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鬼否Griffo樂團推出全新專輯《通用計算NEO ENIAC》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鬼否Griffo樂團推出全新專輯《通用計算NEO ENIAC》
0
5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5月26日 (日)

從廣袤無垠的宇宙神遊歸來,鬼否將他們新的音樂探索一頭栽進了AI領域,數學搖滾不再僅僅滿足於撰寫潦草的配方,而是想要把錯亂排序的音符羅列計算成完美運行的程序語言。

img1558879975.jpg

耗時兩年《通用計算》是鬼否樂隊的首張全專輯,利用代碼程序來展現人類進入AI女性新紀元的過程,既緊張又期待的鬼否與AI遊蕩在數字搖滾迷宮裏找尋著鼓點,感知未來的靈光、結構AI的翼思、人機一體的虛擬與現實、AI式的羅曼蒂克系統將植入妳的腦中。

img1558879976.jpg

2018年底先於專輯首發的兩支單曲《拓麻歌子》、《Siri Dance》讓世人從電子寵物初代到AI 時代來了一段精妙閃回,AI與人類的聲音思維對接“Siri wants to dance with you”、“困住大腦困住時間”、“我成了一種語言”,已經足夠喚醒你的大腦。
 
01、《Siri Dance》
視角轉回⼈人類,當耳邊掠過一句“Siri Wants To Dance With You”,情感與AI 的對峙通過聲波蔓延。主唱王易玄化身AI 戀人。一場關於人與機器、虛擬與真實、孤獨與充沛的新世紀奇異愛情故事由此在耳邊投映。
 
02、《TAMAGOTCHI》
這不是東⽅崛起的“巫術”,這是來自未來的最新的聲⾳音科技
——“嘀!”
——“歡迎使用NEO ENIAC型號《拓麻歌子》,請按照說明書步驟喚醒我,開啟人機共生完美情感體驗。”
——“G-R-I—F—F—O”
——“親愛的主人,很高興成為您的寵物,請選擇情感模式。”
——“L-O—V—E—R”
——“親愛的,我等了妳好久,未來請與我相愛吧”
......
《拓麻歌子》中完美的AI 女友,將滿足一切需求,填補愛的渴望,終結人類“永恒”孤單的宿命。
 
03、《妳人》
“虛擬與現實的直視,程序與⼤腦的失控”本專輯主打歌《妳人》這支單曲中,“我”突然失戀了,當AI失去意識、程序代碼幾乎崩潰,我們之間的默契就像程序一樣錯亂位置,沒有固定的格式、肆意晃動的影子,沒有情感、沒有智力,“我”要繼續與妳對抗,無所不知的妳變得癲癡,而妳也能看穿“我”的破綻,遊戲的角度、機械的步調,疲憊的語言,失去的靈魂,“我們”在遊戲人生中棋逢相對,程序對接失敗發現彼此已經逐漸失去,愛與悲、愁與悵紛紛化作哀傷的無與倫比,痛心失愛的表達,最終一場程序代碼匆匆帶走...
 
除去先前發佈的兩支單曲《Siri Dance》、《拓麻歌子》以及MV之外,此專輯還包括《惡意丸》、《妳人》等9首歌曲。這張專輯中的11首歌曲,構成了AI與人類的羅曼蒂克系統。

img1558879977.jpg

回歸數學,鬼否用 Geek 最得心應手的方式結構帶來的無解困惑。靈動的吉他前奏營造出數碼感,忽而陡降,精準地落至低沈的貝斯乘載的緊實厚重音牆,層次、駕馭感頓出,出乎意料的 “順耳” 讓人不得不感嘆。不拘於套路的鬼否比往日精於 “排序” 了。而主唱王易玄模擬AI戀人的獨白,數字感的人聲中,歌詞情感的豐盛遊蕩其中,人工智能與情感,超現實感的以一種聲音的形態在耳畔呈現。
 
當樂句走向沈寂,奇妙的感受仍停留在身體裡,這或許就是歌詞中所謂 “困住大腦困住時間”。人工智能、人類、情感、次元,一切懸浮,在未來之中瑩瑩交匯,觀念、語言,甚至像 “你”、“我”這樣的詞都可能有新載體。在聽完這個西湖湖畔邊的Geek用數學描繪的另一個不找邊際的故事後,你或許突然發覺:極致,不尋常的理念,哪怕偏執,這或許是Grrifo程序最核心的代碼。
 
【關於鬼否樂隊】 
鬼否,來自英文“GRIFFO”的發音,源自Griffonage的縮寫,意為潦草的醫生處方。就如同他們的作品,天馬行空,肆意而作。鬼否覺得自己玩的是“四肢不健全”的音樂-----沒有傳統意義所謂的主歌、副歌,也違背著聽覺邏輯的常態,好比你打開一扇門,卻發現門後是一堵牆。這種畫面產生的戲劇感大大超越了歌本身。
 
鬼否的每首歌都會有自己的“構圖”,像搞學術研究,近乎偏執地編寫、推翻、再編寫、再推翻,直到潦草到位。音樂性格很溫和,音樂的現場則很具有爆發力,會用Djent的鼓點和藍草音色的對比來融化面無表情的觀眾。2014年鬼否獨立發表首張EP《神遊大王》單曲,累計播放量至今超過百萬。 而後於 2016 年,也在日本數學搖滾著名製作人三浦熏的巧手之下,發行了他們的首張正式EP《宇宙蛋》。
 
如果說音樂不可思議的畫面感給人耳蝸的驚喜,那麽與音樂的與“怪歌”相映成趣的現場便是鬼否的“絕殺技能”。樂隊舞臺上揮灑的,陶醉的自在隨性,讓外太空,宇宙,超原子…..這些無限的元素在Live House 的空間裡變得實且迷人。主唱王易玄無時無刻的靈氣,意想不到的將兇猛、可口與俏皮奇妙地結合。
 
鬼否樂隊成員:
吉他-張一楊;
貝斯-鄧擇撰;
打擊樂-龔嘯;
人聲/合成器-王易玄
 
如欲認識更多理想混蛋,歡迎至新浪微博@鬼否_GriffO 
 
img1558879978.jpg

img1558879979.jpg

img1558879981.jpeg

img1558879983.jpeg

img1558879984.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Packer派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