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30週華語歌曲推薦 (07/25~07/31)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30週華語歌曲推薦 (07/25~07/31)
0
42

By PM編輯室

2022年7月31日 (三)

七月已來到尾聲,暑假也過了一半囉!本周有著超豐富歌曲類型等著你一探究竟,跟我們看下去! 首先是比莉姊與周湯豪的"什麼都不必說 - 2022Remix",當巨星重回舞台,什麼都不必說,只需膜拜聽最偉大的唱跳金曲;郭靜的"你怎麼還不睡呢",郭靜首度獨立發行摩登復古全新單曲,邀請三金製作人陳建騏與脆樂團助陣製作 開發音樂新面向;周興哲的"最後一堂課",別離,也許是為了彼此下次能再相遇;守夜人的"離線時區",用音樂與空間的串連,讓每個人有機會從現實世界暫時登出,解放重新探索世間的想望,找回修復自己的方式;COLLAR的"OFF/ON",一彈指間的開與關,表面看似對立,卻微妙地互相牽引著;嚴梵的"南方島嶼的姑娘",雖然早已放下,但對於曾經的回憶依然歷歷在目。簡簡單單的字句和輕快的節奏,表達了過去的快樂和失去的不捨以及釋然的心境。

1. 什麼都不必說 – 2022 Remix



 

橫跨快四十年,最近翻玩的經典又再創一曲,既搞怪又充滿青春的旋律在當年似乎創造了不少話題,而就當時專輯《嗨!比莉》放置這首歌的位置(B面第一首)也應該能了解這首歌的目的性。筆者雖未經歷過當年,卻透過過去影片能一窺當時掀起所謂的cover風潮。
如今這首歌與兒子同時也是近代饒舌巨星的周湯豪合作,在既有的主旋律中,加入更加搞怪且豐富的音樂元素,為這首歌披上華麗的袈裟,持續送播著強烈音符。值得注意的是,透過這次的翻玩,也特別貫穿了副歌一句「我已經不再是那枯萎的花朵」,似乎在說她自四十年前起從來就抱持著年輕熱情,永不枯老。

撰文:循聲入座

2. 你怎麼還不睡呢



 

「在充滿儀式感的兩者生活中,找到甜膩卻不失關愛的語言。」

許久未聽到這樣清麗柔軟的嗓音進入耳畔,這次以輕鬆小品的方式呈現,以形容細微事物與彼此親切互動,來表現兩人間笑鬧卻又關心對方的舉動,如同歌詞中提到「每天互相傷害 再互相依賴」這樣看似矛盾,卻總能藉此維繫兩人情感的處方良藥。
音樂表現,合成器裝點在上,時而飄渺、時而顆粒分明,表現了主角有些古靈精怪,卻又安分待在對方身邊的感受,而吉他、貝斯這樣襯底的旋律則如同對方,維繫著安定情緒的作用,卻也時而被自己波動情緒。兩者之間形成有趣的進退關係。
影像部分,以夢中幻化型體的形式,描述以家貓視角與男主人玩鬧的甜膩互動,並利用手機直向拍攝為畫面呈現,符合現代人觀看他人生活時看出去的視角,最後才窺得全貌是一場夢,但這段曖昧的小旅行卻稍嫌滿足了人們較為煩悶的生活。

撰文:循聲入座

3. 最後一堂課


影集《媽,別鬧了!》故事以陳家三姐妹的愛情觀為題材,講述時下女性不論年齡都要追求幸福,女兒對媽媽的愛情生活有甚麼看法,各自各精彩的愛情生活對家人的關係會有甚麼影響,遇上渣男怎算等等,這些都是很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當中有喜有悲,有温情也有傷感,它教懂我們如何爭取幸福,如何面對失戀和別離,人生苦短,要和愛你的人在一起。

周興哲(Eric)新歌〈最後一堂課〉是影集《媽,別鬧了!》的片尾曲,這首歌温情洋溢,Eric的歌聲很温暖,唱出心事,解開心結,歌曲有故事性和感染力,很好聽。〈最後一堂課〉回應劇情,旋律帶點懷舊味道,帶你重返以前,看看相愛的父母,感受當年的愛和温暖,然後看到他們的關係破裂和失去至親的情景,以為是女兒回憶父母,其實是父母回憶女兒,心痛她已經不在身邊,看到這裡,心都酸了,所以愛一個人,無論是家人還是情人都要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因為有些事情無法避免,有些人會突然消失,世事無常,唯一能夠掌握的就只有當下,而人生的最後一堂課是學習接受別離,能夠釋懷才能擁有幸福。

(文:Creamypolly)

4. 離線時區


 

「我們悄悄掩藏了彼此的時區差,換來在精神世界上的相遇」

如同沉浸在森羅萬象的森林花海之中,信步走在隨意識指引的另一個世界之中。這首〈離線時區〉以另一種角度「催眠」聽眾,使用「與世間暫時隔絕」這樣的方向來導引,透過將睡眠後進入另一世界的你喚醒,去接觸未曾感受過的靈性空間。
從守夜人公布使用的配器來看,以為這次編曲會採直擊心理的方式穿透內心,但事實是透過編排,營造廣大宏闊的氛圍音樂,經由音樂來形塑空間並能身歷其境的作品,他們算是一直以來都做得相當完滿的。
最後,不管歌詞是不是有意,利用「解開封印、連上 WiFi、集中呼吸」這樣趣味時事的用詞,都感覺到創作者用心欲與時下青年人連結的舉動。

撰文:循聲入座

5. OFF/ON


COLLAR出道至今時間雖短,成員暫時未有單曲,但已發了四首團歌,也是女團的亮點,COLLAR歌路十分多元化,曲風有跳唱、可愛和青春,而今次第四首團歌〈OFF/ON〉是一首節奏強勁、玩味感重兼很有個性的跳唱舞曲,她們的造型和化妝都經過悉心打造,每位成員的妝扮非常搶眼,MV除了是一場時裝表演外,還有型格好看的舞步,群舞精彩,相信又掀起一番跟跳熱潮。「OFF/ON」是指「關和開」,先關後開,是因為我們需要先關機,令自己從現實中抽離,截斷煩惱,然後再開機,進入幻想的世界,釋放負能量,無負擔地飾演另一個自己,這個動作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啟動,心態也應該有一個開關掣,就像開燈一樣,開燈前一片寂靜,開燈後一片歡樂,到玩夠了,累透了便關燈休息,寧靜放鬆,我們需要這樣的平衡點,當疲累不堪時,真的想立即shut down。歌曲〈OFF/ON〉帶出應有的生活態度,就是身心平衡,特別欣賞作曲和編曲都來自芬蘭的音樂創作人Karri Mikkonen 和 Wilma Virintie,外在因素會覺得這首歌偏向韓風,但仔細聽聽,便會聽到不一樣的旋律律動,有玩味感之餘,更有一份隨性感,順耳討好,由T-ma統籌,令歌曲更顯個性,這是香港流行曲的mix & match。

(文:Creamypolly)

6. 南方島嶼的姑娘


 

「過去懸而未決的思念,如今直面釋然的心境,如同當初遇見她的地方,艷陽高照。」

有種釋然,是回到相遇的當下,正好天氣符合當時情境,而選擇與對方道別。回憶總是這樣,用著相同的場景、相同的話語、相同的情緒來反覆折磨自己。創作者挑準了這樣引發回憶的源頭,透過將背景限縮,包括「南方島嶼」、「陽光普照」,配合人們既定聯想夏天是適合相愛的日子(事實上兩人的相遇可能正是這樣的時刻),待一切鋪墊之後,放上分離後的情緒,看似衝突,實則是為忘懷放下。而到了最終,才有了「不復彼日一切是虛幻」的想像,在如此熱情、歡愉的背景下,用吉他劃出一道淡淡的哀情。

撰文:循聲入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