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憂鬱、解脫,菅野洋子與山根麻以的經典創作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憂鬱、解脫,菅野洋子與山根麻以的經典創作
0
584

By TNR

2013年7月24日 (三)

星際牛仔(Cowboy Bebop)儘管在台灣未曾掀起過驚人的巨浪,但在世界各地(包括原產地的日本),除了得到榮譽極高的獎項外,好評亦是如錢塘潮般洶湧。主要原因還是它的動畫製作用心、編劇出眾、向經典電影致敬、融入各種異國文化畫面、探討話題廣、深度夠。再者就是它的音樂豐富得驚人。在日本或任何一個國家,還沒有任何一部動畫將你可能有認知的音樂類型通通放在一部動畫的配樂中。當然,也有可能就是因為如此的廣度和面向,讓一向對世界音樂不甚了了的台灣觀眾,在沒有美聲作為片尾曲、沒有巨乳羅莉當女主角的情形下錯過這部優質動畫。
 

img1374672162.jpg
(菅野洋子 圖: Yoko Kanno Facebook Fanpage)
 

音樂製作人菅野洋子老師(超時空要塞Macross Plus; 攻殼機動隊S.A.C等)與在星際牛仔期間與歌手山根麻以合作。菅野特地為山根的滄桑嗓音寫了多首動人的曲子,其中有輕快的Want it back、藍調搖滾舞曲的The Real Folk Blues(單集片尾曲)、綜合靈魂與放克搖滾的Gotta Knock a Little Harder(電影版終曲)以及跨電音,、搖滾舞曲與聲樂的Blue(系列終曲)。山根的聲音帶著狂放, 哀怨, 和滄桑, 在低音部分沉穩、力度不減;高音部分則是充滿爆發力,再加上充滿靈魂,即興演唱功夫也極為到位,是以菅野老師讓她擔任三支片尾曲的主唱了。在Seatbelt這群了不起的音樂家的催化下。這些歌,真的可以說是日本動畫界空前絕後的創舉,也成為世界動畫界配樂的經典。
 

img1374672164.jpg
(山根麻以 圖: fotolog)
 

其中系列片尾曲Blue敘述的是掙脫生命枷鎖,尋獲自由的歷程。Blue走著悲傷的路線在,無解的憂鬱中尋找著猶如幻象的解脫,是以山根在副歌中不斷吶喊著要得到自由、體會自由,儘管猶似夢境、在一個是非黑白模糊的藍色地帶,沉重而漸進的貝斯和拖著悲傷的小調將鬱悶推向一層層漸深的谷裡,在蜿蜒的路途中見不到光明,卻在"No black and white in the blue" 一轉大調,從天而降的天籟和聲,就像推開禁錮自由的門,走出黑暗的谷底,重建光明。看到藍色的天空,看到未來有無限的可能,看到自由。在3:30那一刻的完全解放,讓人令人動容。然而,尾聲的沉寂,在歌詞中表達"一切都漸漸變得明瞭,生命就像是一場無止盡的夢,我將遠離這一切(Every thing is clearer now. Life is just a dream, you know, it's never ending. I am ascending.)" 這段歌詞,呼應了劇終的悲壯,悲戚,令人不甚唏噓卻又知道僅有如此才能解脫的那一幕。
 


(Blue 影片檔: Youtube)
 
撰文: Tienner
網頁: www.facebook.com/tiennerx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ieneich-tieneich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