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2年第42週華語歌曲推薦 (10/17~10/23)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2年第42週華語歌曲推薦 (10/17~10/23)
0
74

By PM編輯室

2022年10月28日 (一)

10月中旬,許多演唱會消息陸續放出,你已經準備好拿出小朋友們,正面對決了嗎? 本周有著多首歌曲與各位分享,首先是劉若英的"縮影",那些縮影寫照,能不能代表我過得好,答案其實很微妙;李玉璽的"我在荒蕪煙硝的地方",只想逃到一個沒有人、沒有訊號的地方,跟大家說不要找我,用這種方式去安慰自己『我會好的』;沒有才能的"日出君",如果意識是一片草原,而睡眠求之不得,總不能守株待兔;逢允謙的"Take a Breath",別人都說堅持是最困難的事,但關於感情,或者放棄更難;Kalabebe的"To My Audience",謝謝你的停留,把不安晾在一旁,一起慢慢溶進,柔軟的毛毯裡;最後是大Q秉洛的"那時候的他",在你跨出每一個步伐、做每一個決定時,都陪在你的身邊。不管這世界將我們改變什麼樣貌,永遠都不要忘記那個最真實、最美好的自己,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帶著這份初心,好好的發光吧。

1. 縮影



「『縮影』是生活的美好片段,寄予了大把時間換得的一瞬燦爛。」

也許過於華麗,反而顯得矯飾,用詞過於鋪排,反而跌落死胡同。「縮影」是生活的美好片段,寄予了大把時間換得的一瞬燦爛。因為,我們用來理解一個人的時間太少了,又渴望他人理解自己時是最美好的一面,於是生活充斥著盲目紀錄、過度包裝和更多地妒忌。這首歌如同鎮定劑,以劉若英溫熱不徐的聲線道出葛大筆下現代人暗藏在心中的微妙思緒,散在各詞之間的,是以簡單的形容,來觀察各種角度的心慌與煎熬,並透過一句「那些縮影寫照 能不能代表 我過得好 答案很微妙」來總述這樣的矛盾,它沒有解答、更無捷徑,刻意探究也只是傷了自己,所幸不去追求,亦不去了解。

撰文:循聲入座

2. 我在荒蕪煙硝的地方


有時候,我們會想將自己躲藏,不想被別人找到,不想面對某些事情,總之就是想離開一下,離開最熟悉的地方或人或感覺,或許這是逃避,但的確有需要調整身心,重新思索,在一個無人空間才能發現缺少了甚麼。

李玉璽〈我在荒蕪煙硝的地方〉製造了一個異度空間的氣圍,這裡無人無物,只有自己,你可以真真正正和你的內心進行深情對話,重新整頓自我,返回現實做一個新人。歌曲以結他旋律一步一步地帶你走出繁囂的世界,令心情放鬆,感覺很好,電結他帶來的放肆感也不錯,呼出心裡的廢氣和鬱悶,聽完這首歌,你也會想去一趟荒蕪煙硝的地方,釋放負能量。

(文:Creamypolly)

3. 日出君


「那些無法好好塵封的回憶或期待,總是奢求遺忘與放下,卻每每只能成為等待破曉的日出君。」

一唱二饒的團體確實少見,從過去一開始的作品〈還是要有長頸鹿才能〉、〈後山親友如相問…〉到改編歌曲〈直到我遇見ㄌ逆〉等都能感受到深深的無力與掙扎感,卻也透露出獨有的搞笑風格。〈日出君〉雖然拿掉了較多趣味元素,卻多了善用編曲層次、時間落差所帶來的孤寂無奈感等,來提升作品的耐聽度。如:主歌一二段運用不同人聲呈現音樂多樣性,Bridge合聲部分加上殘響加重,讓人感到迷離、昏昏欲睡的真實感受。都是這首歌在音樂編排上相當出眾的地方。
 

 

回到主題及歌詞,這首歌闡述失眠到天亮的「日出觀察家」,然而他的慵懶並非無所事事,而是正面臨著無法好好塵封的回憶或期待,像鬼魂一樣,在夜晚盡情肆虐,日出才得以安寧。遺忘是最好的解答,卻是奢侈的毒藥,飲鴆止渴的後果只能是等待天亮。這樣的失重感完美體現在歌曲當中,也經由提出這樣的共感經歷,讓同類人們得到慰藉,緩解當中的不愉快。


撰文:循聲入座

4. Take a Breath


結婚時簽紙和離婚時簽紙的兩極心情,一次過在馮允謙(Jay)的新歌〈Take a Breath〉中呈現,帶出沉重的感覺。每對情侶在結婚時都是最美麗的畫面,想像未來有多幸福,然而,不是很多情侶能夠維持一輩子的美滿婚姻,當二人的生活越是貼近,磨擦便越來越多,從愛到厭,從厭變惡,到無法溝通,離婚對二人來說是一種解脫。歌曲〈Take a Breath〉希望分手的人能重新出發,愛情不應該令你感到窒息或束縛,退一步會是海闊天空。很喜歡Jay這首〈Take a Breath〉的音樂編排,開始的鋼琴旋律很有回憶味道,到了副歌的重節奏音樂,又很有沖擊感,表達分開不是草率的決定,而是深思熟慮下協議分手,希望為時未晚,保留一點友好關係。

(文:Creamypolly)

5. To My Audience



「音樂是,將駐足停留的時刻記錄下,而後剛好有觀眾捧接欣賞著。」
這首歌主題可定調為「連結」,連結可分為好幾種,一種是透過音樂結識,成為歌手與觀眾的連結;一種是擁有共同目標,成為彼此伴侶的連結等,作品如同詞中的溫開水,不冷不熱,擁有最舒適的距離,不管是在撒著休閒午後的房間裡,或是台上台下各拿著一瓶酒,分享一首好歌,都能體會到人在心在氛圍更是自在的享受。

撰文:循聲入座

6. 那時候的他



「懷念是用來保持初心,初心是,在失去依憑後仍暗自發光,才顯得可貴。」
像是老舊錄音帶發出的復古曲調,道出被歲月遺留的對方,究竟是懷念還是仍舊不捨。這首歌詞曲交融,編曲上呈現相當濃厚的復古感,包括和弦的編排、適合大合唱的橋段、最後一段副歌層疊得合音以及徒留殘想的歌曲收尾。正巧與故事主題「道別」有關。
歌詞上,創作者善用「長鏡頭」的形式,一段一個畫面,由景入情,由遠至近地將情緒收束其中,它並非大鳴大放地要表現呼天搶地的感受,反倒是在細微處用畫面填滿意象,懷念是用來保持初心,初心是,在失去依憑後仍暗自發光,才顯得可貴。

撰文:循聲入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