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文化部舉辦學生創活動 阿沁 & 陳建寧與中學生共譜『畢業的時候唱我們的歌』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文化部舉辦學生創活動 阿沁 & 陳建寧與中學生共譜『畢業的時候唱我們的歌』
0
9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4月28日 (日)

本月27日與文化部於台北舉辦108年學生創意活動「畢業的時候唱我們的歌-畢業歌實務創作營」,本次活動特別請來F.I.R樂團的阿沁及業界講師擎天娛樂執行長劉虞瑞、SONY國際版權部經理蘇霈洵共同擔任講師,直接與一群對流行音樂興致蓬勃的中學生們面對面授課。
 
在教授作曲技巧時,阿沁就以自己發表的第一首歌曲〈遺失的美好〉為例,說明當初經歷的過程,這段經驗讓阿沁更深刻了解編曲包裝對於音樂創作的重要性。阿沁心有所感地向學生們表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創作會帶來什麼影響力!我們所創作的歌曲,不論歌名、歌詞或是旋律,都可能造就下一個天王或天后!」也因為張韶涵唱紅了〈遺失的美好〉,所以很多人是經由這首歌而認識阿沁,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首歌雖然讓阿沁被退學,卻也是阿沁生平第一首被採用的歌曲。
 
阿沁認為,音樂創作絕不是依賴靈光乍現,雖然自己曾在15年內發表420多首流行樂曲,教出上百位學生成為流行音樂產業製作人、錄音、編曲及歌手。但考量到這次課程有許多自小就學習音樂,具備古典音樂基礎的學生,阿沁完全不藏私的引導學生運用古典的基礎,化繁為簡,教導學生如何創作主打歌。
 
文化部近年對於國內流行音樂的教育及推廣不遺餘力,除了編輯《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並舉辦「流行音樂教師培訓營」活動,為第一線的老師們提供豐富而實用的教學內容。此次活動文化部將觸角更進一步伸展到國、高中對於流行音樂創作有興趣的學生。為了鼓勵年輕學子勇於創作、勇敢逐夢,「畢業的時候唱我們的歌-畢業歌實務創作營」活動將藉由兩天一夜的課程與實務演練,先為學生們上課、分享創作及流行音樂產業知識,再讓這些已有音樂底子的學生們分組,無限想像與創作自己的畢業歌曲,為自己的學習歷程留下永不磨滅的記憶。文化部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在校園進一步的埋下創作的種子,再創校園歌曲創作的風潮。
 
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阿沁剛與經紀公司簽約,每天都要從輔大騎車到台北學習音樂創作,上完課後,自己仍不斷努力創作。求好心切的阿沁每天都熬夜修改自己的作品,終於有一天他鼓起勇氣交出自認為根本是完美無瑕的創作。沒想到他的老闆陳建寧聽完後說:「這首歌寫的很好,可是你用吉他自彈自唱做出的demo,再問一百間唱片公司也不會有人用!」。阿沁聽到曠日費時的作品被老闆批評的體無完膚,內心感到十分受挫,手邊的手機又剛好傳來同學詢問為何連續幾天都沒有到學校上課,也沒有參加期末考試的訊息。那時的阿沁突然覺得自己學業事業兩頭落空,似乎前途茫茫。
 
一時之間不知所措的阿沁,只聽到不知情的陳建寧叫他坐到旁邊,並帶著他一起重新編曲。憑著對創作的狂熱,他拋開了所有的失落,再次專心投入工作。在公司的錄音室內,陳建寧彈奏電子合成樂器幫阿沁重新錄製自己的作品示範帶,並將重新編曲錄製的demo送至唱片公司比稿。隔沒幾天,阿沁收到學校的退學通知,但同時也收到唱片公司錄用了這首作品,且即將作為某位新人專輯主打歌的好消息。
 
最讓阿沁驚訝的是,演唱新作品的歌手張韶涵也因為主演當紅的連續劇並演唱片尾曲〈遺失的美好〉就此一炮而紅,第一張專輯就成為亞洲天后,而阿沁也因為恩師的戮力協助,第一次發表的作品就被選為主打歌。
 
這段創作的經驗讓阿沁更深刻了解編曲包裝對於音樂創作的重要性,阿沁心有所感地向學生們表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創作會帶來什麼影響力!我們所創作的歌曲,不論歌名、歌詞或是旋律,都可能造就下一個天王或天后!」也因為張韶涵唱紅了〈遺失的美好〉,所以很多人是經由這首歌而認識阿沁,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首歌雖然讓阿沁被退學,卻也是阿沁生平第一首被採用的歌曲。
 
阿沁認為,音樂創作絕不是依賴靈光乍現,雖然自己曾在15年內發表420多首流行樂曲,教出上百位學生成為流行音樂產業製作人、錄音、編曲及歌手。但考量到這次課程有許多自小就學習音樂,具備古典音樂基礎的學生,阿沁完全不藏私的引導學生運用古典的基礎,化繁為簡,教導學生如何創作主打歌。
 
28日的課程則由陳建寧扮演為學生所創作的畢業歌進行點評及解析的角色。他首先為自己長期以來對於創作的概念下了一個註解,提到製作一張專輯前,一定會先對專輯做「市場定位」,設定這張專輯主要是抒情、搖滾或是其他的曲風,再依照設定的曲風選擇所需的歌曲。因而他特別鼓勵想投入流行音樂創作的年輕學生,在創作時可以先設定好想創作的題材。
 

陳建寧表示,現在音樂創作的輔助軟體發達,促成許多年輕學子能有嘗試自行創作的機會,其中不遑已達水準之上的作品。他表示自己對臺灣的流行音樂負有使命,對於能向下深根、帶領新一代的年輕人投入流行音樂創作是件捨我其誰且刻不容緩的事,更期待在這次畢業歌實務創作營的活動之後,學生們能持續累積音樂創作的興趣與能量,替自己的未來建構一條音樂之路。

阿沁今天早上為學生上課,選用了F.I.R的新歌<星火>以及幫湖南衛視寫的<花千古>的片尾曲<星之火>、還有<我要飛>這幾首歌邊彈邊唱,作為範例指導同學,要同學去思考找到靈感,透過歌詞旋律的按牌,配合伴奏教學;阿沁表示:「<我要飛>講的是夢想追求,超越挑戰冒險,年輕人要勇於追夢,很適合畢業歌。」
 
而曾因為人生第一首賣出的作品<遺失的美好>而被退學,阿沁表示:「當時做音樂比較沒有資源,所以只能不斷鑽研,當時除了旁聽輔仁大學音樂系的課程,學到專業知識,再加上音樂創作需要花時間,熬夜、把功課差點荒廢。不過鼓勵大家成功是要留給努力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阿沁當時拿到第一筆版稅除了去買新的吉他、投資在音樂設備,還有就去重考班補習!他笑說:「因為大學唸書時被退學,唱片公司很緊張,還跟我說如果真的去當兵就不能發唱片,那麼F.I.R樂團就要找另一個人去代替!我當時真的很緊張,趕緊去重考班補習,當時壓力很大,除了努力上課補習,靠著寫歌發寫情緒,後來寫出<FLY AWAY>這首歌;其中歌詞中提到:”往夢想的路沒有那麼簡單我還要更勇敢”,這幾句是我在重考班下課寫的,勉勵自己。沒想到後來變成飛兒樂團的主打歌!」
 
最近F.I.R即將發片,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阿沁,比平常更加忙碌,他說:「因為工作家庭還是要兼顧,所以白天太太辛苦一點帶小孩外還要當全職家庭主婦,晚上我下班後由我接手當奶爸。」
 
img1556436644(1).jpg

img1556436644.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文化部             照片:永聯文創科技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