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吳青峰以樂壇新人之姿寫出《太空人》 鄧紫棋以《摩天動物園》獲得『年度十大單曲』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吳青峰以樂壇新人之姿寫出《太空人》 鄧紫棋以《摩天動物園》獲得『年度十大單曲』
0
4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7月12日 (五)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2019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名單於7/12熱騰騰出爐,這個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MUST 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共同主辦的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已邁入第 23個年頭。評審團從去年每個月發行的作品進行初選,再由季推薦的討論會中選出當季推薦之優良專輯與單曲,最後從中決選出推薦的作品中選出年度十大優良專輯與單曲。今年度共計經過近五十人次的選拔過程決定了今年的得獎作品,十大專輯方面將會頒獎給歌手以及製作人,而十大單曲部分則是肯定作詞作曲者的創意與能力並肯定單曲演唱人的詮釋,該單曲中創作及演唱者皆為得獎人。屆時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預計將於九月下旬舉辦頒獎典禮,與大家共同分享得到年度最佳作品的喜悅!(備註:『音樂人交流協會』並非簡稱『音協』的台灣音協,這兩者是不同單位。)
   
吳青峰〈太空人〉以太空人在宇宙中漂浮的孤寂氣氛,隱喻現實中的情緒抽離,展現吳青峰一向獨具的創作靈思。作為整部作品的核心,〈太空人〉承受了一切的重量,也是他寫過最動人的情詩。
 
而鄧紫棋不僅擁有締造流行的能力,新單曲〈摩天動物園〉更在創作上積極表達對社會的觀察和理想。普世的主題,卻能讓聽眾感受全新的敘事切面,撥開詞曲層層堆疊搭配,窺見人性的黑暗。得知好消息的鄧紫棋透過唱片公司表示:「摩天動物園這首歌對我來說是一個突破,很開心能受到大家的喜歡!」
 
成軍十四年、發過三張專輯的神棍樂團以西洋搖滾結合東方民族樂器如嗩吶、二胡、鑼鼓、琵琶,並加入南北管、客家、印度、蒙古等音樂元素,創造華語樂界獨一無二的音樂風格,更被樂迷稱為「樂團界的達聞西」。經過六年醞釀發行的《神一樣的存在》,是神棍的一次脫胎換骨。搖滾和傳統元素中提煉出在地使命,張弛有度的節奏組與意外的呼麥畫龍點睛。就算從前不曾愛過神棍的聽眾,也將因這張專輯另眼相待。
  
而同樣以傳統民族樂器與搖滾音樂元素結合的百合花樂團,以新人之姿推出作品《燒金蕉》即獲評審肯定首次拿下年度十大專輯;有別於往昔新台語歌註定承載的土地記憶與鄉愁呼喚,百合花放下台語的內建包袱,還原聲韻本身趣味,將西洋前衛與台灣民間戲曲攪拌打成驚喜的精力湯。這是只有在這個時代、在這個島嶼才能創造出的,全新獨特的音樂語言。
 
素來以迷幻寫實風格見稱台灣客語界新生代才女米莎,新專輯《戇仔船》把創作觸角延申到社會裏被邊緣化的“異常”人事物,這是極其細膩的生命探索,同時也是對人類存在哲學的一種深層考究。以詩的質地反映現代生活的經驗,突破客語長期壓抑在台灣歷史環境下的困境、傳統農業語言的刻板框架。在堅強樂手班底陪襯下,打造出深邃、細緻的經典傑作。

img1594560688.jpg
〈摩天動物園〉

十大專輯
 

專輯名稱  
陳珊妮《Juvenile A》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阿爆《母親的舌頭》  
余佩真《真真》  
王若琳《愛的呼喚》  
熊仔&豹子膽《夢想成真》  
9m88《平庸之上》  
米莎《戇仔船》  
神棍《神一樣的存在》  
百合花《燒金蕉》  

 
十大單曲:

單曲名稱/歌手  
郁可唯〈路過人間〉(詞:施人誠/曲:張簡君偉)  
陳珊妮〈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feat. 呂士軒(詞曲:陳珊妮、呂士軒)  
阿爆(阿仍仍)〈1-10〉feat. Dizparity(詞:阿爆(阿仍仍)、王秋蘭(愛靜)/曲:阿爆(阿仍仍)、Dizparity)  
魏如萱〈Ophelia〉(詞:李格弟/曲:陳建騏)  
余佩真〈昏你〉feat. 亂彈阿翔(詞曲:余佩真)  
吳青峰〈太空人〉(詞曲:吳青峰)  
滅火器〈雙城記〉(詞:林夕/曲:楊大正)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詞曲:鄧紫棋)  
岑寧兒〈Fly〉(詞:盧凱彤、吳青峰/曲:盧凱彤)  
鄭宜農〈街仔路雨落袂停〉feat. 陳嫺靜(詞曲:鄭宜農、陳嫺靜)  

 
備註:專輯的獎勵對象是歌手以及製作人,單曲則是獎勵作詞作曲者及演唱人。以上排名不分名次。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