的實音做出濃烈的情感,為了逝去愛的美好而激動不已;到最後情緒又緩和下來像是釋懷了那份忘不了的愛。間奏的歌劇交響樂帶點些微的感傷,莊嚴神聖的歌頌著真愛的偉大,在這裡也聽到主唱聲線的多變和可塑性。聽著韓睿的嗓音也讓自己回到過去般回顧自己在青春時期最轟轟烈烈的愛,跟著她的情緒起起伏伏,在做完了一場回顧之旅後,會發現自己正笑著流淚。

歌詞的淒美也讓人動容,尤其這幾句最觸動人心:“灰燼之中不滅的,曾用生命保護著,
就算世界末日依然愛你的”在青春期我們對愛是多們的勇敢,可以奮不顧身的保護我們最珍惜的愛,好像只要守著愛就能征服全世界;“希望泡沫裡有不破滅的雋永,我們的愛何其榮幸對抗世界過”則讓人想到青春時期的愛是多麼的單純,兩個人不需要考慮到任何現實因素,好像只要深愛著對方,那份愛就可以到永恆,但當時卻不知道再怎麼堅定的泡沫,因為外來的因素它還是很脆弱的。但其實現在想想,在我們心靈被現實汙染之前的青春期,有那樣對真愛的執著,有嚐到過愛最精華的時候,就算是遍體麟傷或有些遺憾也不會後悔、也是值得的吧。“我們都沒錯,也沒錯過”,現在的我們回想以前還能有一抹微笑,想著還好有真正愛過,當時讓人最痛的愛,卻是刻在我們心靈最深處,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美麗回憶。

雖然在這個社會上,青春時期大概是唯一我們能不顧一切去愛的時刻,長大後往往因為太多現實因素而無法純粹享受和追求愛的美好,但我想這首歌也喚起真愛的珍貴,比起溫飽,擁有一份刻骨銘心的愛,人生才更有意義,也才不枉來這個世界上走一遭吧,「愛」真的是人生最美的東西啊~

(文:喬許 Josh)

2. 浮世繪



李幸倪早前發布了一首刺激感觀的歌曲《以愛情的罪名》,當中的血紅色MV和Gin Lee一身火紅長裙的判官造型相當突出,對Gin Lee來說,無論是曲風或形象都是一大突破。但如果你一下子未能接受她這個大轉變,那就介紹你聽聽她這首新歌《浮世繪》,這是一首日本風的玩味作品,旋律有日本流行樂色彩,也有點迷幻感,好有型,Gin Lee在唱法和演繹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歌聲突顯個性,歌曲質感豐富。而歌詞是以很多很多經典的粵語和華語歌曲名稱編成一首有意思的歌曲,真是非常佩服這位填詞人李聰,全首歌都是密密麻麻的歌名,玩味感十足。
 
《浮世繪》是記錄盛世時期的日常生活,而Gin Lee 這首《浮世繪》是記錄樂壇的盛世時期,從第一句歌詞,讓你重温數十年前的流行曲,一邊聽,一邊數,有張學友、劉德華、林憶蓮、王菲、戴佩妮、蘇永康、張信哲、Twins、陳潔儀、陳淑樺、陳百強、孫燕姿、李玟、張宇、許美靜、周華健、齊豫、彭羚、陳慧嫻、張惠妹、高慧君、梅艷芳、王菀之、周杰倫……等等,還有很多的,未能盡錄,這些歌你聽過幾多呢?別顧著數歌名,其實《浮世繪》也是表達戀愛的豐盛時期,描寫了很多不同的愛情感覺,實在很精彩。

(文:Creamypolly)

3. 悲觀生物學



容祖兒新歌《悲觀生物學》是一首很特別的歌曲,描寫戀人面對分手一刻的感受和之後的心境,分手的過程雖然很快,但這幾分鐘足以令你改變往後對愛情的看法和態度,沒有人想成為悲觀生物,但幸福的愛情大概只能短暫擁有,而不能天長地久。

在音樂方面,《悲觀生物學》的旋律亦很特別,變奏很多,反映出複雜的心情和忐忑不安的情緒,第一次聽覺得有點不順耳,再聽多幾次,就會被歌曲慢慢吸引,這首歌屬於慢熱的一種,悲觀是打從心底慢慢滲出來的感覺,需要點時間醖釀出來。歌曲旋律富層次感,襯托出每段悲觀歌詞的氣氛,瀰漫著濃濃的傷感,歌聲、詞意、音樂都配搭得很淒美。

彭秀慧導演拍攝這個MV,以開頭兩分鐘的無聲片段,讓你感受分手的前奏,然後帶你進入Joey的悲觀世界。當大家哭到無聲的時候,也就是到了話別的時候,由始至終,我們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的,我們應該很習慣孤獨,但實況又不是這樣,每一次分手或決裂,我們都非常痛苦,傷心得要死。看來,分離似乎是人生的必經階段,愛情必須要受過錯折,既然這樣,我們唯有哭著面對,然後學習笑著放下,執著是無補於事的。MV最後的片段是在日出的光線中結束,表達女主角最後都看開了,解下了的心結,將愛情好好收藏在心裡。Joey在MV裡演繹得非常好,她拍這個MV也哭了很多次,感謝彭導演讓她盡情地釋放情緒,盡情地哭。

(文:Creamypolly)

4. 愛情雨




來自9m88的這場《愛情雨》,用著最八十年代的氛圍,試圖在樂迷的耳窩泛起漣漪。在這由她包辦曲詞的《愛情海》裡,繼續施展魔法,將樂迷送到從未到過的八十年代裡。

由整首歌的編曲、樂器的使用到文字部分,完完全全把我們從廿一世紀中抽離,投入到歌曲世界之中,數著多少次心跳、多少次呼吸,還有眼神交會的頻率,會是愛情來的時候。

就這樣,我們跟音樂、跟著這首歌,一同回春。

(文:閱評流)

5. Everyday




熟悉的R&B節奏介入,我們驚覺自己跟對方,根本就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因為我們,已隨著哀怨的拍子,捲到留戀的漩渦之中,這就是AGA在歌中故事的日常。

波多野裕介的編曲,完美地呈現AGA譜寫的旋律所要勾勒的情感,特別是在間奏中出現了Trap這種電子元素,直接用曲風吐出,AGA已經進入了這由自己建成的愛情陷阱裡。

由《Tonight》到《無期》再到《Everyday》,相機依舊;情,卻已逝,只剩下自己一人,墮進思念的漩渦裡。每晚《3am》,準時驚醒。

熟悉的AGA,熟悉的R&B曲風,嚐到的,卻是新鮮的感覺。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