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兩年沒發片 許書豪開起『聲音研究室』 為收甩尾聲 首度體驗車子爆胎打滑開車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兩年沒發片 許書豪開起『聲音研究室』 為收甩尾聲 首度體驗車子爆胎打滑開車
0
1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7月6日 (六)

曾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創作才子許書豪,睽違兩年終於要在6/25推出全新專輯【真心話冒險王】;為了這次新作品力求突破輯創新,念交大聲音與音樂創意科技碩士的許書豪發揮所長,決定從音樂的起點--「聲音」為出發點,以聲音實驗為主題把各種聲音取樣融入自己的音樂創作中;化身為蹦桑(台語)「收音師」的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去採集自己想要的聲音,就如同「采風」一樣拿著收音器材一步一腳印踏遍全台灣各個鄉鎮,只為了幾秒之間的聲響!其中包括心電圖的聲音、時鐘時針的聲音、賽車場甩尾的聲音、汽車引擎聲、關電視的聲音、手機關機的聲音、倒水及水滴的聲音等等,秉持著音樂可以融入生活,生活也可以融入音樂的他,從生活周遭題材到生活中聲響的採集,許書豪表示:「比起主動推薦別人一首歌,不如讓歌曲中有意義的元素喚起大家共鳴。」
 
在收集這麼多聲音中,其中又以甩尾的聲音收集過程最壟長;為此許書豪特別跑去高雄一家專門教「失控安全駕駛及飄移培訓班」的教練去學甩尾技術,在過程中為了采風收音的他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首次去體驗車子失控爆胎時事著掌握方向的感覺,結果讓他在車上驚聲大叫、腦中閃出「人生走馬燈」的畫面,直呼快要閃尿!他笑說:「其實蠻刺激的,只是要有心理準備!最基本的甩尾轉圈學得比較快,只要方向打到底、油門瞬間踩到底,會自然打滑轉圈!但心裡一開始需要突破障礙,一輩子不太可能用這種刻意發生打滑的駕駛方式!我記得一開始教練先帶我體驗一圈,比雲霄飛車刺激,因為是沒有軌道的,完全靠教練的實力過彎,過程還聽見輪胎有怪聲(爆胎),教練竟然很淡定的控制到終點,這才了解他們把”甩尾” 稱作”失控安全駕駛”的意義!還好最後順利了錄下我想要的聲音!」值得一提的是,在體驗失控安全駕駛的過程中,許書豪還因此得到靈感寫出了專輯的新歌「城市狂響」,歌詞中寫下「學會控制失控的方向」,就像自己對生活的態度,不斷把自己推離舒適圈,逼自己成長。
 
在這一年蒐集聲音的過程中,許書豪走遍全台,從烹煮及炸食物的聲音、遊樂園尖叫的聲音、狗吠的聲音等,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收集到自己從小到大最恐懼的聲音—媽媽責罵聲!他笑說:「走在高雄的街坊中突然聽到有一戶的媽媽大聲喊:”都幾點了,功課寫了沒?!”因為超大聲,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因為我最害怕的就是聽到這句話!」直接把聲音錄下來的許書豪還利用翻差的音樂襯底編成了一個旋律,穿插著”都幾點了,功課寫了沒?”巧妙完成聲音的實驗!而講到恐懼的聲音,小時候原本被狗追過的許書豪對於狗叫聲很害怕,原本想要跑給狗追順便蒐集狗叫聲的他,卻因緣際會跑到了高雄市政府搜救犬訓養中心,結果裡面的狗狗都曾幫助過地震災後救助,吠叫不是追人而是救人,許書豪還因此體驗了被搜救犬救助的過程,讓這次尋音之旅更加有意義!
  
自詡為聲音研究狂魔的許書豪,因為收集聲音上了癮,竟發覺越怪的聲音越吸引自己的注意之外,更越想挑戰把它融合在音樂中,未來想把極光、飛碟甚至外星生物的聲音、外星訊號做取樣標本的許書豪笑說:「把搜集到的各種聲音做各種嘗試融合,好像待在實驗室裏面做一場音樂冒險,如何鋪陳設計的不突兀,感覺也是一種自我挑戰!」正因為如此,這次創作帶有「探索」、「冒險」的精神,因此特別把新專輯的名稱特別取為<真心話冒險王>,許書豪解釋:「在我收集無數具體聲音的過程中,發現最難收集的聲音,是”真心話”!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越來越會把最誠實的聲音深埋在心中,或許是傷人的話、或許是別有居心的心機,總之隱藏總有目的,比起其他外在的聲音,人心深奧無比,想猜透一個人的真心,更充滿挑戰性,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想用《真心話冒險王》這首歌作為專輯主題!」對於收集聲音這部分深具野心及企圖心的許書豪更把這次聲音石當作是一個開端,專輯英文名稱Sound Lab 1(實驗室1),未來將會延續出Sound Lab 2, 3, ...希望可以成為自己在音樂上一系列的聲音實驗作品!
 
這張<真心話冒險王>是許書豪繼去年金曲入圍後卯足全力製作交出的代表作,在長達一年多的製作過程中,絞盡腦汁想要做出自我挑戰及創新感覺的許書豪,一度壓力大到失眠,這一失眠就是近半年時間,甚至還跑去看身心科診所找醫生求助,結果醫生診斷出是壓力症候群;他表示:「做這張專輯壓力的確很大,因為金曲的關係讓自己覺得不能辜負大家給的期待與機會,所以變成有一陣子我很難入睡,睡前腦中一直在想事情,然後整夜沒睡的狀況常發生,最慘的是隔天一早還要表演!」因為失眠被朋友取了綽號叫「熊貓豪」的他笑說:「黑眼圈常駐已經是常態!因此現在睡不著時,我會跑去運動把自己操到很累才去洗澡睡覺,所以我在健身房出沒時間永遠是晚上11-12點打烊前!」
  
把新專輯創作當成「聲音實驗室」當起<真心話冒險王>的許書豪宣布要開唱啦!趁著新專輯<真心話冒險王>甫發行,許書豪宣布將在8/10於台北華山文創Legacy舉辦<真心話冒險王>售票演唱會;距離上次售票演唱會已經隔了兩年時間,首次在Legacy開唱的許書豪,將把這些日子經過金曲獎洗禮以及耗費一年多的時間自我探索及挖掘世界的聲音所獲得的成果,在這次的演唱會上一次呈現!這場演唱會不僅是新歌發表,更是許書豪「聲音實驗室」的成果發表,他打趣笑說:「請大家帶著以前上學時出席科展的心情,跟我一起來一場聲音的實驗冒險旅程吧!」
 
【Haor許書豪Legacy《真心話冒險王》新專輯演唱會】邀你一同進入 Haor 許書豪獨有的聲音實驗所,創造無限可能!
 
Haor許書豪Legacy《真心話冒險王》新專輯演唱會
▶演出日期:2019/08/10 (六)
▶演出時間:20:00 (19:00開放入場,全區自由入座)
▶演出場地: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售票日期:2019/07/01 (一) 12:00準時開賣
▶網路購票:https://lihi.one/7XuvS
▶實體購票:7-11 ibon(iNDIEVOX獨立音樂網)
 
許書豪《Haor Life Tour#6 高雄-恐懼的聲音
 

許書豪《Haor Life Tour》#7 高雄-恐懼的聲音
 

img1562411154.jpg

img1562411156.jpg

img1562411158.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上行娛樂                                  影片:Haor許書豪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