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首次開講就以歌手身分回到母校 林采欣百感交集 分享莫忘初衷17年 苦熬出頭天的心路歷程 導師級歌手伍思凱隱身旁聽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首次開講就以歌手身分回到母校 林采欣百感交集 分享莫忘初衷17年 苦熬出頭天的心路歷程 導師級歌手伍思凱隱身旁聽
0
11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1月5日 (二)

文化部近年於國內流行音樂的教育及推廣方面不遺餘力,除了編輯《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以供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老師們作為流行音樂教學參考外,今年更積極舉辦「流行音樂教師培訓營」活動,並於暑假期間全省北、中、南共舉辦十梯次的培訓課程,邀集產學界甚具經驗與專業知識的講師,分別就「音樂製作」、「詞曲創作」、「國內外流行音樂觀察分析」,乃至「行銷企劃宣傳」及「演唱會、音樂節對流行音樂的推動」等課題,深入淺出的授予超過400人次教師們豐富與實用的教學內容,得到上課老師們廣大迴響;而繼暑假期間落幕的教師培訓課程後,文化部更進一步招募種子教師團隊,並提供進階實作課程,期待流行音樂的文化與產業知識於國民基礎教育階段開枝散葉。

首場種子教師培訓今日於「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行,師資陣容堅強,除邀請業界各領域的箇中好手之外,畢業於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即臺北商業大學前身)、發行個人創作專輯《守夜人》就大獲好評的歌手林采欣也驚喜現身母校,以「我有一個歌手夢──聽藝人林采欣談她的演藝來時路與選秀經驗」為題,不僅向臺下的老師們分享自己從初踏演藝圈,經過一番浮沉,直至發光發熱的心路歷程,談到自己如何準備中國大陸選秀節目《中國夢之聲》而屢獲佳績也毫不藏私,參加的老師們不禁直呼「上到這堂課真的是賺到了!」。

img1541388401.jpg

img1541388421.jpg

首度受邀到校開講就是回到自己的母校,林采欣感到緣分非常奇妙,「在校念國貿系,如今卻以歌手身分返校開講,若在當年還未成熟時,根本沒信心上台分享經驗,何況今天的使命非常重大,聽課的老師們都是流行音樂教育家,對音樂的涉獵都有相當程度的鑽研,希望自己小小的經驗分享可以帶給老師們實用的收穫」;回想當初是什麼樣的契機走進歌壇?她說:「我從小愛唱歌,11歲時因為看到張惠妹《姊妹》那張專輯,讓我也想要成為歌手,站在舞台上熱力四射,長大一點就開始參加很多歌唱比賽,後來被音樂人相中簽進唱片公司。」

雖然年紀輕輕就被唱片公司簽下,她的星途卻非一路順遂,歷經所屬團體解散、連被兩家公司解約、甚至曾因公司改組解散,只好單槍匹馬帶著僅剩的2000元遠赴對岸打拚等波折。直到2013年《中國夢之聲》選秀節目中表現出色,受到導師王偉忠和CoCo李玟指導後,林采欣才重拾信心,並因此加入《小時代》音樂劇演出,熬了16年後才有機會在去年底發行首張個人專輯《聲優》,而經過兩年低潮期更蓄積了自己的創作力,今年才終於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守夜人》,專輯首波主打歌〈可樂〉一舉奪下KK BOX華語歌曲周排行榜冠軍並蟬聯數周,成績斐然。

浮沉17年,她坦言日子並不好過,數度興起想要放棄的念頭。而能堅持走到現在這一步,林采欣認為,最大的因素是自己對於唱歌的熱愛與不變的初衷,「雖然低潮,但只要一想到熱愛的事情,那個熱情、那個勁就可以一直保持燃燒」,這個純粹的熱情支撐著那個被演藝圈好友戲稱「一如既往地默默無聞」的林采欣度過無數個不如意的夜,而這些歷練與挫折日後也成為她唱歌的養分,讓她能有更多感情可以投入在歌曲裡頭,詮釋起來也更感動人心。

img1541388441.jpg

img1541388455.jpg

而這個「保持初衷」,林采欣也作為送給有志踏入演藝圈的學生的小叮嚀,「最重要一點就是保持初衷,這個很重要,要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唱歌、喜歡創作、喜歡音樂,才想成為歌手?還是覺得我要紅一把?這個出發點不一樣,帶來的結果就會很不同。像我自己就是沒有改變過這個想法,也算是很有勇氣吧?可能我是金牛座、個性很堅持,走到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專輯,這條路真的很難走、很長,但堅持下來有了好結果,真的很有成就感,另外也要鼓勵同學在堅持夢想的時候學業也不要荒廢,這對未來的創作還是很有幫助的。」

對於老師們很有興趣想了解身為專業歌手平常自我訓練的歷程和方法,林采欣覺得多聽、多唱、多練習是她自我訓練的方式。她說:「剛開始唱歌會注重技巧,當時覺得技巧才是一切,技巧好才是唱得好,也會聽很多歌手的CD去練習,反倒沒有機會經過正統的上課訓練,到了長大一點覺得唱歌不只是技巧,最重要的是情感的投入;我覺得人生歷練幫助我更能詮釋情感,因為成長總會經過挫折、黑暗、低潮,甚至許多開心的事都可能是創作很重要的養分;當然技巧需要多揣摩,但是真正感動人心的是情感。」

img1541388470.jpg

img1541388482.jpg


挾這張蟬聯KKBOX多日新歌榜、單曲日榜冠軍,廣受好評的作品《守夜人》,自2004年入行到現在發行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度過漫長的沉潛時光,林采欣光榮返校,吐露自己對於低潮的看法。她分享,前兩年的黑暗期,讓自己可以靜下心來,專注於詞曲的創作上,專輯裡的十首歌曲,便是自這段期間創作的一百五十多首歌曲中精挑細選而出,慢火燉煮熬成的心血結晶。林采欣感念「一帆風順的時候要記得警惕自己,低潮時候也不要感到絕望,因為那往往也是最好學習的時間。」這段發自內心的真實歷程,讓種子教師們體會歌手之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和努力,也表示目前教學中的確有很多同學嚮往歌手夢,對於林采欣的成功除了抱以十足肯定外,更謝謝她帶來的寶貴經驗和給同學們的建議,使他們運用於教學中非常受用。

難得以講師身分來跟老師們分享實務經驗,老師們當然不放過聽林采欣現場示範流行音樂的演唱方式,她在分享參加許多次歌唱比賽的經驗談時,透露每一次上場前其實都還是會緊張,也會在事前努力練唱,「當歌手用心進入歌曲的生命時,歌詞牽動的就是演唱者的情感」,她現場示範清唱了當紅的創作冠軍單曲〈可樂〉,情感豐沛的演唱和不帶情感的演唱方式立刻讓聽者有了不同感受,也讓老師們實際體會流行音樂的表現魅力。對於文化部推廣流行音樂教育在基層深根的計畫,林采欣表示非常開心看到文化部有此魄力推動臺灣流行音樂,「因為臺灣的流行音樂在某一些年代是居於華語樂壇領先地位的,但現在要恢復往日的蓬勃景象的確需要再多一些努力,臺灣有很多很棒的音樂人,教育可以做為訓練的基礎,期待臺灣流行音樂再度於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也希望流行歌手、創作歌手能更有機會走入大家的視野!」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林采欣的音樂課首度開講,除了吸引全省超過50位從事流行音樂教育的老師齊聚一堂吸取寶貴經驗外,導師級的金曲歌王伍思凱也隱身其中前來旁聽,原來伍思凱即將受邀前往馬來西亞展開一場《From Zero to Hero〜從零到無限》結合演唱會與人生講座的分享,特別在出發前前來觀摩產學界各位老師們的授課內容,作為自己開課的參考。林采欣堅持17年圓夢的心路歷程令伍思凱相當感動,也想起自己當年堅持音樂夢想的努力過程,覺得音樂路上有很多歌手都需要機會和舞台,對於林采欣經歷過的挫折頗能感同身受,而林采欣一聽說伍思凱老師也來聽她的這堂課時,直說心情上就像是再次參加比賽一樣,既緊張又興奮,也讓參加林采欣的這堂音樂課的流行音樂老師們喜出望外、驚喜萬分。 
  
本場種子教師培訓課程以「開始在音樂創作之前──音樂知識大講堂」為軸,開展出各種密切相關的重要產業知識,除邀請林采欣代表線上流行歌手分享苦熬出頭天的故事和為歌唱比賽自我訓練的經驗外,另外也安排了業界各領域的名師,如華納音樂版權大中華區總監曾珺萍、畢業歌合輯《風箏》幕後推手的擎天娛樂總經理劉虞瑞、臺大輔大音樂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峙維等,為流行音樂種子教師培訓課程拉開序幕,同時也為第二、三場次的作曲、作詞課程預作暖身。第一場培訓課程的內容這麼扎實精彩,接下來的場次還會碰撞出什麼火花,讓人拭目以待!

img1541388491.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文化部提供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