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沒節操語錄】戴愛玲:我不離開,為生命與愛繼續發聲...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沒節操語錄】戴愛玲:我不離開,為生命與愛繼續發聲...
0
524

By 藍蝴蝶

2015年8月26日 (一)

戴愛玲說,音樂便是生命的全部,所以從未離開……
戴愛玲說,音樂去過的兩年多時間裏面,一直都做著和音樂相關的事。
戴愛玲說,A-Lin一直都是自己最好的姐妹,從她身上可以學習……
戴愛玲說,感恩自己可愛的外公,以及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家人朋友!
戴愛玲說,身邊很多同志好友都是很有才華的人……
戴愛玲說,愛其實都一樣,所以她要用歌聲來唱白一切的誤解與不理解!
 
img1440587771(1).jpg
 

作為“沒節操語錄”系列的第一個歌手訪問,戴愛玲說毫無顧忌地說了很多話,甚至乎對於被網友評價新專輯“感覺姐姐的聲音沒完全放出來”,她也放言其實裏面的作品確實還有自己一直引以為豪的“鐵肺”存在。這也與她在過去,一直投放在歌曲裏面彪悍與高亢的聲音印象類同,至少在“中國好高音”越來越風行的年代裏面,要去比較誰飆得高、飆得爽,應該會有很多人都會敗在她的石榴裙下。
 
當然,在這個“好高音”早已爛大街的年代,戴愛玲在新專輯表現出來的,更多一份她曆練多年、出於演唱與駕馭在音樂與情感之間的純熟與大氣。至少,從這張《我不離開》聽來的,確實發現到一份與以往極為不一樣的質感,在戴愛玲的歌聲中。可以說,包含在這張專輯與作品裏面的情感、思想與堅持等元素,早已超脫了一般流行曲的內容,跟多是從旋律與唱詞整合而來的一份出於大愛與感恩的精神。就如她在《我不離開》當中的那句,“我不離開 我為你在!我不離開 我永遠在!”是一份愛的情懷,更是一種她對於音樂、以及身邊所有支持她的朋友和樂迷的承諾。

img1440587772.jpg 

未發聲,也是一種曆久常新!


藍蝴蝶:最近你推出了自己的全新專輯《我不離開》,這是你短暫離開樂壇兩年多後發表的新作,看著這張唱片的推出你有什麼心情?

戴愛玲:全新專輯《我不離開》是我個人的第八張專輯,這張專輯時隔兩年半的時間,裏面所代表的其實是我這兩年多的時間裏,生活和工作上所經歷的很多低潮事情的新年輕,也代表了自己家在音樂的道路上的一種堅持。聽眾在裏面,會聽見一個全新出發的戴愛玲!


藍蝴蝶: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裏面,你沒有發片、也鮮有關於你音樂的報導,你又會不會因此而擔心自己成為過氣歌手?或被流行音樂,遺棄了?

戴愛玲: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裏,我其實並沒有真正的離開音樂,因為音樂對於我來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裏,我一直都在準備這張專輯,收集專輯裏面的歌曲。因為是我自己個人的第八張專輯,所以也跟很多音樂人一起去討論、一起去研究歌曲裏面的編曲和歌詞,也希望用音樂給大家帶來一個全新的戴愛玲。

 
藍蝴蝶:對你而言一直不肯去離開音樂,究竟音樂到底有著怎樣的魅力一直吸引著你?

戴愛玲:對於我而言,音樂和唱歌本來就代表著戴愛玲!我可以在我的音樂裏面可以抒發自己的情緒和情感,然後把另外一個不同的戴愛玲,可能在生活中看不到、聽不到的戴愛玲投射在我的音樂裏面,音樂唱歌其實就是我的生命。

 
藍蝴蝶:你這張《我不離開》裏面,所收錄的作品當中還是以情歌為主,你又對自己新專輯所演唱的情歌有什麼評價?

戴愛玲:新專輯裏雖然還是以情歌為主,但跟以往的戴愛玲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我過去在年紀比較小的時候詮釋情歌時都比較愛飆高音;但在這張專輯中,我詮釋的情歌會多出了一些溫柔、內斂、或更多內心層面的情感,這是以前的戴愛玲無法帶給樂迷的聽覺感受。
 

藍蝴蝶:提起情歌,新專輯所收錄的《愛就直說》、《愛就是一起的冒險》、《不愛了》、《倔強的溫柔》等情歌,你自己最滿意和喜歡的又有那些?

戴愛玲:其實我都還挺喜歡、也挺滿意的!而且這些情歌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比如《愛就直說》的歌詞就很代表我的感情觀,在感情上我也是一個遇見愛就會勇敢直接說出愛的人。而《不愛了》我覺得就像另外一個戴愛玲,在面對自己情感不太適合的時候,我也會懂得放下。所以,我自己覺得這些情歌,就是代表著各個不同面向的戴愛玲。

 
藍蝴蝶:有網友聽過《我不離開》這張專輯後,對你演唱的評價是:“感覺姐姐你的聲音沒完全放出來!”對於過去一直以“鐵肺”著稱的你,又有沒有擔心樂迷會不買你賬呢?

戴愛玲:其實在新專輯裏,大家可能聽完《我不離開》之後覺得我聲音沒有完全放出來,因為畢竟大家對於我的稱號就是“鐵肺”。但是其實仔細去聽一聽或者自己親自去演繹一下這首歌,你會發現其實這首歌裏面還是會有過去戴愛玲“鐵肺”的影子存在,因為這首歌的音域非常的寬、低音是我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低音,高音部分也是非常難唱,特別是我一個人去演唱這首歌曲的時候,所花費的力氣會更大。

 
藍蝴蝶:其實你過去也唱過很多受歡迎情歌,新專輯裏面又唱了很多首情歌作品,老唱情歌的你又會不會樂迷聽厭了你唱的情歌,而不去再聽你的作品?

戴愛玲:其實曾經也有人問過我類似的問題,從第一張專輯到現在都一直在唱情歌,我會不會厭倦?我自己覺得,情歌其實是一直以來不管是任何人聽到,都是最受歡迎、最喜歡、最能夠感動人心的一種流行曲式。因為愛情在每一個人的人生裏面都占了很重要的部分,而且我覺得自己每一張專輯、每一首情歌的詮釋都不太一樣,所以唱情歌其實是最能夠抒發情感,也可以給聽眾帶來不同的聽覺感受的。

 
藍蝴蝶:回看你過去,在個人的音樂作品方面,你是那種還蠻敢去玩的人,會有什麼風格是你當下仍不敢去玩的呢?

戴愛玲:其實,就音樂的曲風類型來說,我自己是沒有什麼風格不敢去嘗試的。因為,我覺得自己任何的音樂風格都想去嘗試,現在我還是哪一個蠻勇於嘗試的人的。往往,只有嘗試之後才能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和不適合什麼。目前來說我最想嘗試的是舞曲,因為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挺喜歡動感節奏和喜歡跳舞的人,也想讓大家知道戴愛玲不光在情歌、搖滾方面努力,在舞曲方面也有不錯的表現耶。


 img1440587772(1).jpg

感謝:支持與愛,一直同在!

藍蝴蝶:你新專輯當中,也找來了同公司的A-Lin來一起演唱《我不離開》,對她在這首作品中獻聲的表現你又有什麼評價?

戴愛玲:新專輯中,非常非常開心可以邀請到自己的好姐妹A-Lin來一起合唱《我不離開》,A-Lin對這首歌的評價也是非常非常高。我記得當時是先錄完我自己的部分後,再到錄音室去聽她的那一部分,聽到她的演唱那刻我自己也是渾身起雞皮疙瘩。原本我的聲線是比較搖滾和直接,而A-Lin在這首歌的感覺會帶給我不同的火花,而且她的聲音非常的具有生命力,我們倆合作也是非常的滿意。

 
藍蝴蝶:你和A-Lin現在是同公司的歌手,你們倆也是以“鐵肺”著稱,會不會擔心與她因此而產生惡性競爭之類的嘛?

戴愛玲:雖然跟A-Lin同一個公司,但並我不會因為跟自己的姐妹各自事業的競爭而互相比較,甚至鬧掰。因為我倆姐們在同公司可以互相加油和打氣,這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也不會覺得公司會比較偏愛誰,因為我覺得公司對我們倆姐們都非常非常的好。

 
藍蝴蝶:那你和A-Lin本身就是好姐妹?在你看來,覺得A-Lin身上最讓你欣賞、以及是最值得讓你去學習的一點是?

戴愛玲:我跟A-Lin本身就是有私交的好姐妹,外在方面我覺得她有雙非常好看修長的美腿,然後我覺得她在事業上的專業和努力程度也是非常讓我佩服!再加上,對於一個女歌手來說要在事業和家庭兩方面都兼顧得非常好,這對於一個工作非常忙碌的女歌手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但她確實做到了。就這點也是讓我非常的佩服,是我該去學習的地方。

 
藍蝴蝶:過去,你曾和很多不同歌手都合作過,又那一次合作的經歷最為讓你難忘?

戴愛玲:最讓我難忘的,應該是第一次跟趙詠華姐姐合作了。那個時候我還是一名學生,也沒有簽約任何的唱片公司,對於一個還沒出道的我來說,能夠跟偶像合作是非常激動的一件事。再加上當時我也沒有任何進入錄音室錄音的經驗,所以也非常的緊張,但詠華姐當時就趕到錄音室為我加油打氣,還細心的幫我指導發聲。現在想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詠華姐的提攜。

 
藍蝴蝶:又有那個和你合唱過的歌手,是你最為崇拜與喜歡的?

戴愛玲:目前來說,我還是非常喜歡信!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已經跟信一起在PUB裏面演出,因為我的音色跟信也是類似,後來我們也一起合作過三次。另外,我們二人都非常喜歡搖滾樂,所以我們每次合作的時候,都很容易產生不一樣的驚喜帶給樂迷。

 
藍蝴蝶:這次發片,你除了有姐妹A-Lin的獻聲力挺外,你患食道癌的外公也很挺你發片,還開著電動車載著你的海報幫你到處宣傳。當你看到外公力挺自己發片的舉動的時候,你又有怎樣的心情?

戴愛玲:這次發片很感謝好姐妹A-Lin的獻聲力挺,但當我看到生病的外公拿著我的海報到處幫我宣傳的時候,更是讓我非常感動到哭了;但,有時候回看到那些關於外公幫我宣傳的報導,我又會突然地笑出來,因為覺得我的外公真的非常可愛,竟然會用這樣的方式來激勵我要更加的努力去歌唱。
 

藍蝴蝶:其實,除了你外公外你的其他家人也會不會很支持你的歌唱事業的?

戴愛玲:除了我的外公支持外,我家裏人也都非常支持我的歌唱事業。他們平常很怕給我壓力,所以我家10個小寶貝呀就會錄製一些小短片來給我鼓勵和逗我開心,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家人給予我這麼多的支持與鼓勵。

 
藍蝴蝶:你又打算如何去回饋外公和家人對你歌唱事業的無限支持呢?

戴愛玲:其實我覺得最好的回饋的方式,就是要告訴自己要更加的努力地在自己的歌唱事業方面邁進!也希望自己在有空的時候,帶著自己的家人去去旅遊,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家裏人去實現家裏的小朋友們喜歡音樂的夢想。

 img1440587771.jpg
 

《你不是我》,他們都有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

藍蝴蝶:在你這張新專輯,有一首非常特別的作品,是你為“同志”、“大愛”而唱的《你不是我》。為啥會有這樣的構思的?

戴愛玲:《你不是我》算是在我新專輯裏面,非常特別的一首作品。我身邊其實也很多同志好朋友,身為他們好朋友的我,真心的希望可以有這樣的一首歌曲收入在自己的專輯裏。因為我會覺得只要是真愛,是不分性別、年齡的,也希望自己可以為所有的人唱出他們的情感。
 

藍蝴蝶:很多人都是因為不了解,而去歧視同志。在你看來,他們的生活真有這麼值得歧視的點嘛?

戴愛玲:其實我覺得很多人是可能不了解同志,所以才會去歧視他們!但我覺得其實同志跟大家沒什麼特別的,我們其實都過著一樣的生活。像我身邊很多同志好友,他們就非常的優秀,我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而且他們心思也非常的細膩、非常的善良,所以我覺得大家都一樣的。
 

藍蝴蝶:在你的生活當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同志好友,你和他們的相處和交流過程中又給你留下什麼印象?

戴愛玲:其實跟同志好友的相處,就如上一題所說的,他們對於我來說是非常有才華、非常自信又勇敢的人!所以在他們身上我可以學到很多,我們也會互相加油打氣、互相學習,所以有他們這樣的好朋友,我覺得是非常幸福與美好的事情。

 
藍蝴蝶:當你錄好了這首《你不是我》以後,有沒有第一時間拿去跟你認識的同志朋友分享,他們有感動到哭嘛?

戴愛玲:當我把這歌拿給身邊的同志好友去聽的時候,他們都是非常非常喜歡,甚至有些朋友跟我說,當他們細聽這首歌以後就會感動到掉眼淚。還有的朋友說,會一天聽好多遍這首歌。可能在他們心裏覺得,之前的戴愛玲是一直飆高音,而在這首《你不是我》中他們都聽到了另外的一個戴愛玲,比較溫柔、比較內斂的戴愛玲。

 
藍蝴蝶:如果讓你跟所有同志朋友說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戴愛玲:勇敢做自己,我們都一起加油!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