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周深、李維《朋友》:集體懷舊年代中的一抹清流!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周深、李維《朋友》:集體懷舊年代中的一抹清流!
0
294

By 藍蝴蝶

2015年7月14日 (日)

  一些實力唱將選擇去翻唱經典的中文流行金曲,在當下的流行樂壇早已經不再是一件新鮮的事,而在越來越多歌手選擇走入重繹經典的現狀在裏,也逐漸地在樂迷群體中形成了一種“集體懷舊”的現象。或許,這就如俗語“酒是陳的香”所示,時間總會在蒼茫的人生當中帶走許多,不過總有一些曾幾何時留下過印記的旋律與片段卻又會讓人一直念念不忘。
 
  周深與李維兩位因《中國好聲音》結緣的實力唱將,近期選擇一起翻唱的這一首《朋友》,可以說從蘇格拉風笛奏響的那一刻,便足以讓人沉醉在當中因歲月滌蕩而來的溫情裏。是一首極為暖心的作品,至少從他們倆極富磁性與柔情的歌聲中,讓很多人都聽到了屬於自己最為私密的回憶一幕。雖說,單純從歌曲名字來理解,這是一首寫滿了“友情”的歌曲,但包含在聽者腦海裏因他們的歌聲而起的共鳴,卻又不止於此。事關,在漫長的人生當中需要應對、曆練、感受和領悟的各種人際關係的“開始”與“結束”確實會有很多,而那些寫在昔日的珍貴片段更會藉由周深與李維,留在這段人所熟悉的旋律中極為傳神的詮釋,而一幕一幕地隨著他們的歌聲輪番倒映在腦海裏。
 
  可以說,這次周深與李維一起以自己極具辨識度的歌聲呈現出來的《朋友》,裏面所記錄的是很多人曾經、或是當下的經歷外,同時也包含了這對昔日“好聲音”舞臺上的好戰友內心絕對真誠的友誼記錄。事關,從比賽時他們第一次聯手演繹《貝加爾湖畔》,就已經足夠讓世界各地的電視觀眾都為當時的周深與李維的合作而大感驚豔,更因此成為了很多樂迷與電視觀眾去熱議的“好聲音天籟美聲組合”。周深那雌雄莫辨的唱腔、李維那極富磁性的聲線,都一一地在很多人心目中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而這一股他們二人因歌聲而帶出的化學作用,也順理成章地一直蔓延下來。從陳秋霞的《偶然》、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到Lady Gaga的《Poker Face》,中外流行經典都一一地被周深與李維以自己極具本色的方式來重新演繹了一遍。尤其是,周深與李維重繹的來自大洋彼岸的那首《Poker Face》,本已被Lady Gaga唱到世界各地都街知巷聞的這首經典舞曲,卻又被他們極具個性地以古典歌劇與迷幻元素來打造演繹出另一番令人過耳不忘的風情。
 
  這次“好聲音天籟美聲組合”周深與李維最新交出的這首《朋友》,除了透過老歌新唱給聽眾帶來一份深刻共鳴外,在二人極具情緒渲染力的歌聲裏面更是綻放出一份極具個性鮮活的色彩。也不為是一個向金曲致敬的東西,至少在經過重新編曲打造的旋律裏面周深那雌雄莫辨的嬌柔聲線、蘇格蘭風笛鳴響出的悠揚、以及李維磁性而溫暖的歌聲,會令人從熟悉的旋律和歌詞片段中,找到一份極為共鳴的全新印象。正好表達出這個夏天剛剛走出校門、即將要迎接自己人生新篇章的畢業生們,與同學、好友告別時的不舍心情——一別也許不再相見,但曾一起相互作伴的片段卻又終生難忘!這也成為了這次周深與李維交出的《朋友》當中最為具有意義的一點,從他們歌聲而來的那一份淡淡的不舍,或許就是很多人一輩子都無法在記憶裏割捨的那一段曾經投入在“友誼”當中的真與誠。(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