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13週華語歌曲推薦 (03/23~03/2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13週華語歌曲推薦 (03/23~03/29)
0
81

By PM編輯室

2020年4月3日 (三)

PlayMusic編輯部本週帶來多首讓各位樂迷聽過癮。首先,李榮浩 新歌〈等著等著就老了〉主打温情,這首也是他一手包辦曲詞編唱,可能我們的溝通方法錯了,經常令你生氣,但出發點都是為你好的。時間在倒數我們的生命,希望大家珍惜,多點和親人溝通,勿讓誤解變成芥蒂,留下遺憾。J. Sheon 的快嘴饒舌好有態度,超強節奏感在字數分配得當、咬字清晰,語氣重音處理得簡潔有力,簡直是酷斃了。J. Sheon用軍火商來形容身為beat maker的剃刀蔣,沒有軍火就無法打仗,沒有beat就沒有嘻哈音樂。創作女歌手陳蕾,她的嗓音非常特別,音域很寬廣,唱功扎實,唱高吭音暸亮悅耳。新歌〈不想回家〉,既然是我不想回家,於是在街上逛逛,隨便進入一間酒吧,這裡有人借助酒精來忘記白天的辛勞和冤屈,要大膽吐出苦水,不論是朋友、剛認識的朋友、甚至來搭訕的人,他們都是想瘋癲一晚,忘記自己,反映工作壓力大和生活迫人的實況。其它四首歌曲包含香港獨立樂隊逆流的最新作品《異人》,章尾而《瞏 》,莊正的《Will (not) see you soon》,P0K1 X JNY《Get a real life》等歌曲。

1. 等著等著就老了


有些事,我們一下子決定不了,於是暫時擱置,別想了,遲些再算。一生中被攔置的事情真是不計其數,有些是計劃中、有些是進行了一半、有些是怕尷尬、有些是不敢說、有些是覺得天馬行空、有些是不敢面對......等等令自己放下的理由。事情放下了,最多不了了之,或者重新再做,但人和感情一旦放下了,就會變化,甚至消失,別讓我們著緊的人「等著等著就老了」,回頭看看你身邊,想想他們陪你渡過多少歲月,而你又給他們甚麼回憶呢!

李榮浩新歌〈等著等著就老了〉主打温情,這首也是他一手包辦曲詞編唱,甚至MV的導演,畫面有深層意思,當發覺親人一個又一個的離開,看見黃毛丫頭變成人妻,自己仍然在渾渾沌沌過日子,或者他日會結婚生子,又或者十年後都是原地踏步,此刻感到無力和自卑。可能我們的溝通方法錯了,經常令你生氣,但出發點都是為你好的。時間在倒數我們的生命,希望大家珍惜,多點和親人溝通,勿讓誤解變成芥蒂,留下遺憾。

(文:Creamypolly)

2. 剃刀




【改變華語嘻哈圈,超猛超殺的beat maker: 剃刀蔣的<剃刀>!】

過去嘻哈音樂在華語樂壇還是非主流的年代,地下的饒舌歌手們因為嘻哈市場的侷限可說是過得相當辛苦。為了生活,身為beat maker的剃刀蔣常做出許多好beat賣給地下饒舌歌手們,但礙於當時版權付費制度和網路的不發達,他都是把做好的beat燒成CD在車上放給買家聽,就這樣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如今不管在地下還是在主流,剃刀蔣已熬成華語嘻哈界頂尖級的製作人,身為好友和合作夥伴的J. Sheon因此把剃刀那段辛苦努力的經歷寫進歌裡,來為這位影響華語嘻哈界至深的傳奇人物致敬。

猶如J. Sheon說的:「這首歌髒髒的、編曲很兇,跟剃刀當時身處的時期一樣惡劣。」當時玩嘻哈音樂的人經濟壓力都很大,所以<剃刀>這首歌的編曲從一開始就呈現一種懸疑的氛圍,兇猛的beat重重打著節拍,也完全打開聽覺的爽度。中間的變奏是個大大的驚喜,配合著經過合成器的合音,讓原本已經很兇的beat在那幾句更是震撼的打在聽者心上,真的是炸翻了!不虧是剃刀蔣的神編曲,而且也只有他自己最了解過去他低潮時期的感受。

J. Sheon的快嘴饒舌好有態度,超強節奏感在字數分配得當、咬字清晰,語氣重音處理得簡潔有力,簡直是酷斃了,一位R&B歌手饒舌那麼強是要逼死誰?起源於美國的饒舌音樂不免在作詞上會加上一些英文,但如果聽到不標準的英文真的會讓人很解,尤其在這個需要很有態度的曲風,但這當然沒有出現在J. Sheon身上,整個聽起來很順。J. Sheon也在歌曲裡唱入了幾句R&B來點綴,沒有過度的轉音、不油不膩剛剛好,這幾句的R&B旋律也讓這首饒舌歌曲豐富了不少。那麼會唱又那麼會rap,是要只會rap的歌手怎麼活啊?

從作曲、編曲,就連作詞的用詞都是很酷的。J. Sheon用軍火商來形容身為beat maker的剃刀蔣,沒有軍火就無法打仗,沒有beat就沒有嘻哈音樂。當時饒舌歌手會做beat的人沒幾個,所以顯得剃刀在嘻哈音樂界的重要性。"808"是指Roland TR-808 Rhythm Composer,是八零年代出產的鼓機。這台鼓機創造出無數經典的暢銷歌曲,是改寫電子、嘻哈樂史的重要混音器材,而剃刀也用了此器材改寫了華語樂壇。"Make it rain Make it rain"是指希望錢能像雨那樣密集的下來,即使玩嘻哈音樂是難上加難,但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能沒有這樣的野心!

歌詞裡看得出J. Sheon對剃刀蔣的驕傲、崇拜和敬重,如他形容剃刀蔣的音樂"sharp like razor",跟剃刀的綽號一樣尖銳有殺傷力,好到“信徒都要膜拜”。剃刀蔣的音樂水準高到除了“維持著競爭力”也不忘“做自己”想要的音樂理想。MV最後寫著:"salute to all the producers and beat makers who dedicated to this hip-hop culture." 真的謝謝這些音樂人,面對嘻哈音樂不那麼是那麼有市場的華語樂壇,就算作品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就算這比較難維持生計,但他們堅持做自己的好音樂,讓華語市場能更進步、有更多的可能性。如今我們也慢慢看到剃刀蔣老師從地下到主流的成就,成為蔡依林、葛仲珊、ØZI、吳卓源、J. Sheon、孫盛希等當紅歌手的編曲/製作人,2019金曲獎年度歌曲<玫塊少年>、韓國2019 MAMA最佳製作人等等。真的是很欣慰嘻哈、R&B音樂終於被越來越多人所接受,他除了做出地下和主流音樂的橋樑,更為華語樂壇創造新的格局,其貢獻功不可沒!

(文:喬許 Josh)

3. 我不想回家


創作女歌手陳蕾,她的嗓音非常特別,音域很寬廣,唱功扎實,唱高吭音暸亮悅耳。她有特別的音樂感,尤其當她演繹靈魂樂或慵懶曲風時,可以帶給聽眾很好的聆聽空間。今次介紹她的新歌〈不想回家〉,既然是不想回家,當然會在街上遊盪,隨便進入一間酒吧,這裡有人借助酒精來忘記白天的辛勞和冤屈,要大膽吐出苦水,不論是朋友、剛認識的朋友、甚至來搭訕的人,他們都是想瘋癲一晚,忘記自己,反映工作壓力大和生活迫人的實況。夜蒲酒吧很刺激,也很危險,於是〈不想回家〉編了搖滾樂來表達節奏明快,不需要知道你的姓名,也可以飲飲酒、聊聊天的快餐式社交。到了開始飲醉,面紅耳赤時,陳蕾放聲唱出醉意,自由奔放和慵懶感帶動全曲氣氛。總括來說,陳蕾〈不想回家〉的心態非常貼地,旋律方面很有玩味感,音樂很醉人,像在酒吧聽歌飲悶酒,等待邂逅知音人,或者等待遇上一段撲朔迷離的關係。聽完這歌後,你也會不想回家!

(文:Creamypolly)

4. 異人




步步進迫的結他,是世界加諸我們身上的壓力嗎?標準、指引、規則、公平,是客觀的事物嗎?

傑佬的聲音,是我們這場反擊戰吹響了的號角。每個人,除了同是有著一副相同結構的皮囊外,根本就是一個個由內到外截然不同的個體。

《異人》是香港獨立樂隊逆流的最新作品,《異人》是讓我們覺醒的鬧鐘。人類的進步,不是在於思想上的盲目服從,而是在於無制約的思考和活動,如脫韁野馬無異。

逆流的重型搖滾音樂,就是最佳的例子。一直也十分堅持音樂無分地上地下,但在各大音樂平台繞個圈,你我頓時四目交投。

只有區區四句的嘶吼,是逆流對世界作出的讓步嗎?《異人》一字一句,用著最真實的聲線,告訴樂迷世界的束縛,困不了我們的思想。滿身傷痕,也阻擋不了他們逆流而上。

(文:閱評流)

5. 瞏




慵懶的調子,自在得使我們放下所有戒備,連臉也懶得洗,飯也懶得吃。外面的世界,與自己何干?

由張美儀到章尾而,髮絲由烏黑幻化成彩虹。包辦曲詞部分的Jaime,掃去了少女的青澀味;取而代之,是一份我行我素的型格。

副歌中「#lonely」跟「Only」的真假音交錯,是我們這陣子的寫照,已分不清窗框外的一草一木還是手中六吋屏幕投射出來的文字是真實。

色士風、鋼琴、結他和Jaime的演唱,交織出一場音樂大派對;卻同時,散發出一絲孤清的感覺。究竟哪種情感才是真實?已無力得沒法Fact Check。

(文:閱評流)

6. Will (not) see you soon




聽到前奏的警報聲,心情不禁緊張起來。這,可是勾魂的鐘聲,在耳窩掠過的一剎:「家人、伴侶、朋友......」已經嘀咕著,自己能否看見下一個晨曦。

莊正的故事,大家都清楚明白。《Will (not) see you soon》,是對前路茫茫的不安之下吐出的一句話。可是,我們卻為了讓家人、伴侶放心,為免冷卻手足們的熱血,每次都會將括號內的「Not」硬生嚥下。

相比《開放世界》的熱血澎湃,莊正這次的演繹來得陰柔,將聲音跟編曲融合起來。是要表達忐忑的心情嗎?嚐到的,更是「Be Water」的味道,不與旋律硬幹。

(文:閱評流)

7. Get a real life




你可能覺得他滿口懶音,可能覺得他筆下的歌詞過份直白。不過,他對嘻哈音樂的熱誠和激情,絕對不能小覤。

他,就是吳保錡。

電視台偶像組合出身的保錡,並沒有因此而放棄Hip Hop這條路;相反,經歷過2019年的迷失過後,保錡漸漸找到自己的方向。

《Get a real life》,可以說是他的親身經歷。反正無論如何,也沒法做得面面俱圓,禁絕所有批評聲音。那何以要委屈自己的思想,跟他們泥漿摔角?

JNY陽剛味濃的節拍,跟保錡極Raw的聲線互相輝映,抹去臉上的脂粉,跟樂迷一同返回現實,衝破一個個挑戰,將一個個沒有意義的批評拋諸腦後,重塑最真賽的自己。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