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華語] Play Music編輯室嚴選 年度必聽十大華語專輯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華語] Play Music編輯室嚴選 年度必聽十大華語專輯
0
49,533

By 網站管理員

2012年1月22日 (一)

 
今年在台灣所發行的370多張華語專輯中,Play Music 音樂網編輯們選出了2011年度必聽十大專輯 共有11張,遺珠專輯5張。
 
今年所發行的華語專輯數量比往年增加不少讓選出年度必聽十大華語專輯的編輯們 割捨了不少好專輯 ,最後只能選出11張必聽專輯 ,希望可以讓喜歡音樂的網友們 可以參考或留意 去年所發行的華語專輯中 有那些好聽的專輯漏聽了? 或是 那些專輯是你一定要聽的?  好吧! 現在就來看看年度必聽十大華語專輯有那些呢!
 
 

 

 

 

 編輯室嚴選 2011 十大華語專輯 (共11張)

 

 

1. 張惠妹 - 【你在看我嗎】

入選原因 :

 

在2010年以阿密特身分驚艷歌壇後,每個人都在期待她2011年的下一步。張惠妹以全新卻又讓人懷念的方式唱出屬於自己的歌,雖然「都什麼時候了」一開始並沒有造成太大的轟動,但是【你在看我嗎】最後仍然靠著傑出的水準獲得一致好評。推薦曲目:都什麼時候了,還有眼淚就好,來鬧的,你和我的時光。
( 樂評專欄作者 : 蛋塔先生)

 

 

《阿密特》的大獲成功讓人很容易去以挑剔的眼光審視回歸“阿妹”的張惠妹,但一紅十五年的天后之所以是天后,就是她不會讓你失望— —《都什麼時候》彰顯唱腔實力,高低音轉換出神入化;《他們》回歸輕鬆小品,簡單淳樸的讓人流量往返;《渴了》喊出痛快愛情,讓人熱血沸騰;而《一個人的對話》則是本尊與分身的對唱,聽出天后的不同面貌;至於《我最親愛的》,毫不避言是2011年最紅的新歌之一,讓人聽到歲月的殘忍與仁慈。 情歌對味,快歌豪放,快慢分割的曲目安排更是匠心獨運,所以這張《你在看我嗎》裡我們會忽略“阿密特”,聽到的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張惠妹”。
( 樂評專欄作者 : nellysan)

 

 

 


 

 

2. 孫燕姿 - 【是時候】

 

 

入選原因 :

 

如果2011年只能選一張專輯來聽,我會二話不說馬上選擇這張《是時候》專輯,這張專輯中除了4首歌交由孫燕姿恩師偲菘偉菘操刀之外,其他歌曲都由她與編曲人Kenn C共同製作她透過這張專輯告訴我們過去所有人生的經歷,都在時間裡沈澱,化成了音樂的養分,滋長出新的生命,唱出全心的歌聲。
 ( 樂評專欄作者 : 總編輯 張廷富)

 

 

暌違四年重新出發的孫燕姿,沒有鋪天蓋地的複出宣傳,沒有追逐流行的全新嘗試,自然而然的,在合適的時候唱合適的歌,少了新鮮,多了沉澱。 《是時候》是一張以時間為軸心的專輯,專輯中半數以上的作品,都有一個明確的時間概念體現在標題上。透過這張唱片,燕姿和我們分享生活的感觸,這感觸不再只局限在愛情的層面,而是具有了更寬的外延。
( 樂評專欄作者 : nellysan)

 

 

 


 

 

3. 楊宗緯 - 【原色】

 

入選原因 :

 

經歷事業低谷再度出發的楊宗緯,沒有選擇繼續靠攏台灣流行市場,而是和李宗盛大哥一起,完成了一張寫滿愛情箴言的,注定會被記住的作品。儘管這張唱片著實有太重的李宗盛烙印,完全丟失了楊宗緯自己的特色。但若是將這張唱片作為一張製作人專輯來聽,單是聲音和詞曲本身的魅力,就足以支撐這張專輯的概念了。在這張唱片裡,不僅有楊宗緯自己的創作,在聲音的表現上更堪稱完美。除了李大哥標誌性的說話式的作品,他還嘗試演繹了《蠻荒情場》這樣輕快的爵士曲風,表現讓人驚喜。
 ( 樂評專欄作者 : james)

 

 

到底是楊宗緯還是李宗盛的原色?也許已無從考證,倒是【音樂】的原色終於在浮躁的樂壇裡浮出水面。我們要苛刻什麼呢?好的歌手當然可以是好的創作人的發聲工具,只要強烈的個性化背後依然能有你愛不釋耳的美感。作為一個才華橫溢的歌手,楊宗緯很幸運地被李宗盛“解放”了,而作為一個世人皆知的大師,我們很慶幸自己還可以擁有寶刀不老的李宗盛。
( 樂評專欄作者 : 流水紀)

 

 

 

 

 


 

 

4. 蔡健雅 - 【說到愛】

入選原因 :

 

整張專輯,像是一個從舊戀情中走出來的過程,十首歌中匯集了對過去和未來的很多領悟,有別於之前的痛定思痛,這張專輯裡幾乎所有的歌,都有珍惜、期待,迎向未來的心情。甚至你可以不把它們當做單純的情歌來聽,因為它們當中潛藏的撫慰人心的力量,對於每個受傷的人 都有普遍的療愈作用。生命的旅途中 我們會經歷親人的離世,朋友的分別,愛人的離開。但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就不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如果此刻的你身處困境,但願Tanya的這張唱片,可以喚醒你心底愛的能力。
 ( 樂評專欄作者 : 總編輯 張廷富)

 

 

沒什麼苦大仇深的家國天下,也沒什麼非君不嫁的恨嫁情懷,《說到愛》中的作品或許是堅定的感悟、或許是小小的抱怨,反正都是她自己的思考。正因為這樣,雖然沒有朗朗上口的流行曲,但還是充滿了趣味——大格局,小幽默,一點點用生活中的片段唱出對人生的感悟、對愛情的渴望。
( 樂評專欄作者 : 老佑)


 

 

 


 

 

5. 蘇打綠 - 【你在煩惱什麼】

入選原因 :

 

現在再說蘇打綠小眾,那就對是開“小眾”的玩笑了,從《小情歌》開始,他們就有絕對的資本走入主流的市場,而事實也證明大眾對他們的認可。新專輯在唱片市場的表現有口皆碑,而專輯水準也一如既往。不過稍顯不同的是,這一次更加溫暖包容,以《你在煩惱什麼》中的勵志為例,就可以聽出他們這一次音樂的走向。而《幸福額度》、《浪漫派》這樣的作品更是從名字裡就透出溫暖。當然,與ELLA合作的《你被寫在我的歌裡》更是專輯的亮點。旋律動聽,歌詞優美,內容溫暖,沒有什麼比在寒冷的冬天聽到一張如此暖心的專輯更爽的事兒了。   
( 樂評專欄作者 : nellysan)

 

 

 


 

 

6. 五月天 - 【第二人生】

 

入選原因 :

 

《第二人生》中的五月天繼續他們永遠不老的青春,儘管是貼上了世界末日這一殘酷的標籤,但是末日之下的青春更加的壯烈,更加的璀璨,更加的耀眼。青春的字眼在專輯中無處不在,敘事化的歌詞貼近了現實,熱血而奔放​​的旋律、唱腔繼續著在絕境之中不絕望的理念,五月天依舊還是那個五月天,《第二人生》也還是五月天在本能上應該有的音樂感覺,因此建立在這些基礎上,五月天的這張專輯應當是不會讓部分人失望的,應當有理由成為又一張神曲專輯。
 ( 樂評專欄作者 : coollove)

 

 

 


 

 

 7. 那英 - 【那又怎樣】

 

入選原因 :

 

好久不見的那英在蔡健雅製作領軍下釋出了一張既流行又經典的音樂作品,聽這張專輯最令我惋惜的就是:為什麼蔡健雅不也讓自己的專輯往這個方向走呢?推薦曲目:你不是說,那又怎樣,你的微笑,長鏡頭。
 ( 樂評專欄作者 : 蛋塔先生)

             

 

那英的這張新唱片,讓歌迷足足等了九年。或許因為蔡健雅(微博)的掌舵和大部分的港台創作班底,讓這張唱片聽起來細膩有餘,卻少了她以往《征服》、《乾脆》、《出賣》這些代表作中那種北方女子豪爽的、直截了當的口氣。不過這樣的變化也是歲月給她的恩賜,從這張唱片裡,我們聽到了那姐經歷這些年感情沉浮後的領悟,聽到了她當下回歸平淡的幸福生活的知足與快樂。希望這樣的幸福感,也可以感染到你。
 ( 樂評專欄作者 : james)

 

 

 


 

 

 8. 林俊傑 - 【學不會】

入選原因 :

 

經過兩年多的沉澱,林俊傑終於走出了創作的瓶頸,在保證歌曲流行度的同時,透過和眾多知名音樂人的合作,激發出更多之前從未嘗試的音樂類型。比如電子舞曲、比如大量古典音樂的加入,比如歌劇元素和中國風的結合、嘻哈和搖滾的碰撞等。歌詞的部分,除了關於愛情的探討,還涉及到友情、夢想、信念等更多題材,豐富而正面。不管能否再造經典,這張唱片,都一定是JJ創作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張唱片。  
( 樂評專欄作者 : nellysan)

 

 

 


 

 

9. 戴佩妮 - 【回家路上】

 

入選原因 :

 

 戴佩妮這張專輯「回家路上」是戴佩妮在美國靜養的一段時間內,創作出的12首作品。這像是一張給遊子的專輯。關于回歸,關于原諒,關于釋懷。「回家路上」..... 有一種輕盈、一種愉悅、一種美好。在這個階段的戴佩妮其實已經不用刻意去追求什麼,想要什麼。在讓自己安身立命當下這一刻,已然找到自己心靈的歸屬。
( 樂評專欄作者 : nellysan)


 

 

 


 

 

10. 林宥嘉 - 【美妙生活】

 

 

入選原因 :

 

從選秀冠軍到發片歌手,目前被很多人譽為“四小天王”之一的林宥嘉,在2011年裡面藉著第三張個人專輯《美妙生活》,再次印證出自己在音樂上的另一個可能生。透過眾多極具Band Sound色彩的作品,淋漓盡致地跟樂迷展現出屬於自己的另一面,也讓這張專輯成為了很多人在去年的必定之選。除此以外,專輯裡透過音樂滲透開來的豐滿情緒色彩,也是裡面的最大特質。 《美妙生活》對於生活現狀的該談、《自然醒》當中對於平靜生活的嚮往、《不換》中對於自我的堅持、《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對於孤獨的直白描繪、 《想念》中對於昔日記憶的珍重........
( 樂評專欄作者 : nellysan)

 

 

 


 

 

10. 許茹芸 - 【許茹芸的微醺音樂 你聽見了(我)嗎?】

入選原因 :

 

這一次,許茹芸以微醺的感覺為主軸,精挑細選多首經典名曲,改編成爵士音樂,試圖營造出一股不奢靡但卻愜意而富小資情調的氛圍。從這一點上來說,這張專輯可以算得上是成功的,得益於精準到位的編曲,微醺的剛剛好,情感不過分濃郁,渲染不過分刻意,畫面感十足,聽眾很容易深入其中,陶醉在輕緩的音樂和許茹芸近乎呢喃的歌聲中。
 ( 樂評專欄作者 : 總編輯 張廷富)

 

 

 


 

遺珠專輯 : (共5張)

 

方大同 【15】

 

 

 

陳珊妮 【I Love You,John】

 

 

周杰倫 【驚嘆號】

 

 

田馥甄(Hebe) 【My Love】

 

 

陳奕迅 【? 】

 

資料來源: Play Music 音樂網 編輯室 整理         照片提供: 各大唱片公司         影片提供:  PlayMusic 影音專區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6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