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9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結果發表 陳珊妮、魏如萱、阿爆 & 樂壇新人余佩真獲『最佳專輯』『最佳單曲』雙料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9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結果發表 陳珊妮、魏如萱、阿爆 & 樂壇新人余佩真獲『最佳專輯』『最佳單曲』雙料
0
8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7月12日 (五)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2019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名單於7/12熱騰騰出爐,這個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MUST 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共同主辦的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已邁入第 23個年頭。評審團從去年每個月發行的作品進行初選,再由季推薦的討論會中選出當季推薦之優良專輯與單曲,最後從中決選出推薦的作品中選出年度十大優良專輯與單曲。今年度共計經過近五十人次的選拔過程決定了今年的得獎作品,十大專輯方面將會頒獎給歌手以及製作人,而十大單曲部分則是肯定作詞作曲者的創意與能力並肯定單曲演唱人的詮釋,該單曲中創作及演唱者皆為得獎人。屆時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預計將於九月下旬舉辦頒獎典禮,與大家共同分享得到年度最佳作品的喜悅!(備註:『音樂人交流協會』並非簡稱『音協』的台灣音協,這兩者是不同單位。)
 
陳珊妮專輯《Juvenile A+ 單曲〈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feat. 呂士軒
 
一直是各項音樂頒獎及入圍的常勝軍音樂創作鬼才陳珊妮可說十大年度專輯常客,在2018憑著專輯《戰神卡爾迪亞》拿下最佳專輯、單曲雙料的她,這次新專輯《Juvenile A》發片「連莊」再次掄元,以擅長的冷豔與銳利隱喻手法,唱出現實社會的古道熱腸。陳珊妮依然是走在最前面的創作人,關注的議題也同樣尖銳,然而這回她打造的不再是一個封閉宇宙,而是更貼近人情、沒有距離感的音樂。正因為這樣的停步回頭,我們的時代才終於稍稍能趕上她的未來進度。
  而單曲〈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找來她賞識的饒舌歌手呂士軒成一大驚喜,面對時代撲面而來的惡寒,這首歌向年輕人傳達的正是堅強存活的不屈意志。僅僅一把吉他的一首流行歌,仍有改變世界的可能。得知自己的新專輯拿下十大最佳專輯及單曲的陳珊妮,一如她專輯犀利及寓言風格說出感言:「我們未知的未來,是每個厲害的普通人為自己爭取和定義的。」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單曲〈Ophelia〉(詞:李格弟/曲:陳建騏)
 
與陳珊妮一樣只要發片幾乎是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入圍常客的魏如萱,繼上一張《末路狂花》在2017年拿下年度十大專輯後,這次睽違三年的新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憑藉著無懈可擊的詞曲與編曲相輔相成,加上升格母親後的她心境轉變,讓魏如萱在這張作品不但獲得前所未有的柔軟,更補足過去最缺的一塊拼圖;而聆聽專輯中一路上皆是驚喜,再上層樓的進化,讓她再次獲評審青睞獲得年度十大專輯肯定,其中專輯中好歌〈Ophelia〉選為年度十大單曲,魏如萱把十年前的舊旋律,將詩人的性感聲線全新入歌,無人能模仿的歌詞藝術,配上歌者不斷重覆卻每一回畫面都全然不同的演繹,多重交疊出聽覺上的高潮。!『這時代幾乎不配擁有這麼好的歌。』
 
有趣的事,與陳珊妮同樣成為今年雙料歌后的魏如萱,兩人在2018年在陳珊妮專輯中合作的單曲<不要不要>一舉拿下年度十大單曲,再次證明兩位歌后的音樂才華十足獲評審肯定。
 
阿爆專輯《母親的舌頭》+單曲〈1-10feat. Dizparity
 
母語音樂與電音的全新碰撞,放下沉重的歷史拖沓,不販賣異國情調,反而給出更加清楚正面的定位。跳脫華語音樂的視角,以面向世界的格局打造專輯,任何細節皆不輕易放過,無論放到哪個國家,都足以征服樂迷的耳朵。原住民傳統的家庭故事與生活方式,在這首歌裡忽然潮了起來,卻更顯其文化厚度。歌詞的溫馨趣味、阿爆的甜美演唱、Dizparity 爽快的編曲相得益彰。
 
余佩真個人首張創作專輯《真真》+單曲〈昏你〉feat. 亂彈阿翔(詞曲:余佩真)
 
從劇場、電影走出來的創作女歌手余佩真,曾以公視學生劇展短片《神算》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也曾獲金鐘獎迷你影集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提名,影視舞台劇積累豐厚。跨界進入樂壇,廣為人知的音樂作品為《通靈少女》片尾曲《無題日常》,熱衷於音樂創作的她,也常為演出的戲劇譜曲寫詞,為角色、劇本量身訂做歌曲。在首張專輯《真 真》裡字裡行間顯盡余佩真之於生活、之於環境的觀察與論述,擅於說故事的能力,每一首歌皆像一齣劇、一部電影,纖細敏感、犀利控訴,卻又飽滿著溫暖明亮的氣韻;而歌手瑰麗而奇特的個性,在製作人全盤觀照與打磨下益加耀眼,悅耳之餘,也難得留住了創作中的稜稜角角。
 
首次以新人之姿一舉雙料拿下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的余佩真國台語雙聲帶皆表現優異。若說唱片工業在這個時代有什麼可能性,這張創作專輯《真真》就是絕佳示範。
 
專輯中與亂彈阿祥合唱的單曲〈昏你〉相較於一般男女對唱強調的狗血旋律,這首歌營造出滿溢聽者想像的對話畫面,在少女與成熟男人的互訴衷情間,流露一股老派迷人的性感。
 

專輯名稱  
陳珊妮《Juvenile A》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阿爆《母親的舌頭》  
余佩真《真真》  
王若琳《愛的呼喚》  
熊仔&豹子膽《夢想成真》  
9m88《平庸之上》  
米莎《戇仔船》  
神棍《神一樣的存在》  
百合花《燒金蕉》  

 
十大單曲:

單曲名稱/歌手  
郁可唯〈路過人間〉(詞:施人誠/曲:張簡君偉)  
陳珊妮〈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feat. 呂士軒(詞曲:陳珊妮、呂士軒)  
阿爆(阿仍仍)〈1-10〉feat. Dizparity(詞:阿爆(阿仍仍)、王秋蘭(愛靜)/曲:阿爆(阿仍仍)、Dizparity)  
魏如萱〈Ophelia〉(詞:李格弟/曲:陳建騏)  
余佩真〈昏你〉feat. 亂彈阿翔(詞曲:余佩真)  
吳青峰〈太空人〉(詞曲:吳青峰)  
滅火器〈雙城記〉(詞:林夕/曲:楊大正)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詞曲:鄧紫棋)  
岑寧兒〈Fly〉(詞:盧凱彤、吳青峰/曲:盧凱彤)  
鄭宜農〈街仔路雨落袂停〉feat. 陳嫺靜(詞曲:鄭宜農、陳嫺靜)  

 
備註:專輯的獎勵對象是歌手以及製作人,單曲則是獎勵作詞作曲者及演唱人。以上排名不分名次。

img1594559536(1).jpg
陳珊妮

img1594559801.jpg《Juvenile A》

img1594559536.jpg
《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 好多音樂 / 何樂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