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19週華語歌曲推薦 (05/09~05/15)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19週華語歌曲推薦 (05/09~05/15)
0
42

By PM編輯室

2022年5月21日 (二)

最近氣溫變得越來越溫暖,很適合出去踏青野餐,順便來首好歌!本週PlayMusic音樂網本週為你推薦4首新歌!✡郭晶麗〈每一步路〉旋律細膩婉約,鋼琴與弦樂的交織帶出壯麗的電影感;郭晶麗的歌聲帶著純粹乾淨的感覺,低吟沉靜、高音溫柔,與這首歌想探討的人生主題相呼應,讓人聽了心情非常平靜溫暖。✡張靚穎〈暗戀〉作為電影《暗戀·橘生淮南》主題曲,這首歌帶著強烈的故事性與畫面感,張靚穎帶有空靈感的歌聲非常有標誌性,部分歌詞的咬字特別清晰,給人一種邊說邊唱的感覺,彷彿用歌聲說著故事的說書人,讓人夢回電影之中。✡姜濤〈作品的說話〉是一首反戰的歌曲,MV也使用戰爭作為主題,歌詞更是毫不避諱、甚至可以稱上赤裸地探討戰爭的殘酷與傷害,是現代樂壇中少有如此直接對戰爭批判的作品,用音樂讓我們重新反思戰爭的意義與帶來的後果。✡蕭煌奇〈說故事的歌〉是一首能夠陪伴每個寂寞悲傷時刻、伴你入眠的溫暖歌曲。這一首深刻的故事,一如蕭煌奇以往的風格,單純的歌聲、簡單的旋律,卻能字字句句打入人心,二十年來安定地帶給每個樂迷心靈溫暖的力量。

1. 每一步路




在《每一步路》裡,聽到郭晶麗思考後的誠心回歸,歌曲除了繼續鞏固深情、婉約和細膩特點之外,同時很好拿捏了溫潤的人文氣息,在鋼琴與連綿弦樂交織出來的樂章中擴張出戲劇式的張力感。

和台灣流行女歌手大不同的是,來自馬新的郭晶麗在歌曲裡選擇了把技術放在低吟淺唱的區域,除了偶爾激動,幾乎和灑狗血、飆高音絕緣,更重要是歌聲技術含量依然到位,透過歌聲搭在古典式的編曲裡,塑出一分令人神往、屬於歲月的痕跡和滋味。

《每一步路》進到副歌時的旋律十分悅耳,當唱至「啦啦啦啦/每一步路/沒經歷過的/不算數啦啦啦啦/每一步路/沒曲折過的/不算路」,節奏輕輕悠字面看似平常,但一經唱來卻確實很好展示了歌曲的氣質:溫馨、樂觀、偶爾惆悵,但在惆悵之中依然有繼續前進的勇氣。

再看歌曲幕後創作者名單,久違的彭學斌和張國祥所呈獻的詞曲,依然是華語流行音樂世界的精品之選,而轉戰幕後、曾在台灣樂壇有過短暫發展的彭進城,則交出一首擺脫套路式流行色彩的華麗編曲,讓歌曲主題思想更具人文色彩,大大地驚艷了一回。

(文:Tess 唐 )

2. 暗戀


若就聲線辨識度而言,張靚穎絕對是當今華語樂壇中甚具特色而且十分靈氣的一位;且不論一貫空靈的張靚穎唱腔在這首《暗戀》中得到放大,原來她的中低音區也有漂亮的色彩,從前段的舒緩清淡吐字到後段的強厚往上飆的旋律線,並且遊走於兩者切換之間,形成強有力對比。

張靚穎近年的作品有多樣風格卻保持高度統一性,極有標籤化的嗓音加上其自我音樂表現形式,大大展示了對自己「OST女王」的強勢感,從《暗戀》也開始期待在她下一首作品裡關於更多的探索精神。

電影是用來看的,也可以聽出一個畫面,《暗戀》就是一首聽得出畫面的電影主題曲,可以通過張靚穎的而聲線聯想畫面的原聲。

(文:Tess 唐 )

3. 作品的說話


姜濤的座右銘是「用作品說話」,他的作品依著這個理念進行,單曲來到第十首,這首歌是反戰爭歌曲,希望發揮「用作品說話」的最大威力,於是姜濤決定在4月30日,他的23歲生日當天發布這首重磅歌曲〈作品的說話〉。製作方面,拍攝這支MV需要動用整個商場來搭建廢墟場景,舞蹈和服飾設計都非常嚴謹和認真,這是姜濤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MV,他年紀輕輕就有遠大的理想,心思還如此周密,相信小伙子在拍攝的過程中是非常辛苦,每一個崗位也要跟進,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得到大家的呼聲和認同。〈作品的說話〉宣揚世界和平,除了畫面震撼之外,音樂方面亦是相當出色,由Gareth.T(湯令山)作曲和編曲,和Edward Chan聯手監製,湯令山與姜濤的年齡相若,也是樂壇的新星,他的曲常常帶給驚喜,歌曲加上小克填詞,坦白流露出我們對和平的渴望,他們對停火的要求,歌詞以第三身角度來譜寫,雖然我們身在他方,不在戰火之地,但透過畫面亦感到戰火的無情,歌詞「用我手中一張相,換你手中一把刀,用我手中一首歌,換你手中一把槍」尤其感動,祝願世界和平!

(文:Creamypolly)

4. 說故事的歌


香港有姜濤〈作品的說話〉,台灣有蕭煌奇〈說故事的歌〉,前者是願景,是未來,後者是回憶,是經歷,兩者都是我們的情感,是動力,也是安慰,不可缺少。回憶是很感性的事,蕭煌奇的歌聲,感情豐富,韻味十足,他的歌聲非常好聽,歌藝很好,唱歌有層次感,不愧為金曲歌王,感染力非凡。聽眾若能從歌曲得到陪件、安慰或打氣的力量,對於歌手來說,這是十分滿足和非常珍貴的回報。蕭煌奇〈說故事的歌〉有與眾不同的生命力,調和的弦樂,旋律旑旎,輕柔而觸動心靈,歌曲載著不同的回憶,希望陪你走過高山低谷,開心和悲傷,如果歌曲情節曾經與你有共同的經歷,這是莫大的支持和安慰,希望這首歌〈說故事的歌〉一直陪伴著你,成為你回憶的一部分,一同經歷,一同療傷。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