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24週華語歌曲推薦 (06/13~06/1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24週華語歌曲推薦 (06/13~06/19)
0
52

By PM編輯室

2022年6月25日 (二)

來到六月中,離金曲獎時間越來越近,你期待看到誰站在台上表演或是得到獎項呢? 本週有多首動聽歌曲要與各位分享,首先是田馥甄的"一周的朋友",節奏和歌聲中甜美的笑容和優美的時尚感,撫慰著人們的心弦;徐佳瑩的"準明星",講述人人可為明星、人人已為明星,用輕鬆不批判的方式,精準的文字重量,帶出年代群像;桃子A1J的"Got You On My Mind",桃子A1J遊走在日與夜的不同林相中,在夜色低垂時紮好帳篷、提著燈,循著若有似無的聲響,在森林裡找尋記憶裡的邂逅;吳霏的"But I",或許有一天等我不再少年,等我讓你不再需要用折價券,等我能給你更好的未來保障,等我都準備好那時候我們再來相愛;葉穎的"謝謝你總是讓我傷心",你是我變好的目的,也是我的恐懼;最後是衛蘭的“現代戀愛安全手冊”如果愛人之前, 不懂得擁抱不安、擁抱寂寞、擁抱自己, 如何保護自己脆弱敏感的心臟, 如何愛得更「安全」?

1. 一周的朋友


人生中,十幾歲時認識的朋友是最好感情的,在學校上課,大家從互不認識,到變成死黨,感情好到一齊喝一支汽水,放學後到飯堂或公園聊天幾小時,雖然只是一些無聊事,但總有源源不絕的話題,說說暗戀的人,說說事非,說說偶像,無憂無慮,有些更會發展成為情侶。事隔多年,現在想起來,公司裡好像沒有這種純真和坦率的友情。感謝田馥甄(Hebe)這首新歌〈一周的朋友〉,相信大家都擁有過深刻的友誼,讀書時的友誼感十分強烈,如果朋友被欺負,一定會為他討回公道;如果朋友需要幫忙, 一定會傾盡全力,這些點滴暖在心頭,在〈一周的朋友〉的MV可以再次感受得到。〈一周的朋友〉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講述青蔥歲月的友情和校園愛情故事,電影主題曲更是由導演林孝謙填詞,將電影中的感情戲份寫進歌裡,Hebe用治癒的歌聲讓大家重新記起相隔多年的朋友,充滿回憶,感覺很温暖,趁著這套電影上映,不妨約他出來看電影,就像以前一樣談天說地,開懷大笑一番。

(文:Creamypolly)

2. 準明星


「沒有人給我頭銜,我也值得被喜歡。」
舞曲、復古致敬、中西結合,這些元素為LaLa換上全新的樣貌展示在我們面前。四年,是有些久了,但從上一首釋出的〈以上皆非〉就可以看出她急欲向大家展示自己並不止於鄰家女孩的形象。
暨上一首歌的驚艷過後,〈準明星〉更符合一張專輯的開場曲,在一陣精彩的表演過後奏向故事的開始。而這首歌反映了這個時代「人人有明星夢」,同時印證了LaLa在拿獎後的一段沉潛時間中終於走出光環,某種程度上化解了對「明星」的定義,而回到「找到自我肯定的價值」這樣的意義。歡樂背後也是正式的蛻變。
然而細看歌詞,還是會發現潛藏在文字底下的是對該現象的批判,以詞人直點出「最好你照單全收、他們必須喜歡我」這類字句,一般都曉得過猶不及,如今多了許多強迫性詞句,講述的重點似乎就成為事情的反面,也就是「為何要得到你的關注?」這件事。面對忽高忽低的網路熱度,用最誇大的舉動來博得眼球,但究竟LaLa這張專輯會走向符合現實考量地展開創新編曲,還是提出更為深刻、引人共鳴並回歸本心的歌曲呢?相當期待。

(文:循聲入座)

3. Got You on My Mind


政大黑音、台大嘻研幾乎成為了台灣饒舌界的溫床,而出來的饒舌歌手也不負眾望,在金曲、金音等各大音樂獎上大放異彩,許多競賽上也不乏學長姐與學弟妹的較勁,尤其在《大嘻哈時代》中更是擦出爆炸性的火花。
桃子A1J這位女rapper相當特別,同樣出自饒舌溫床的政大黑音,她的嘻哈反倒「溫柔」許多,以Melody Rap為主的她,可以更讓人感受到與這首歌中以森林為背景的融合。
這首歌有幾個點可以注意聆聽,第一是唱快詞的延音與黏字音,除了律動感強勁外,更莫名帶有慵懶醉人的氛圍,第二是連續的「I got」是透過輕柔飄渺的聲音,直穿背景用聲響營造的空間感,像是俯瞰雲海的遼闊景象。第三是咬字部分,了解的聽眾應該知道她是位台越混血的女孩,在發音上會發現她不會刻意在輕重音上有所著墨,這就形成她唱歌有種滑順感,聽來不刺耳,同時這也是為什麼她的歌總是有種慵懶的感覺吧!

(文:循聲入座)

4. But I


「對不起,除了夢想,我一無所有。」
吳霏一直是一位各方面相當努力的人,不管在音樂上,或是他在全民興運動會上表現拼命的態度,而沒想到的是,在感情仍是位苦情俠,抱持著「要就要給最好的,否則寧願先不相愛。」的愛情觀。
這首歌講述一對男女本該相愛,卻在面臨地位差距,男子給不了社會所認可的經濟身分地位而選擇轉身離去。編曲上結合復古風的電鋼琴與現在嘻哈鼓組,讓整首歌呈現既抒情又參入饒舌元素,剛柔並濟的氛圍之下,迸發出聽來既爆炸又苦情的歌曲,是一首能被多數人接受的饒舌曲風。

(文:循聲入座)

5. 謝謝你總是讓我傷心


「上天從不吝嗇讓我們學習擁有與失去,所以,謝謝你總是讓我傷心。」

之前受邀參加葉穎的音樂分享會,其中一首隱藏歌曲便是這首,那時候在分享單上這麼寫「這首歌把看似悲傷的歌名,轉化為輕巧曼妙的聲音,真的是需要內化後才能坦然地表達出來。」尤其在聽過本人分享歌曲誕生的經過,不自覺情緒便與她所營造的世界相融合,更能共感那充滿哀傷卻極富能量的精神。
特別來說說MV部分,其實在過去幾首MV中都能看見葉穎巧妙連結水、自然等這類看似療癒的意象,採遠景、特殊構圖的方式,讓心情不自覺寬闊許多。
音樂上,也透過高音的吟唱釋放所有積累的負面能量,尤以最後情緒的宣洩完後的收束,再以緩慢步調道出「謝謝你總是讓我傷心」,可嘆又可惋。

(文:循聲入座)

6. 現代戀愛安全手冊


衛蘭將於7月中開演唱會,現在當然要發布新歌,好讓歌迷望梅止渴,聽聽她温柔和暖的歌聲,新歌〈現代戀愛安全手冊〉由梁嘉茵(Serrini)作曲及填詞,她是新一代音樂人,曲調和詞意都是比較新派和獨特,這首歌的吉他旋律非常好聽,能觸動心靈,很輕柔和寧靜,十分適合夜闌人靜時聆聽,木箱鼓的敲擊聲像心跳般清晰令孤獨感倍增,並不可怕,反而有解除束縛的感覺!

分手後,由二人變回一人,以前身邊有聲音,現在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經歷過拍拖失敗,或會害怕再次談戀愛,甚至為免傷心,不如學習適應孤獨,即使把日程排得滿滿,但到晚上,仍然覺得很寂寞,這樣好像很負面,其實只是自我保護程式在失戀時打開,人很怕失敗,也很怕受傷,一受傷,就會自我保護,自我躲藏。〈現代戀愛安全手冊〉反映了我們脆弱的一面,遇到愛情,如何能夠戀愛安全不受傷?世上哪有絕對安全的地方,只有意外最少的地方,所以堅強一點吧,要在失戀中學習擁抱寂寞。

(文:Creamypoll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