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2週華語歌曲推薦 (01/06~01/12)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2週華語歌曲推薦 (01/06~01/12)
0
33

By PM編輯室

2020年1月20日 (六)

2020年PlayMusic華語歌曲推薦來到第二週,本週為大家推出三首新歌,第一首歌曲是台灣國民歌王周華健時隔六年之久,發行的新專輯同名主打歌〈少年〉,雖然華健已到達耳順之年,但歌聲依然動人,甚至比以往更有味道,而這樣充滿歷練的華建,與兒子一同演出〈少年〉MV,歲月的痕跡顯得更加透徹,並表現更真摯的愛;第二首歌曲是來自排灣族太陽子民阿爆帶來的〈無奈〉,這首歌曲以電音曲風為基底,再次透過排灣族語歌唱台灣島嶼上的故事,用女性的談吐呼吸編織出這座島的美麗風景,在問候與吟唱間,就讓我們跟著阿爆一起學習母親的舌頭,母親的話語;最後一首歌曲是吳業坤的〈玩具成熟時〉,讓我們反思、回想小時候的快樂,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保持開始的那一份童心,得到最純真的快樂。以上就是本週帶給大家的華語歌曲推薦,希望你會喜歡,我們下週再見嘍!

1. 少年


一把勾起很多人回憶的歌聲,他是台灣國民歌王周華健,對上一次發專輯已經是2013年了,相隔了6年,終於在2019年年末,可以再聽到華健的新歌陪伴過新年,實在非常感動。華健已到達耳順之年,容貎上的風霜,見證著他的生命,他將點滴寫進音樂,即使再老,歌聲依然沒有走樣,尾音也很細緻,聲調還比以前更有味道和感性。

有歷練的人總喜歡懷緬少年時代,華健新歌《少年》也希望一眾老朋友,每當想起從前都會感到自豪和會心微笑。歌曲《少年》的旋律真的很美,充滿感情的回憶,一直在耳邊迴響,華健感慨多年拼搏後才發覺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甚至沒有時間好好欣賞過去,轉眼間兒女已經長大了,從他們身上看見少年的自己,那是多麼的無憂無慮和開心。《少年》表達了很深的感情,很長的歲月,走過悲歡離合,最愛的始終不會變,就是家人和音樂,今次可以欣賞到華健和兒子一同演出拍MV,令歲月痕跡更加透徹,表達更真摯的愛,氣氛温馨和感人。

(文:Creamypolly)

2. 無奈




【臺灣包容多元傳統文化的最大精神:排灣語古調 x 台語饒舌!】

2003年榮獲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2016年首張母語專輯榮獲最佳原住民專輯,排灣族歌手阿爆在2019年底終於又推出第二張母語專輯《母親的舌頭》,傳統語言配上現代的接受度高的流行曲風,使得臺灣寶貴的原住民文化更能有效的達到一個推廣和傳承的作用。

歌曲<tjakudain 無奈>找來李英宏合唱,以排灣語古調配上台語饒舌,不只在音樂上擦出全新的火花,也讓臺灣包容多元傳統文化的精神有了更大的力量。此曲是在描述早期排灣族注重門當戶對,跟看上眼的平地漢人要在一起是不被允許的。歌詞巧妙玩起文字諧音遊戲,當排灣族女孩遺憾著對方跟自己是不同種族,用著排灣族語說著“tjakudain”(能怎樣呢?),而平地男孩卻聽成台語“恁毋答應”,這也暗示著人跟人會因為對彼此的不了解,而容易產生偏見和誤會。

這首歌曲找李英宏來合唱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vocal能唱得那麼台又那麼帥的真的是非他莫屬!從他的唱和饒舌,總能感受到他痞痞的台味,但又有現代摩登酷酷的感覺,可說是又性感又有磁性。阿爆的聲音一直都很吸引人,以她清亮的嗓音來詮釋優美的古調,不看歌詞翻譯就算是聽不懂,也會讓人聽到起雞皮疙瘩,尤其在bridge的地方突然的高音實音真的是很動人。主歌和副歌的氣音詮釋方式除了聽得出來那份無奈,還有些迷人挑逗的氣息,阿爆把感情陷入兩難的心情表現得非常到位。

編曲用心的編入電音、嘻哈、節奏藍調等曲風讓原本原住民語和台語歌曲的傳統曲風都能更現代化,整首歌浪漫又有節奏感,不只讓人覺得耳目一新,也讓臺灣傳統文化能夠更通俗、更深入人心。歌曲講著因為種族、文化的不同,原本可以是一段美好的愛情故事卻被迫終止,這是何等的無奈和可惜。所以這首歌也告訴我們大家應該更珍惜並尊重不同的臺灣傳統文化,多一點善意和愛,少一點對立和仇恨,大家互相包容和了解,那些遺憾和可惜自然會減少,而世界也會更美好!

(文:喬許 Josh)

3. 玩具成熟時


你還記得小時候曾經愛不釋手的玩具嗎?若被爸媽拿走玩具,便會哭一整天,因為它除了是你的玩具,也是你的玩伴,是你的快樂泉源。到了讀書趕功課,要應付默書、測驗和考試,迫不得已把心愛的玩具放下。再長大些,所追求的已經不是玩具這麼簡單的東西。

吳業坤《玩具成熟時》唱得很有感情,帶來很大的共鳴,令大家都有同感。當我們長大,變得成熟,同樣地玩具也在老化,它的價值跟著我們變化。坤哥這首歌正好讓我們反思,回想小時候的快樂,為甚麼長大後反而得不到。當你覺得不開心、心情差的時候,不妨望望你舊日的玩具,回想當年你的開心其實很簡單,只是我們現在變得太複雜,想得很貪心。舊玩具提醒我們,人大了,思想複雜了,便失去兒時的開心,雖然無悔長大,但若能保持童真的心,也會得到最純真的快樂!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