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方念華 揭《TVBS看板人物》節目心法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方念華 揭《TVBS看板人物》節目心法
0
32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21日 (五)

從一代知名童星到保險業天后,70年代在台灣紅極一時的女星陳明利,移居新加坡逾38年,首度接受《TVBS看板人物》專訪,分享離開演藝界後,從負債上千萬到蟬聯18年AIA友邦保險亞洲區冠軍,大落又大起的人生故事。主持人方念華特地到新加坡出外景,走進地方帶回大人物的小故事。而當地媒體《聯合早報》久聞方念華在電視圈和新聞界的成就,在方念華抵達新加坡之後,立即安排一場專訪,讓平常訪問別人的方念華,也罕見地成為媒體採訪的對象,並邀請方念華分享新聞工作的經驗,以及知名節目《TVBS看板人物》的製作心法。
 
連新加坡計程車司機都認識的保險業名人陳明利,自幼拍戲走紅卻在名利雙收之時選擇為愛遠走他鄉,陳明利說:「我並不是嫁入豪門,也沒有變成貴婦。我從五歲開始賺錢,這輩子從沒打算伸手跟人要錢過生活。」方念華好奇陳明利為何會選擇保險這條路,陳明利表示:「保險這行業,讓我看見不同的人生故事。每個客戶買保單都有他的理由,這就像拍戲一樣,我可以因為工作,而同時體驗到很多不同的人生,這是我覺得非常感激和珍貴的地方。」
 
在新加坡生活38年,曾經因為大環境變故,與丈夫共同負債3,500萬台幣,陳明利坦言離婚和自殺這些負面想法,全都在腦海中出現過。但想起了親朋好友的支持和丈夫無悔地愛,陳明利決定勇敢面對債務。陳明利指出,人生就像賽馬,「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並且與那些比自己優秀的人競爭和學習,才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加速向前衝刺。」自嘲自己剛到新加坡時,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陳明利,現在能在上百人面前,用英文侃侃而談自己的人生故事和工作經驗,方念華問:「成功的心法是什麼?」陳明利說,工作時不要只認為自己有求於人,應該問「自己可以帶給別人什麼?」,就可以做出更多貢獻。「社會上各行各業都可以賺到錢,但卻只有演戲[1]和保險,可以體驗到不同的人生故事。」在演藝界長大的陳明利,從戲劇體會人生,也在人生的舞台上,寫出屬於自己的劇本。
 
《TVBS看板人物》以專訪名人成功典範和人生故事為主要內容,方念華多年來訪問過政治人物、國家領袖、企業巨擘以及演藝明星,對香港歌手陳奕迅則是特別印象深刻。「我發現陳奕迅是一個很自在的人,因為他的內心很強大,他知道自己在一個很好的位置,也很有安全感,所以不需要擺什麼明星架勢。」方念華接受《聯合早報》專訪時,提到對陳奕迅的第一印象。方念華說,陳奕迅是個很有魅力和想法的人,訪問不必聚焦在音樂上,從日常的話題出發,才能讓觀眾看見最樸實和平易近人的陳奕迅。方念華認為,許多明星在受訪時,其實希望被「一視同仁」,唯有把他們當成一般人,他們才可以在訪問過程中認真、自在地做自己,並講出心裡的話。
 
主持多年《TVBS看板人物》的方念華,不藏私地指出,主持人必須「了解觀眾需求、學習未知領域」。方念華拿水域中的「深水區」做比喻,在水面下看不到的,才是我們應該追求、學習、認識的領域,「如果你只專注經營社群網站,按讚數高就覺得自己很有名,卻對其它事情無感,那就沒有辦法訪問其他人。」方念華強調,凡事不能只看表面,新聞工作者更應該時時保持好奇心和挖掘故事的精神。以自己的節目為例,方念華指出,《TVBS看板人物》的觀眾不只想看大人物成功的樣子,更想知道的是背後的原因與奮鬥的過程,因此節目帶給觀眾的是經驗和方法,而不是功成名就後的吹捧和褒揚。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6月24日 (日) 晚上8點《TVBS看板人物》。
 
img1529586697.jpg
方念華在新加玻接受聯合早報專訪

img1529586729.jpg
移居新加坡38年,陳明利的人生陪著新加坡一起成長茁壯

img1529586749.jpg
陳明利的成功心法就是「知道自己的弱點」

img1529586775.jpg
陳明利自幼賺錢養家,現在的一切都是自己與丈夫打拼來的

img1529586820.jpg
陳明利體悟出自己的賽馬人生哲學

img1529586834.jpg
離開演藝圈之後,陳明利很難得再度出現在螢光幕前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