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獲文化部之邀 為『認識流行音樂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詞神林夕首次在台灣授課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獲文化部之邀 為『認識流行音樂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詞神林夕首次在台灣授課
0
3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7月21日 (日)

為了推廣「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文化部特別舉辦五場「認識流行音樂種子教師培訓」活動,本周末20日、21日特別邀請到別聘請到創作經驗超過30年、逾四千多首歌詞,更兩度獲得金曲獎流行類最佳作詞人獎的「詞神」林夕來授課;教導這群來自國小、國中、高中的種子音樂老師填詞寫歌技巧。
 
這是第一次林夕老師在台灣受邀開班授課教作詞,為了連續兩天的作詞研習,作詞經驗豐富的林夕老師準備了創作實例分享,其中特別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你的背包>作為範例來解釋;他表示:「有兩個方向,第一個是寫歌詞的技術,第二個方向是寫歌詞的創作思維的線條。其實就是想詞的靈感,創作人都有自己方式去培養及發展我們的創意。」
 
被流行樂壇尊奉維"詞神"的林夕其實從高中就開始寫歌,嘗試著拿國外的歌曲填中文詞的他,把這些當練習,久而久之熟能生巧的狀況下,練就一身信手捻來的作詞功夫,最快可以一小時內寫完一首歌的他,在課堂上被問到有沒有哪一首歌讓他寫最久?林夕表示:「應該是陳奕迅的shall we talk。這首歌磨了11天,因為是一首寫親情、溝通的歌,怕寫的俗套,所以反覆斟酌了很久。」林夕老師還分享背後的故事,他表示:「雖然有時候我脾氣很大,但我從來沒有對我母親大小聲過,有一次過農曆年時,我跟媽媽聊天時,發現對某一件事意見相反,價值觀差太遠,結果就不小心對母親大小聲。後來她走了以後,我發現價值觀這個東西,何必跟70歲的老母親計較,所以在很後悔的狀況下寫了這首歌。」
 
創作數量堪稱是華語詞屆第一人的林夕,曾經合作過的歌手多達快 700位,且遍及中港台,其中更多的是位天王天后寫歌,也因此被稱為"天王天后的御用寫詞人"!事實上林夕自1985年開始發表的「曾經」,就是為當時的演藝圈天王鍾鎮濤而寫,後來幾乎每為香港歌手都唱過他的詞,其中又以陳奕迅、王菲、古巨基、楊千樺、黎明這五位歌手合作最多,林夕老師表示:「合作最多次其實沒有去統計,不過我大概都有寫給他們超過一百首以上。」問林夕老師跟這幾位天王天后合作,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地方?他表示:「印象深刻是跟王菲合作時,她個性最乾脆俐落,只要我寫完她就唱。張國榮的話則是跟我很有默契,也就是作詞者跟歌手之間想的方向一樣。至於陳奕迅的話不用說,我們真的很常合作。」林夕老師還分享了過去這些天王天后歌手在年輕時與他合作的小秘密,他笑說:「因為有時候我的歌詞涵意比較深,當時這幾位歌手年紀還輕,有時候他們在唱的時候不明白裡面的意義,常常會跑來問我,我如果沒時間解釋,就會跟他們說:「請你相信我,請你真的相信我,把他唱下去,幾年之後你們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最親愛的,你過得怎麼樣,沒我的日子,你別來無恙,依然親愛的, 我沒讓你失望,讓我親一親,像親人一樣。」「匆匆那年我們,究竟說了幾遍 ,再見之後再拖延,可惜誰有沒有,愛過不是一場七情上面的雄辯。」無論是張惠妹的〈我最親愛的〉還是王菲的〈匆匆那年〉,這些讓全華人都耳熟能詳、可哼上幾句的歌詞,全都出自同一人之手——林夕。有人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林夕」,可見由林夕作的歌詞不但量多且質佳,張學友的〈用餘生去愛〉、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陳奕迅的〈你的背包〉、蔡依林的〈不一樣又怎樣〉,這些歌曲不僅都曾是排行榜上叱吒風雲的華語流行歌曲,它們另一個共同點是歌曲都是林夕填的詞。
 
為了推廣「認識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文化部特別舉辦五場「認識流行音樂種子教師培訓」活動,20日、21日進行的是第四場次「作詞工作坊」,為了使國小、國中、高中的音樂老師們能學習流行音樂的作詞技巧,特別聘請創作逾四千餘首歌詞,兩度獲得金曲獎流行類最佳作詞人獎的「詞神」林夕為種子音樂老師們教授填詞技巧及診斷老師們的作品後提供建議,希望習得作詞大師的填詞技巧後,種子老師們能將學會的方法帶回各校並教導學生們實務上的填詞方式。
 
課程一開始,林夕就先提到他對台灣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由於在音樂行業的第一個專職工作就是在滾石唱片的香港分公司,他認為台灣給了他許多創作的能量,尤其當寫歌早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但仍舊需要生活的調劑來讓歌詞的創作更具溫度,所以格外喜歡台北的生活,最愛逛誠品書店與巷弄間的小店,最享受的是濃郁的人情味,而這些都是在台灣以外的其他城市少有的。因為熱愛台灣的多元包容與自由開放,因而一年之中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台灣,當接到文化部的邀請時,林夕很快就答應了,希望能將他寫詞的經驗與技巧利用兩天的時間分享給台灣的音樂老師。
 
林夕在課程中分享了他三十多年來創作歌詞的經驗與心得,他認為想要寫一首感動人心的歌詞,必須要融入生活的經驗,他很感謝過去的工作經驗讓腦力不斷激盪,也豐富自己的生活,創作的題材就更具有深度與廣度。想要歌詞具有力量,要著眼於身邊的人事物,用心領悟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並挖掘生活中的每個觀察,時時刻刻感受生活所帶來的體悟與通達,寫出來的歌詞才能深入而貼近人心。他也鼓勵創作者多運用畫面來述說情感,具有畫面感的歌詞將更有想像空間,也使原本平面的文字能隨著歌曲的音符躍然浮現在聽眾的腦海中。
 
課程中有學員問林夕是在甚麼機緣下開始創作之路,林夕笑著說,因為從小就喜歡閱讀,而且自己對中文非常有興趣,剛好中學時港劇正大紅大紫,像是金庸小說改編的《倚天屠龍記》等,這些經典戲劇的主題曲都是由黃霑、顧家煇等名家所寫,對於他們能只用幾句歌詞就不蔓不枝的把整部小說的意涵表達出來感到萬分崇拜,他非常著迷於這種結合音樂與中文的創作,於是就開始自己練習寫詞。一開始是依樣畫葫蘆地模仿,但是以中文歌做為改作的作品會和原作很相似,便轉而尋找西洋或者日本歌的歌本,先照著譜唱,再填上自己的中文詞。從中學開始,林夕就已累積了近三百首歌詞,並持續地參加比賽,直到參加電視台的比賽得獎,才被唱片公司注意並與之合作。他認為填詞的不二法門就是常寫、不斷地寫、不停地修正,歷經千錘百鍊,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歌詞。他並強調,大學時期為了填詞還特別自學古典音樂樂理,若作者能有些樂理的基礎,了解每個樂句所代表的情緒,比如太悲傷的文字不適合用在快歌,填詞時會更相得益彰。
 
文化部的「認識流行音樂種子教師培訓」活動是教導各級學校的音樂老師們流行音樂的完整創作流程,從編曲、作曲到填詞的整套系統都是引用目前告示牌排行榜歌曲最常使用的集體創作方式;在本次課程之前已進行過編曲、作曲,這次的作詞課則邀請林夕來傳授「作詞心法」。集體創作是集結團隊創意,由團隊成員以邊討論邊創作且在短時間內完成一首歌曲的方法。培訓課程由曾經與王若琳一同參與芬蘭政府舉辦的「A-pop亞洲音樂交流營隊」進行集體創作寫歌的索尼版權經理蘇霈洵全程陪同,並隨時排解老師們的疑難雜症及適時提供建議與方向,使參加的音樂老師們能學習全套的音樂製作流程。
 
img1563709540.jpg

img1563709542.jpg

img1563709544.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詠聯文創科技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