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秋日心情——Susan Wong的別致聲音
會員登入
|
OR

素人推薦 秋日心情——Susan Wong的別致聲音
0
6,946

By 藍蝴蝶

2012年10月25日 (五)

在香港的狹小的土地上,樂壇似乎就給商業所掩蓋,但在那狹小的空間裏總存在著那麼一小群為音樂而歌唱的群體的。從早年的Black Box、胡蓓蔚、恭碩良,直到今天發現了一個令人驚喜的新面孔——Susan Wong。

 

Susan Wong一直給人的感覺,都是頗神秘的,一個普通的女歌手通過其第一張專輯便征服了廣大的HI-FI樂迷。有趣的是,她的第一張專輯《Close To You》在HIFI唱片市場上賣個滿堂紅,但她的名字和歌曲都不曾出現過在報紙、雜誌和歌曲流行榜上。外間對Susan Wong的猜測也突然多了起來,有人猜測她是在酒吧裏唱歌的歌手。其實Susan Wong曾經有用藝名“黃浩詩”,於1997年香港方面的佳音唱片的出過一張唱片,也是當年風頭頗勁的一個香港流行樂壇的女新人。還是“黃浩詩”時期的她,第一張專輯就找來了日本方面出名的作曲人“西村由紀江”為其作曲。

 

在2002年的時候,在Susan Wong離開了樂壇後的五年,其被其以前的唱片監製Keith Yip的誠意打動,以玩票性質推出了她Susan Wong時期的第一張專輯《Close TO You》。當時的那張唱片,Susan Wong只是都是為熱愛唱歌而唱歌,因此一切她都以低調處理。唱片封面不見其樣,不做任何的唱片宣傳,不做任何的訪問。但,讓Susan Wong意想不到的是,她那特有的天籟般甜美的聲音,令那張唱片賣了個滿堂紅,也註定了她是註定是唱歌的人。

 

在2004年的10月,Susan Wong推出了她的第三張個人專輯《These Foolish Thing》,唱片依然延續了其一貫的翻唱英文老歌的風格,唱片的監製仍然由Keith Yip來擔當。簡單的Classic與Jazz的曲風,揉合著Susan Wong那甜美的嗓音,每次聽到她所唱的歌曲,總會令人飄飄然地虛度到某一自在悠然的境界中。這不是空口說白話而說出來的,從兩年前開始,Susan Wong所推出過的兩張專輯的口碑都很好,玩HI-FI音樂的人都幾乎有手拿一張的。

 

專輯中,Susan Wong再次翻唱了Carpenters的歌曲,以一種極其柔和的旋律將《Super Star》重新演繹了一次。淡淡的吉他加上輕柔的鋼琴伴奏之下,Susan Wong唱出了整首歌曲。在原來舊版本清新的基調上,增加了一種點點憂傷的情懷在裏面,就象在一杯清水裏加了糖和水果那樣,所感覺到的東西就比原來豐富了很多。

 

而另一首,值得我們留意的作品,是這張專輯裏的點題之作《These Foolish Things》,一首翻唱爵士歌後Billie Holiday的歌曲。Susan Wong選擇翻唱這首作品,難度其實挺大,畢竟Billie Holiday留在許多樂迷心裏,都始終是那個不滅的“爵色歌後”的代名詞。但Susan Wong所翻唱的,同樣地跟她的其他作品那樣動聽。鋼琴伴奏出來的綿綿的爵士,配合著Susan Wong這把純與真的嗓音,將女性的感性與性感,表露無遺地呈現於樂迷的耳朵裏。

 

其實,《These Foolish Thing》是一張挺不錯的專輯,幾乎近乎完美,畢竟聽完了它,筆者都沒發現有什麼瑕疵在裏面。張專輯中,另外值得細聽的作品還有,翻唱Chet Baker的《Autumn Leaves》、翻唱Jheena lodwick的《Too Young》、翻唱Eliane Elias的《Call Me》、翻唱Boz Scaggs的《We Are All Alone》。經Susan Wong的重新演繹後,再配上這張唱片天碟級數的錄音效果,所製造出來的清新甜美帶有些許草原味道的歌聲,真的讓人一聽難忘。

 

這個秋天,一個收穫碩果的美好的季節,一個金黃色的季節,一個充滿了歡聲笑語的季節。很多人都會在這個金黃色的季節裏,心情愉快地回想著過去,過去的辛勤、過去的失意、過去的快樂┄┄聽著這張專輯,一把甜美的女聲所演繹的每一首英文老歌,帶給你的回憶又會有多少呢?(寫於2006年10月)

 

 

Susan Wong《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Susan Wong《You've Got A Friend b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