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6年第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4~1/1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6年第2週 華語歌曲推薦 (1/4~1/10)
0
435

By PM編輯室

2016年1月11日 (四)

經過一年時間的醞釀,蕭敬騰推出全新專輯【Reminiscence】,並翻唱了10首經典華語歌曲。“沒有特別的原因,會重新翻唱的原因就是‘好聽’”,老蕭解釋到錄製此專輯的動機。“好聽的音樂不需要理由,我不會因為這首歌是誰寫的而聽而唱,只要能被這首歌感動,就是好歌!”新專輯除了挖掘經典,蕭敬騰這次也採用高難度的“同步錄音”,與13位樂手在錄音室一起同步錄製,其中包括8位弦樂手,將每一首歌重新編曲,打造出專屬於老蕭風格的金曲。PlayMusic這次要推薦的是「袖手旁觀」這首溫柔且深情的作品。另外,本期還可以觀賞到Skip Skip Ben Ben、汪峰、io以及孫子涵的最新MV。

1. 袖手旁觀




這首由黃國倫作曲、姚謙作詞、原唱齊秦的「袖手旁觀」 是一首相當深情好聽的歌曲。在2014年擔任《最美和聲》導師的蕭敬騰便與學員劉洋共同演繹過,蕭敬騰總能把經典老歌唱得絲絲入扣,又充滿“蕭式”風格!這一次在翻唱專輯【Reminiscence】中正式翻唱,加入了弦樂綿密的編曲,蕭敬騰溫柔深情的嗓音在同步錄音的環境下one take一次ok讓人讚嘆,重新賦予了這首好歌新的生命!

小信豬點評:有歌迷這麼比較---李健的版本是茶,蕭敬騰的版本則是酒。其實,這首歌是為齊秦量身打造的,卻被張宇在《我是歌手》演出中唱出了歌裡面的無奈跟哀傷,又被李健唱出了思念與溺愛,現在又被老蕭唱出它的哀傷、思念和期盼。曾經蕭敬騰用完美高音征服我們,如今他用最真摯的情感讓我們沈淪在音樂之海裡。
 

2. 腦中的運動




腦中的運動如何才能夠停下來
你我他和世界都是一條金色的直線
停止無聊的工作
言語傷害的暴力
欲望打造的枷鎖
為什麼要輕易的放棄
 
金色的太陽照射大地,危險的人們冷眼相看。你我他和世界其實都一樣,我們一直隨心所欲地活著,直到心緒紊亂,頭昏腦脹,傷害他人而不自知。與其這樣折磨彼此,不如停止這無聊的一切吧!SKIP SKIP BEN BEN以輕緩甜美的語氣,傾吐出心中最PEACE的理想國模樣。

小信豬點評:喜歡這位有老人氣質的少女---斑斑(林以樂),【鏡中鏡】裡的鼾聲挺有意思,是一張相當到位的作品。整首「腦中的運動」 慵慵懶懶的,聽了會冷靜下來。
 

3. 河流




「河流」清亮的吉他像徵著“回到初心”的探尋,而“究竟流多少淚才能停止哭泣 究竟回多少頭才會看到天空”頗有致敬「Blowing in the wind」的意味。弦樂和浩大的和聲,將這首歌的氣勢更加提升,這既是一個群體的集體抒懷,也是無數個“我”的對話。更重要的是,在音樂語言的使用上,「河流」較之包括「春天裡」在內的自傳歌曲更成熟、更深刻,也將是一首汪峰演唱會上可以全場大合唱的歌曲,雖然沒有“勵志”、“夢想”這樣的明確標籤,卻可能成為經得住相當時間的作品。

小信豬點評:歌詞寫的很好,尤其是這句“究竟走多少路才能回到最初” 讓我頗有感觸的,唱出了現在人懷舊的情緒。人的青春時代懵懂而憤怒,而成長成熟讓人沉下來,更多的是思考和總結,過些年再回過頭來看看井下的自己,是否也會感到羞愧?
 

4. 我思故我在




時間不會重來,我隨時為愛重生。

氣勢洶湧,搖滾態度,敘述著可憎的現實世界卻可以不畏懼坦然面對。

io 首次融入較為迷幻的音樂氛圍,Hans 與 Angus 在這首歌的創作初期,就是打算用抽象一點的方式來進行自我探索,有別於 io 一貫的直白敘事。「我思故我在」歌詞上的呈現用了自我呢喃的方式來檢視自己,審視這個世界。製作人 Hans 更是利用了 Angus 聲音潛伏的爆發力,在音樂上做了大膽的實驗跟設計,搖滾 加上迷幻,都會搖滾的 io 配方也油然而生。

小信豬點評:哈哈,別聽糊塗了。他們不是在唱“我是古惑仔”。這歌的編曲相當出眾,但詞卻相形拙劣。或許這並不是「我思故我在」真正得計較的東西,因為他們想表達的想法,在每天反覆地聽時越來越有感受。每個創作歌手和樂團在不同的階段都會追求不同的東西,只要時時記得以歌來觸動人心的重要性。
 

5. 總是那麼傻




無論多麼無聊的話題,如果遇上喜歡的人,都會相談甚歡。無論多麼微不足道的行動,如果是那個喜歡的人,都是一次刻骨銘心的冒險。

可是,也許直到此刻還對過去的那段戀情仍然執念不忘的你,仍然還是那麼傻,不過是一次註定陌路的糾纏,時隔多年後再想起卻仍然還會心痛。一直在力求自我突破的Niko孫子涵,雖然一直從未中斷過音樂創作,卻也希望能夠接收一些新鮮的音樂想法,在最初聽到蔣蔣的這首「總是那麼傻」的demo時,被歌詞中真實卻委婉的對初戀時光的感懷深深打動,而他也希望借這首歌能夠慰藉所有對逝去戀情而無法釋懷的人。
 
小信豬點評:“把回憶裡的他,放在盛夏開的花”。比起早前發表過的一些歌,這首「總是那麼傻」就成熟了許多。有樂評人認為孫子涵風格與周杰倫相近,小編也覺得曲風確實有相似之處,但​​相信他會憑自身的努力走出別人的影子,呈現出個人的特色。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