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頒奬 珍古德開藥方:媒體正反訊息都報導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頒奬 珍古德開藥方:媒體正反訊息都報導
0
7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0月29日 (二)

2018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27日舉行頒奬典禮、公布得奬名單,95件入圍作品中,決選出專業組和學生組共27件得奬作品。睽違二年再度來台的國際保育人士珍古德透過影片向《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得主說:「氣候變遷是極大問題,真心敦促所有記者們和媒體機構,報導環境正反訊息,帶給人們希望。」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世新大學協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分為學生組和專業組,各有平面、影片(長)、影片(短)、融媒體類,總計有八個類組獎項。今年第二屆收到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等,一共425件作品參賽。經過評審委員會的審查,共計入圍95件,再決選出27件首奬和優等奬作品,包括專業組13件、學生組14件。
 
面對全球各地不斷發生高溫,氣候變遷愈來愈嚴重,所有入圍者約200多位齊聚一堂,關注生態文明議題,大家用實際行動做出報導,彼此分享也互相勉勵。頒奬典禮上,唐奬永續發展奬得主詹姆士・漢森、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以及珍古德博士,三位大師透過影片鼓勵在場的學生及媒體人。
 
珍古德指出,面對氣候變遷課題,當人們開始去想,日常生活中所做出的每個小選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比方說該開車嗎?或是可以去搭大眾運輸工具?該騎腳踏車嗎?或能用走的?刷牙時是否能關掉水龍頭?她說:「就是像這樣的小事情,看似不重要,但若有數千萬人或數十億人,都能做出合乎道德的選擇,那我們就可以治癒人類加諸於地球的傷害。」
 
珍古德表示,記者們及媒體機構,需要告訴人們環境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人們又能做什麼,大眾需要媒體,因為媒體是傳達訊息給大眾的人,如果媒體得知環境上出了什麼問題,同等重要的是也要傳播好消息、好的計畫,以及能改變問題的方法,如果沒有這些成功結果,人們就會失去希望,因此正反訊息都需要報導。
 
30年前首位提出「全球暖化」警訊的漢森博士語重心長地說:「全球使用化石燃料的增長率不斷增加之際,我們必須要以乾淨能源來取代。」拉馬納森教授則表示,臭氧層破洞逐漸修復,讓人燃起希望,他堅信透過大家共同的力量,可以逆轉目前地球處境。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得奬作品議題面向較去年寬廣,包括水資源、河川汙染、空汙、氣候變遷、碳排、能源開發、生態保育、循環創生、食安、減塑行動、居住安全、文化保存等。
 
專業組平面類首奬聯合報「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專題報導、影片類長版首奬TVBS「河川變色水危機」,兩者皆關注水資源及河川汙染問題,全球暖化及能源開發也是這次備受高度關注的議題,TVBS攜手hTC,以「冰之島融化中-前進格陵蘭」拿下融媒體首奬。
 
TVBS「河川變色水危機」得獎者秦綾謙感動地說:「我們訪問了幾位受訪者,他們從黑髮到白髮,十幾年來持續堅持在這條路上,如同我們媒體人堅持在做這樣的報導。」她深深有感,守護生態,要回到本心,從自己做起。
 
獨立導演徐仲彥以「憫農」獲得專業組影片類短版的優等奬。徐仲彥說,他在電商工作時認識稻農翁良材先生,很認同翁良材的務農理念,希望能夠藉由這部影片,讓更多人關心我們台灣的農業,也讓還在務農的農民們,不論是年老或是青農,能夠更有動力的堅持下去。
 
學生組方面,今年影片類長版首奬由玄奘大學「給我生存空間!大潭藻礁的嗚咽」獲得,得奬者周均庭對於第二年再度得奬,感到不可思議。但觀塘環評案日前通過,一句「拿觀潭換深澳」,讓她深感心痛和遺憾。
 
img1540816028.jpg
學生組影片類長版首奬由玄奘大學「給我生存空間!大潭藻礁的嗚咽」獲得,周均庭(左二)感謝諸葛俊老師

img1540816029.jpg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全體合照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