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18週華語歌曲推薦 (04/27~05/03)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18週華語歌曲推薦 (04/27~05/03)
0
69

By PM編輯室

2020年5月10日 (五)

本週PlayMusic編輯部要帶給你們許多新鮮的華語歌曲! ★不曉得各位1991年有沒有聽過大師李宗盛所著作的歌曲,這首〈飄洋過海來看你〉乘著時光的洪流來到了2020,那令人感動的旋律,卻絲毫沒有減弱。這次經過梁靜茹與艾怡良兩大當紅女歌手翻唱,換個角度,我們用異地戀與同性戀的視角看看這首歌,會有不同的感慨與悸動。 ★香港歌手胡鴻鈞自己紅透半邊天的劇集《降魔的2.0》撰寫的情歌〈凡人不懂愛〉,單獨聽這首歌就像一般的抒情歌,倘若你看過劇集的內容,劇情將會歷歷在目,讓你在聽歌途中也能泛了眼眶。 ★七年級生的記憶女神徐若瑄,這次重返樂壇就帶給我們許多驚喜,不僅推出許多作詞作品,這次更推出多年來首支單曲〈別人的〉,字字句句說著女孩長大後論及婚嫁,與父母之間說不出的不捨。 ★新人歌手李芷君推出新歌〈赴湯蹈火〉,帶有爵士樂的元素,層次漸進的編曲,一開始雖然營造的悲傷,卻因為那自由的爵士鼓點產生了點矛盾,是悲傷中的喜悅嗎?領悟之後,給你了解答,黃凱逸的聲音一進場,悲慘世界似乎抹上了糖霜,慢慢地豁然開朗。 ★接著是這首Yusobeit〈怪物育成計劃〉,強烈的搖滾曲風,就像是在洗腦每個聽眾,讓體內所有不悅爆發開來,轉化成野獸的外衣,在強烈的節奏中搖晃,等待一切宣洩後,又回到人的姿態,過著潛伏的生活。 本次的音樂都有各自的亮點,不管是兒時情操又或是新人綻放,都是讓人一聽再聽得好歌。 (文:吉度空間)

1. 飄洋過海來看你


1991年,李宗盛寫了一首〈飄洋過海來看你〉送給娃娃,把她的異地戀經歷寫到歌裡,當年的通訊還未方便,也未有視像,所以為了與戀人見面,她不惜辛苦儲錢購買機票,千里迢迢有限相聚,但很快又要分開,一句承諾成為彼此的精神食糧,愛得辛苦。維繫異地戀雖然很困難,但只要二人能夠堅定,最終都可以結婚,一起生活。可是,如果是同性異地戀,成功結婚的個案就真的非常少了。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國家,快將一週年,在台的同性情侶可以光明正大地步入教堂,擁有和異性婚姻的相同福利和法例保障,這是身份的肯定,也是人權的尊重,但是仍有平權缺角的問題,就是還未能跨國同婚,若其中一方是來自同婚尚未合法的國家,也是無法在台登記結婚,亦無法申請依親入台,仍然要分隔兩地。

2020年,梁靜茹和艾怡良合唱〈飄洋過海來看你〉,重新拍攝感人MV,以這首29年前的異地戀曲,換個角度唱出同志伴侶的異地苦戀,表達愛一個人,不就是要一生相伴到老這麼簡單嗎?既然同性婚姻合法,為何不能跨國同婚呢?只差一點點,便能夠徹底平等了。梁靜茹和艾怡良為跨國同志伴侶發聲,無論是1991年的異性異地戀,還是2020年的同性異地戀,愛情的本質都是沒有改變,不論性別,不分國籍,相愛的人都應該得到幸福。

(文:Creamypolly)

2. 凡人不懂愛


胡鴻鈞〈凡人不懂愛〉是劇集〈降魔的2.0〉的插曲,這套劇集因為收視很好,所以推出續集「2.0」,同樣地,歌曲也是由其中的一名男主角,身兼歌手及演員的胡鴻鈞演唱,有份演出的Hubert對此劇非常有感情,演唱劇集歌曲自然地投入,而這首〈凡人不懂愛〉也是由Hubert作曲的,是一首小品情歌,配上和情節心態相關的歌詞,故事耐人尋味。

真正的愛情是無需言語,無需見面,都會心靈相通,互相掛念,不會猜疑對方,只會擔心對方,歌曲〈凡人不懂愛〉旋律輕柔,歌詞帶出愛的感覺,但MV是一個令人感到唏噓的愛情故事,結局令人遺憾,出人意表的心思,設計不錯。歌曲反映內心的矛盾,愛情的矛盾,對人的思念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發生,才知道原來這麼深愛,可惜知道之後才是真正分開的開始,太傷感了。

(文:Creamypolly)

3. 別人的




徐若瑄回歸樂壇的首支單曲<別人的>是為了獻給她在天上的父親所寫的歌。歌曲靈感來自於徐老爹(徐爸爸)在徐若瑄的婚禮上說了一句:「我是沒什麼話可講啦,女兒嫁人了,別人的了。」當下場面幽默又有趣,但也道出了父親對女兒出嫁的不捨。徐若瑄就把父親捨不得但又希望女兒幸福的心情,用父親最熟悉的閩南語寫成了一首歌。

整首歌聽起來非常的舒服和清新,但卻不失台語歌該有的韻味。徐若瑄的嗓音表現像是在耳邊輕輕唱著般,溫柔的唱出對父親的愛。作曲在曲調上設計了些高低音反差大的音符,讓在清新氛圍的歌曲裡,徐若瑄還能發揮一些唱台語歌該有的口氣,如“ 你不「甘」阮離開”、“我攏知「影」”等字的滑音和轉音,到位到讓人聽了會起雞皮疙瘩,還有“「照顧」妳自己”的台語咬字也很有韻味,但又不會太油。第二遍歌出現的薩克斯風是個大亮點,讓整首歌變得好有氣質,一舉兩得的呈現了徐若瑄有的清新和徐老爹愛的台語韻味。

歌詞裡看得出他們父女的好感情,副歌第一段“今仔日你牽阮的手,你疼阮的心我攏知影”和第二段“明仔載換我牽你的手,我疼你的心乎你知影”互相呼應,就算今天父親把在婚禮牽過的手交給別人,明天也會回去牽他來報答父親的疼愛。徐老爹捨不得卻又裝沒事的樣子全被徐若瑄看在眼裡,其實天下的父母都一樣,雖然都很捨不得自己的女兒離開,但都希望她會有個好歸宿。

“阮不是別人的,我永遠是你的寶貝”相信徐老爹在天上聽到這首歌的同時,正欣慰的微笑著吧。不管兒女去了哪裡,請不用擔心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也永遠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文:喬許 Josh)

4. 赴湯蹈火




由第一秒鐘開始的高音,暗裡帶有一點淒冷,是Ada李芷君為這代人發出的哀號嗎?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的時候,各自飛也是人之常情。不過,他的身影,卻仍擋在你眼前,為你《赴湯蹈火》。

難怪王文熙譜寫的旋律,在第一段Verse的時候,是如此的舉步維艱。但在Pre-chorus的時候,氣氛一轉,蕭颯的結他,像是被那為自己赴湯蹈火的身影感動,雖死猶生的心,再次跳動。

Ada在副歌的高低音階不停置換,有福同享,有禍同當,百苦之中,滲出無懼炮火的甜蜜,特別是跟黃凱逸對唱的一段,正正將梁栢堅筆下那份亂世情侶的鶼鰈情深道出。

(文:閱評流)

5. 怪物育成計劃




結他狂風掃落葉,打通樂迷的任督二脈。沉睡的兇猛,是時候睜開眼,是時候甦醒,看清這個荒謬的世界。

是童年?是成長?還是育成怪物的過程?主音Elvis真假音轉換自如,是真是假?已經傻傻分不清。只知道,即使滿城風雨,也只好以病毒為鄰,被硬生推上試場,打一場朝令夕改的仗。

明明我們充滿朝氣,明明我們有著不同的生存方式,明明每個音樂種類都是平等,無分地上地下,卻為著迎合世俗,配合制度,甘願削平稜角,如將赤兔寶馬染黑一樣,成為一頭連自己也不能認清的你。

也許亦如真假音轉換似的,傻傻分不清。唯有用結他,狂轟猛炸,撕掉怪獸的皮囊。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