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32週華語歌曲推薦 (08/08~08/1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32週華語歌曲推薦 (08/08~08/14)
0
54

By PM編輯室

2022年8月24日 (六)

八月中旬,天氣持續延燒,朋友們記得要多補水以防中暑唷! 今天要來分享五首好聽的歌曲,首先是韋禮安的“明天再見”,明天再見,讓所有執念活在今天;曾沛慈的“慷慨”,愛情裡最大方的慷慨,是接受你的離開 ,留下頻頻回望的我繼續往前;MC張天賦的“老派約會之必要”,我願意放慢一點性子去等, 等那個不追求快感的吻。 我要我們的浪漫永不過時;小安的“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輕鬆的旋律卻有著滿腹無奈的心情,只有唱出來,才得以紓緩;最後是陳華的"短暫的愛過我",就算心碎到底,總有一天會有人為你拼湊。

1. 明天再見


韋禮安將於9月發行創作專輯《明天再見》,以「道別」為主題,創作性高,「道別」是我們必須經歷的,而「說再見」包涵兩極意思,道別時的情緒最澎湃,用音樂來表達不同形式的道別,這個音樂企劃很特別,期待這張令人依依不捨的專輯。韋禮安率先發布同名主打歌〈明天再見〉,歌曲背景是傍晚時份,日落黃昏的畫面超美但短暫,隨著光線漸漸微弱,傍晚提醒我們,要將一天的辛勞隨著日落沉落大海,到了晚上,我們應該要好好休息和放鬆,明天才有幹勁繼續拼命。〈明天再見〉將黃昏的美麗景色化作音符傳送到聽眾的耳朵,旋律非常出色,華麗而好聽的管弦樂代表迷人的黃昏,韋禮安彈著結他,歌聲治癒,令人十分放鬆,歌曲讓你放慢腳步,如釋重負,美聲美樂叫人發個甜蜜好夢,完美結束這一天,再見便是明天,這是一首超治癒晚安曲,一聽入眠,每晚聽也不會厭。

(文:Creamypolly)

2. 慷慨


從歌詞中放下情感三大階段、主述者地位與歌詞最後給予讀者的解答來做分享:
「愛情裡最大方的慷慨,就是看著你離開」
歌詞大方向分為三階段,第一為第一段主歌,敘述得知自己不得不放手的階段,看似灑脫大方,其實暗藏著無法接受事實的心理;第二為第二段主歌,敘述嘗試自己找出放下情感的方法,此段詞人巧用他擅長的對比,將情感中的矛盾、衝突,放大,可以看到主角卑微地牽扯一些對他人來說無關緊要事情,作為與對方唯一的關聯,正是打中被迫接受放棄事實的人,如何形塑自己慢慢從依賴走向想像再到放下的過程,是筆者認為在現實中最為痛苦的時段;第三為第三段副歌(也類似C段),最後明瞭「終須一別 何苦像施捨」,道破想像中的自己不斷渴求對方的回頭,原來最後能慷慨放下的原因,是看見了明明努力卻傷痕累累的自己,才知道過於執著最後傷的一直是自己。

「不持有某種身分 消耗著 僅有的自尊」
透過副歌歌詞,卯定了主述者在這段關係的身分是「不持有某種身分」,便是在說這段關係早在歌詞第一句時便已結束,其他只是自我從認清事實到接受的過程,「消耗著 僅有的自尊」是筆者認為最為漂亮的句子,它串聯了整首歌在被迫接受到放下過程中,受到最大傷害的始終只有自己,這裡的「自尊」正刻劃了從一開始灑脫大方的虛假,到最後無地自容拾起種種與對方關聯的卑微,營造出的落差感是龐大且劇痛的。

「遺憾之所以遺憾 是見證 我曾盡力了」
最後也是作詞作曲者兩人的默契,故事最後一定要有的收束,透過如再現部的音樂進程,讓情緒再次被提起,為的是表述放下是必然,卻是為了悼念這段努力而作出的掙扎,讓放下本身得到心理的釋懷與自我的成長。


撰文:循聲入座

3. 老派約會之必要


張天賦(MC)〈老派約會之必要〉這首R&B加古典曲風的慢情歌,表面有穿梭古今的科幻感,內裡是描寫古代的愛情故事,MC的造型也是一絕,他的演繹令歌曲聽起來不落俗套,還有點型格。〈老派約會之必要〉抒情音樂優美,由於打正旗號是老派約會,懷舊老調就是這首歌的特色,一段古典中樂非常吸引,很有味道和風格,現代音樂和古典音樂的交接很順耳,編曲很好,表現出古代愛情的温柔和堅定,將精神帶到現代,令我們重新重視愛情和戀愛的滋味。

 
以前的談情說愛是很保守的,愛情慢慢發展,眉來眼去有觸電感覺,情書是精神食糧,當年沒有旅行,拍拖就是重要的約會,所以十分重視,也令經歷變得珍貴和深刻。到了現在,我們的生活節奏急促,思想急促,就連感情生活也急速,好像沒有甚麼值得記住,或者是因為回憶太少,緊張和壓力令生活缺乏情趣,愛情變成淡然無味。〈老派約會之必要〉希望你能放鬆心情,感受上一代的浪漫情懷,重新計劃你們的愛情,將浪漫延續至下一代。

(文:Creamypolly)

4. 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


「無情的出走,不甘的留下,回頭是給留在原地的人,最後的盼頭。」
相信有許多朋友相當熟識小安這位創作者,不但有過自己的專輯,曾為許多知名歌手作詞、作曲、編曲等,更受天王張學友的青睞。近幾年重新翻紅的台語歌〈憂愁〉便出自他手。
從〈憂愁〉一首下來,到這首〈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可以看出他一貫的民謠曲風,敘事性強,又帶有濃重的滄桑感,編曲上也無須多說,刷滿的配器如同情緒,到頭來喚回的始終是個沒有終局的結果。
歌名兩處「無情」並非指同件事,前者的無情是自責表現,說得是當初傷害對方的舉動;後者的無情是對方不願回頭。歌詞講述失去對方後,後悔、自責卻也喚不回對方的感情。從第一人稱視角看待雙方感情確實更容易入情,在訴說對方無情與自己到底要不要走出去這塊著墨之多,伴隨著拉扯的心也隨著矛盾逐漸擴大,最後藉由副歌作爆發,唱出「無情我抵著閣較無情个妳」,但特別的是,副歌以一強一弱句的唱法呈現起伏,正是營造在怪對方無情與自責中的衝突。最後收束在因為自責與不甘的情緒中,無法放下對方。

撰文:循聲入座

5. 短暫的愛過我


「既然你只要短暫的愛,何苦讓我相信當初說要永遠的誓言?」
陳華是筆者在「我們」團體時便聽到的好聲音,每首cover的歌不管影像、歌聲都相當有質感。而在抒情歌部分更是她的強項,平穩步調的抒發能聽出高音域接近菸嗓卻清麗的漂亮聲線。
〈短暫的愛過我〉不是一首相當費解的歌曲,但也因為這樣,可以相當順利地直達內心,透過短暫事物作比喻,將主題所要表達的情緒躍然紙上。

撰文:循聲入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