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25週華語歌曲推薦 (06/15~06/2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25週華語歌曲推薦 (06/15~06/21)
0
66

By PM編輯室

2020年6月24日 (一)

本週PlayMusic編輯部要帶給你五首,旋律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 ★一抹輕挑的鋼琴聲踮著腳尖進入歌曲的旋律中,陳立農與徐佳瑩的美聲同唱,這首〈一無所知〉像鞦韆一樣的擺盪著心裡的波濤,睡不著的時候,不如聊一聊吧?很多心結都是這樣打開的。 ★聽著陳凱詠〈天生二品〉前奏的打呼聲,就能感受到她想帶來的層次感,輕柔自在的旋律,配上Disco的動感舞曲風,這首歌照應出少女思維中的彩色世界。 ★A Cappella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運用每天都可以聽見的人聲,放置在一首3~5分鐘的歌曲中,那些重複的旋律聲,隨著歌詞而加大的語氣、口吻上的變化,不會像樂器那樣死板,更能帶給聽眾十足的情緒。這首Senza帶來的〈我一伸手抱住我〉從開始到結尾都帶來和諧的氣氛,鼓舞那些心情不好、怨氣很深的人群。 ★當我化為一隻魚,是不是就能不去想「時光流逝的可能」、「時間有限的維度」、「過度在意失去」。永無止盡的在追求生理的富裕,簡直就像把自己陷在永遠裝不滿的井中;何不就隨著海平面高低起伏呢?周圍的水豈不就是無窮無盡呢?我是一隻金魚,我感受到6秒的人生,7秒後就是我第二個永生,在當下找尋最適切的心態,就算身在魚缸中又怎麼樣呢?per se〈無窮〉。 ★人生還是會路過愛與被愛的十字路口,什麼時候它們會平行,該怎麼兩個都得到呢?張語噥副歌中的轉音會迅速的帶你進入她的憂傷當中,唱著唱著,自己就漸漸〈不在乎〉了起來。我在乎你臉上笑容,我還在等、我還在關心,但我只能遠遠的看著。如果你也有這種情傷,不如讓這首歌撫平你吧! (文:吉度空間)

1. 一無所知


陳立農首張個人專輯〈格格不入〉已於5月推出,而第一首主打單曲就是和徐佳瑩合唱的〈一無所知〉,為甚麼一位樂壇新人會得到金曲歌后LaLa如此厚愛呢?原來LaLa早已聽過,而且十分欣賞陳立農的歌聲,所以當她知道被邀請合唱時便一口答應了。

一生中,我們會遇上多少人?深愛過或暗戀過多少人?歌曲〈一無所知〉是描寫緣分,二人不算很熟,可能只見過幾次,甚至在很久以前,腦海裡沒有太多片段,只記得相處時十分投契和開心,偶然還會想起對方。此時,他/她正在做甚麼呢?會否也和我一樣,想找個人說說心事?雖然對他/她的事一無所知,但卻有心靈相通的感覺,因為溝通是用心的,無論時間長短。陳立農和徐佳瑩以最柔和的歌聲合唱〈一無所知〉,演繹心靈相通的融合度,有些東西不言而喻,即使看不見,也能想像得到,只有我最懂你,感情非常真摯。

(文:Creamypolly)
 

2. 天生二品




Jace陳凱詠就是帶著少女專有的任性,摒棄一切「大歌方程式」,反其道而行,哼著跟自己一樣俏皮的旋律,倒是擦亮了樂迷的耳朵,是Jace最貼切的自我介紹。

無論是hirsk的編曲還是好姊妹鍾說的文字說明,也很好的勾勒出「陳凱詠」獨有的氣質和傲氣,毫不拖泥帶水,毫不刁橋扭擰。

兩段Verse的節奏明顯比歌曲其他部分慢,是為Pre-chorus和副歌的輕快儲力氣?瞧瞧歌詞,一道又一道世俗加諸我們身上的批評,試圖「螳臂擋車」,阻礙我們在塵世裡的深海暢泳。

Jace的演繹在Alexander Fung 馮翰銘的循循善誘下,亦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不在於音階爬得多高,肺容量有多大,而是將這份少女的任性和剛強,投射到我們的大腦之中,激活我們的粒線體,釋出成為「二品」的勇氣。

(文:閱評流)

3. 我一伸手抱住我


無伴奏合唱團 Senza A Cappella 以往翻唱過很多流行曲,亦經常與歌手以人聲伴奏合唱,慢慢在樂壇闖出了名堂,原來他們已經成軍十年了,成員由大學同學開始,宣揚無伴奏合唱文化,成員期間雖然有變化,但多年來仍然不減他們對無伴奏合唱的熱愛。其實唱得a cappella,每位成員都是靚聲歌手,只可惜多年來,SENZA一直沒有自己的歌,直至2018年才有第一首原創歌曲〈四分鐘〉,到了今天,成軍十年了,他們終於有第二首屬於自己樂團的歌〈我一伸手抱住我〉,真的非常感動。

無伴奏合唱是一種十分療癒的聲音,它既是歌詞,亦是音符,若要數歌詞與音樂的距離,無伴奏合唱一定是最接近音符的歌聲,感覺是一體。既然無伴奏合唱很治癒,SENZA這首新歌〈我一伸手抱住我〉在這亂世中便成為了神聖一曲。歌曲由SENZA親自操刀編曲和監製。馮穎琪作曲,她表示,既然是無伴奏合唱,換句話說可以編成多重唱,增加歌曲的層次感,亦令聆聽感更加豐富。周耀輝填詞,寫了一首很温暖的歌,〈我一伸手抱住我〉是唱給自己聽的,無論生活再難過,無論事情有幾壞,只要我們撐得過便看到明天,千萬不要放棄自己,不要增加負能量,要像SENZA一樣堅持和忍耐,終有一天會成功,而且只會比以前更好。希望大家聽過這首歌後,過濾壞心情和怨氣,好好休息,重新出發。

(文:Creamypolly)

4. 無窮




來自俄羅斯的童話,Stephen化身故事裡的漁夫,演繹出身懷無窮慾望、一次又一次請求金魚達成自己心願的那份著緊。首次執筆的Sandy,一字一句,將由這份無窮貪念而引起的悲悲喜喜,完全勾勒出來。

琴弓拉扯著的,不單是提琴上的弦線,還有我們的靈魂。的確,弦樂的介入,增添了歌曲的超現實童話感覺,但每一下的拉扯,都像是要撕開我們的靈魂一樣痛苦。

Stephen繃緊的嗓子,正正是感受這份撕裂之痛後的慘叫......

(文:閱評流)
 

5. 不在乎




【從「不想在乎」、「曾最在乎」到「我不在乎」的心路歷程...】

從《超級偶像》冠軍、女團Twinko主唱到「狼人殺女神」,出過多張單曲的張語噥終於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SAMMY 1.0》。R&B抒情主打<不在乎>由張語噥親自填詞,寫的正是自己過去的感情。當「太在乎」一段感情時,無止盡的付出卻沒有得到對等的回應,該如何放下自己最愛的一切,找回屬於自己應有的樣貌。

簡單的鋼琴襯托出語噥清亮的嗓音,她的聲音彷彿毫無雜質,聽起來相當舒服。整首歌呈現著淡淡的韻味,隱隱約約又有著悲戚的味道,讓人聽了心癢癢的不免心也跟著揪起來。副歌語噥在聲音的表現相當到位,聽似簡單的清新嗓音,其實她在細節上相當的用心。在真音的部分聽到她淡淡的小哭腔有著淡淡的憂愁,高音假音的地方清澈有穿透力,尤其“夢”的高音加轉音唱得非常順暢又有味道,直接打進人心裡。

副歌歌詞從「不想在乎」變到「曾最在乎」到最後「我不在乎」做了三段心情的詮釋,不只在歌詞,語噥在聲音的表現也做出層次感。從一開始的「不想在乎」像是在說服自己,那捨不得又故作堅強的語氣讓人越聽越心疼,要說服自己已經不愛自己曾經最愛的「笑容」、「溫柔」、和「溫暖雙手」和一切的一切,是多麼讓人心痛的一件事。到了bridge做了一個心情的總整理,過了bridge這個轉折點後副歌的第一段歌,沒有了音樂的伴奏只剩語噥帶著愛憐的語氣,歌詞從「不想在乎」變成「曾最在乎」,聽得出這是她最後一次懷念自己的最愛。之後歌詞從「曾最在乎」變成「我不在乎」,歌聲也變得更堅定,該放下的就該放下了。最後一段的聲音慢慢用氣音去表現,好像一切都已經雲淡風輕了。

語噥在寫詞和聲音的表現上都做出相當的層次,不得不說她真的是位高手,聽完整首歌好像聽完一段故事般,從掙扎、懷念、到放下,讓我們感受到她一亂串糾結的心情。語噥表示單方面付出是會成癮的,但感情本來就是互相的,要如何戒掉一昧地付出、戒掉自己不該有的感情,這都是我們感情都會遇到的問題吧。要離開一段感情對誰來說都不容易,可以感傷、想念一下,但重要的是要如何走出來找到原來快樂的自己,就像歌詞的最後一句「不在乎你,不在乎我」,不在乎我的你,也不用再去在乎了。

(文:喬許)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