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新人獎: 茄子蛋強勢提名 鄭興、丁世光跨海角逐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新人獎: 茄子蛋強勢提名 鄭興、丁世光跨海角逐
0
27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9日 (日)

第29屆金曲獎將於6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在進入揭曉的倒數時刻,你知道有哪些入圍者嗎?你聽過哪些入圍的作品?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展開一系列的金曲29入圍分析報導,聽見金曲獎的聲音,就從現在。

第29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最佳新人獎再度成為矚目的亮點。這個每位歌手只有一次提名機會的獎項,是初出茅蘆音樂人必爭之獎,也正是某種程度透露出每年金曲獎評審音樂口味的風向球。今年入圍最佳新人獎者共有七組人馬,個個實力雄厚,其中,「茄子蛋」一舉入圍最佳新人、最佳樂團、最佳台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苦熬多年總算出頭。鄭興和丁世光都以新人之姿,連同作品一起入圍最佳國語專輯獎,以及年度專輯獎;而閻奕格專輯中的歌曲也入圍了最佳編曲人獎,今年金曲新人榜單可謂光芒閃耀。

img1528444578.jpg圖: 茄子蛋

 
深受不少年輕人喜歡的樂團「茄子蛋」,專輯作品「卡通人物」充滿自由發揮的氛圍,詼諧幽默漫天發揮。「卡通人物」深埋「茄子蛋」精練的功力,乍聽輕鬆,實則琢磨,每首歌都打出不同拳術。很多人聽到苦情悲劇的「把你的女朋友借給我」和「親愛的無情孫小美」會拍案叫絕,但聽到鐵漢柔情的「浪子回頭」,又會淚眼迷濛。新世代擅長唱作又宅又酸,漂撇男性心聲的,「茄子蛋」絕對強勢入榜。





img1528444642.jpg
圖: 鄭興
 
鄭興以「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專輯入圍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和年度專輯獎。在金曲獎提名揭曉之前,鄭興在流行音樂圈算是個陌生的名字,然而他早從學生時代默默耕耘,在兩岸三地踏實採集,音樂有著濃郁的民謠氣息,綻放於都會與鄉鎮、土地與人群,細膩且溫潤。
 
出生於揚州的鄭興,在北京念大學,在台北念研究所。不同的文化氣息,在鄭興的音樂中交錯融合,自稱是城市民謠練習生的他,集結關於聲音的樸質原音,以愛為根基,吟唱出人文的韻味,他的音樂表現堪稱平實卻不流俗。




img1528444684.jpg
圖: 丁世光

 
丁世光跟鄭興一樣,也都同時以首張專輯入圍最佳新人、最佳國語專輯獎和年度專輯獎,不過,丁世光的名字在音樂圈早已流傳,包括陶喆、林宥嘉、S.H.E的歌曲都曾出自他的創作。
 
「神經誌」是丁世光專輯的名稱,這個特殊名稱代表的是他內在的旅程,他在旅程中穿越時空、情緒翻攪、角色多重,有時質疑,有時感嘆,有時挫敗,有時傷痛。全才創作型的他,在專輯中盡興揮灑音樂張力,充份掌控R&B的節奏,整體技術層面成熟。




img1528444739.jpg
圖: 閻奕格

 
看過「超級星光大道」的觀眾,對於閻奕格應該相當熟悉,當初摘下冠軍光環的她,卻花了七年時間,才正式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我有我自己」,這對於曾經走過一段憂鬱歷程的她而言,這張專輯名稱的確就是她孤獨而勇敢的歌唱啟程。
 
專輯中許多抒情歌曲,閻奕格都詮釋入味,轉音柔美,放眼今年金曲最佳新人獎入圍者當中,閻奕格算是非創作類型歌者,可見她光憑歌聲就受到評審欣賞,實屬不易。




img1528444773.jpg圖: JSheon

 
同樣入圍新人獎的J.Sheon,在網路世界早非新人。流著Hip Hop血液的他,在專輯「街巷」展現多元豐沛的音樂元素,穿越橫行雷鬼、饒舌和R&B,從喧囂到平靜,從前衛到基底,都操控如行雲流水。整張專輯精神正如他在自製的短片中的介紹,「這條街有點黑但不危險這個巷有點偏但不算遠那個街這個巷什麼J什麼Sheon 旋律配groove 又chill又毒」,「街巷」獨數一格,非常J.Sheon。





img1528444812.jpg圖: 李權哲

 
12歲開始玩音樂的李權哲,今年21歲,目前還在美國念柏克利音樂學院。他以「醒著不醉」專輯入圍最佳新人獎,這張專輯也被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選為年度十大專輯,展現了初生之犢的高漲氣焰。李權哲這個大男生在專輯裡流露充分自信與技巧,不論是R&B或是爵士、藍調,都暢快恣意串流,音樂肌理分明,是全才型的創作者,今年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呂薔,也收錄了他的創作。嚴格說來,李權哲還不算是正式藝人,對於未來是否走向幕前,也還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不過,一連在音樂獎項上獲得青睞,已經讓他受到唱片圈的矚目,知名度大開。





img1528444845.jpg
圖: 蘇珮卿
 
古典音樂出身的蘇珮卿,在七位入圍者當中的音樂屬性清透空靈。有著深厚豎琴造詣的她,把擅長的樂器融入歌曲當中,專輯中大量運用包括民謠、電子、以及印度等音樂素材,營造出一張風情獨具的專輯「我們都是寂寞的」,而她時而迷幻低吟,時而晶瑩剔透的嗓音,在專輯中掌握靈魂的節奏,是最迷人的軸心。


 

​文: 趙雅芬    照片:台灣索尼/宏揚國際/滾石國際/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華研國際/鄭興     影片: YouTube/各大唱片公司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