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詞神林夕「斜槓」樂當PODCASTER 與 聽友 〈開門見山〉 分享生活觀察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詞神林夕「斜槓」樂當PODCASTER 與 聽友 〈開門見山〉 分享生活觀察
0
2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12月3日 (二)

  華語樂壇天王天后御用的寫詞聖手「詞神」林夕受KKBOX之邀「斜槓」當起PODCASTER,有著射手座有話直說、說一不二個性的他特別以寫給天后張惠妹的歌〈開門見山〉當成自己POCAST名稱,更把寫詞的天賦「過敏的感官」發揮在PODCAST上,透過對生活及各種人事物的細微觀察當成是養份及題材,改以用「說」的方式與聽友分享思考的過程、經驗,期盼讓人產生共鳴與收穫;自認是「分享強迫症患者」的林夕老師表示:「做PODCAST就跟寫詞、寫文章一樣,題材皆取材於生活的日常,30個字的歌詞可以感動人心,希望大家在我〈開門見山〉Podcast 30分鐘的節目也能有這樣的感受及收獲。」坦承自中學開始就是「問題少年」的林夕把自己愛問、熱衷找出答案的個性在PODCAST上發揮到淋漓盡致,同時也滿足愛分享的「癮」,他表示:「我喜歡跟大家方享看過的電影、書、電視劇的感受。改變世界不容易,但我希望藉由我的分享,起碼可以讓世界可以不要這麼容易改變我們。」
 
  而當初因為KKBOX盛情邀約讓林夕一腳踩進PODCAST這塊領域,在經過幾集試錄後發現PODCAST不但既能滿足自己的”分享癖”,對於平常寫詞寫、專欄有「拖延症」毛病的他反而是更好上手及傳達想法的一種”媒介”,而且更翻轉了大眾一般對林夕「文字工作者」沉默寡言的形象,林夕表示:「認識我的人都以為我話少,我是可以兩天不講一句話,但話匣子打開,卻可以滔滔不絕。」期許自己能多嘗試新事物的林夕表示:「我想珍惜有限的時間,去做更多沒做過的事,藉由新的體驗推翻過去的自己。對於生活的體驗與學習,我習慣用嚴肅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小玩意兒,用遊戲的方式來看待嚴肅的事情,任何事情,做的開心才有好的成績,所以我總是樂在其中的。」林夕更透露除了PODCAST外,還跑去學茶道、養魚…,「以做學術的精神認真研究,用”玩”的遊戲心情去看待嚴肅事兒,總能在小確幸中找到大幸福。」林夕如此說。
 
  演講過上百場的林夕老師POCAST「初體驗」試錄卻踢鐵板,自認擅長以一擋百應付演場場合的他獨自面對冰冷麥克風卻會怯場,讓他突發奇想竟找了自己最愛的古裝劇〈如懿傳〉來當自我訓練的「教材」,林夕解釋說:「我發現自己單獨面對麥克風會有極大的不適應感,索性找了最喜歡、對白早已滾瓜爛熟的兩集〈如懿傳〉,一邊看劇一邊模仿演員的口氣、練習跟螢幕的的演員對戲,訓練自己在一個人的環境下習慣單口錄音並接受耳機中自己的聲音,藉由這些訓練讓自己在錄製Podcast能夠更自由揮灑。」
 
  除此之外,為確保錄音品質,收音麥克風要用「固定架」架著才有穩定的收音品質,讓林夕在錄音過程中得全程坐著講話,這對平常習慣「站著」說話的林夕可說是最難適應的一個步驟;為此KKBOX特別把專業錄音器材搬到林夕的家,讓他能夠邊站邊走的錄音;林夕笑說:「站著講話常會靈感源源不絕,坐著好好的錄我反而不自在。」坦言透過錄製PODCAST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林夕表示:「我體會到原來每個人都有好多種人格、好多個自己,說話時會因為環境、對象不一樣,表達方式、口氣、內容也會跟著不同。標點符號是沒有講出來的口氣,光是標點符號,表達的空間就很寬廣了。」
 
  除了克服自己單獨面對麥克風的恐懼心魔,林夕前陣子特別參加了PODCASTER的聚會,希望藉由接觸Podcast領域中的「前輩」來吸取更多經驗及分享;在聚會當中遇到回聲樂團的主唱柏蒼,兩人以音樂人的身分比交換當PODCASTER的心得,林夕表示:「很開心碰到柏蒼,886 Party中他所演唱的"沒有錢不能撫平的傷口",詞寫的很棒,我深受感動,謝謝所有關心香港的朋友。對談中,我們一致認為創作一定要先讓自己過癮、讓自己喜歡,過分考慮市場,反而會讓創想要迎合所有人,創作反而更被受限,變得四不像。」
 
  林夕PODCAST「開門見山」從10月底在KKBOX播出至今釋出四集,每集節目主題包羅萬象,舉凡從自己寫給天后王菲的歌〈紅豆〉、到韓國人氣男神朴寶劍,連「蟑螂」如此生活類的話題都能當成主題說出一番見解,足見林夕老師對生活觀察之細微;把「做個有思考能力的人」當成第一季節目主題的林夕預計規劃10-12集為一個周期做PODCAST,希望藉由節目傳達思考的重要之餘,也給大家帶來貢獻。目前錄完六集的林夕獲得許多正面的反饋,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聽友表示「聽完深深覺得有『雙面林夕』的感覺,一個是感性的林夕(作詞),一個理性、做學問的林夕(寫書、專欄)」林夕笑說:「接下來的節目將會從感性的林夕開始,帶出理性、學問的林夕,可能從一段歌詞開始,分享生活中的所觀、所感,有些深奧的學問,會用接地氣的方式來解釋,讓聽眾更容易明白。也許,還看到第三個不一樣的林夕!」問林夕未來計畫想要邀請哪位嘉賓上節目一起共聊?打算邀請不同領域的素人聊有趣的話題的他語出驚人地說:「波特王!還蠻欣賞他撩妹的功力,佩服他應對小粉紅時的EQ、IQ,如果我們能在節目中借位思考,回答對方小粉紅的問題,肯定是很有趣的!」
 
華人音樂世界中最具影響力的作詞人林夕跨足 Podcast 界,博學多聞的他以幽默風趣的生活雜談為本,見微知著、洞察時局、針砭時事,並引經據典,將各種議題舉重若輕地化為輕鬆入耳的日常道理,「開門見山」地陪你度過漫漫長日。

img1607010658.jpg
img1607010659.jpg
img1607010660.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KKBOX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