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17週華語歌曲推薦 (04/20~04/26)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17週華語歌曲推薦 (04/20~04/26)
0
77

By PM編輯室

2020年4月27日 (六)

一週又過去了,各位好嗎?時光荏苒,生活中再多的雜訊,也會被沖淡,像是一台老舊的電視機,看久了,也就不覺得嘈雜了。硬說要去改變什麼,好像也無從下手吧?本週的PlayMusic編輯部要帶來五首無力感十足的歌曲,讓你聽著聽著,就想賴著不走,等我休息夠了,再出發吧! ★莫文蔚〈呼吸有害〉無法改變愛人離開的事實,身為堅強的你,只能控制自己的呼吸,阻止自己想他,畢竟空氣中有太多熟悉的氣味,有他存在的痕跡。不拖泥帶水,莫文蔚這首歌省去了前奏與尾奏,直白的進入主歌,彷彿詩詞般的用字遣詞,讓你隨著Bpm加速了呼吸,卻又被莫文蔚的歌聲療傷,放慢了呼吸。最後習慣了他的存在,呼吸有害便只是嚷嚷。 ★英勇不是使盡全力出走,並不是往前就是勇猛,也不是任由傷口擴大的忍受。即使原地踏步,也要守護好身邊的美好,在自己的領土立足,用力地站直,就算無力還擊,仍能屹立不搖,才是我認知上的英勇。許廷鏗用搖滾的旋律告訴你〈無力感〉並不是件壞事,而是具有自我認知,卻又無堅不摧的決心。 ★Robynn & Kendy〈紅白〉提出了不同的想法,溫馨的無力感,既甜蜜又不捨。看透了人世間的紅白,也就是婚喪喜慶,那一次次的參與只能獻上誠摯的心意,卻無法改變什麼。但有時候沒有改變,也是一種我們喜歡的價值不是嗎?一起從〈紅白〉這首歌的提點,回顧人生經歷吧! ★何韻詩〈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繼續放大我們所謂的無力感,繼續惆悵著感情,甚至愛情的丟失而無助的自己。另一半離開這件事,會隨著時間的堆積,疼痛更加劇烈。不過呢,最後總會刷淡的吧?無力的時候,就交給時間推移,讓時間的洪流沖散堆積的泥沙,就這樣子吧。 ★無力確實是令人害怕的症狀,但我們有權利堅持住自己,讓時間證明我們並不是愚昧的活著,一起隨著謝雅兒〈別愛我〉油然而生的鼓聲,劃開愁眉苦臉,一起為將來而站著。 (文:吉度空間)

1. 呼吸有害


聽到莫文蔚再次唱廣東歌是十分感動的,很有靈魂的歌聲再次在心裡響起,十分懷念Karen的悅耳歌韻。相隔十年了,樂迷都很想Karen推出廣東歌專輯,如今有一首,總算是有個希望吧。這首〈呼吸有害〉是〈只是不夠愛〉的粵語版本,而這首華語歌早於2019年9月已推出,今次重新配上歌詞,也重新拍過MV,將歌曲變成一首虐心情歌,表達曾經有個人對你來說,像空氣般重要,他時刻在你身邊,所有事物都有他的影子,家中也充滿他的氣味,但是一旦分手,就是缺氧般痛苦,快死的感覺,歌詞形容得十分貼切。

(文:Creamypolly)

2. 無力感




無論是製作班底還是內容,每每也流露著《荒廢之綠洲》延續的氣息,《無力感》不在於要營造失敗主義和荒涼的困局,而是許廷鏗跟樂迷同行,一磚一瓦,重建屬於我們的綠洲。

沒有墮進深淵的感覺,陳考威的旋律,在intro跟第一段,更像是在一天辛勤過後,在浴室裡洗澡的時光。琴音就是水滴,一點一點,從花灑滑落到身子;鼓聲,是我們的心跳聲。

第二段副歌後,世界彷彿進入一片虛空之中,真空的狀態裡,不但隔絕任何聲波傳播,還有窒息的感覺。對,無力感,就是要我們喘不過氣來。可是,經過了蓮蓬洗滌,世事也被我們看穿了,是覺醒的一剎,是力量的爆發。

(文:閱評流)

3. 紅白




執意加上的教堂鐘聲,見證著無數紅事,也撐過了一些白事,經歷著一個個情緒的高峰低谷,確是《紅白》理想的場景。

第一段的鋼琴獨奏,是成長的寫照,以為得到了自由,能買到愉快,但身邊的朋友隨著時間,成為一襲襲身影,剩下的就只有鋼琴隻身上路。

隨著Pre-chorus的推進,Robynn跟Kendy,順著往日熟悉的木結他,掏心掏肺的吐出這句話。一年一年的成長,一次一次的道別,難道我跟你,只能在紅白二事方能相見?

藍奕邦跟Robynn、Kendy和高佬,用著《紅白》的旋律,牽著我們的手踏過生死,看破悲喜,領略成長的真義。

(文:閱評流)

4. 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


小時候,總覺得人不會老,家人還會陪伴很久,到了長大後,玩伴不再是家人,而是同學和朋友,也少了和家人見面,後來工作和家庭也分配了所有時間。一天,有家人離開,才醒覺人是會死的,原來以後只能回憶他們,正如何韻詩這首歌所說「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我時常在想,現在的你好嗎?知道我想你嗎?還記得以前嗎?

何韻詩〈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傷感到流淚,很感概,要好好珍惜你愛和愛你的人,珍惜你們相處的有限時間。歌曲令人有感而發,時間過得很快,快到好像缺少了甚麼,一下子便到了消失的地步。歌曲會令你想起已離開的人,都是因為你們曾經有過一段快樂的日子。我希望你會先行一步,讓我看著你離開,相信你也是這樣想的,而在某年某天某地,我們定必重聚。

(文:Creamypolly)

5. 別愛我




雖死猶生的音效,《別愛我》這闋歌,又是典型「慘過梁天來,苦過甘葉菊」的港式音樂作品?

的確,前段的音樂,就如這段戀情的脈搏一樣稀薄,主理曲詞創作部分的謝雅兒,聲線亦像是在延續前作《不能回家》的窒息感覺。

也許大家需要的,是一些膽量。王建威的編曲,扮演著「催化劑」的角色,在前段過後,悄悄加入鼓聲,給予我們站起來說「不了」的力量。雅兒一句「別愛我」,聲線跟編曲一樣澎湃,是一股反作用力,將我們由這份快要扼死自己的愛情推走。

力量以外,副歌裡還聽到雅兒廣闊的音域,世界根本大得我們難以想像,正等待我們開拓。我們又何苦畫地為牢,抱殘守舊,任由對方搬動龍門傷害自己?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