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一窺高畫質現場演唱魅力 「樂人Session」專訪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一窺高畫質現場演唱魅力 「樂人Session」專訪
0
5,907

By V怪克

2013年2月23日 (五)

喜歡不插電(acoustic)音樂表演嗎?

覺得演唱會現場偷錄的影片(bootleg)畫質太差?

透過「樂人Session」提供的高畫質音樂表演影片,

我們現在多了個媒體管道,接觸具潛力的現場演唱歌手或團體。

%E6%A8%82%E4%BA%BA04.jpg

「樂人Session」成立時間並不長,但是其官方網站與音樂頻道卻能夠在堅持質感的同時,不斷推出新的現場錄音作品。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其成立理念,這次專訪「樂人Session」的總監Rob,讓我們一窺其特色。

 

(B=貝克 / R=樂人Session總監Rob)

B:當初為什麼會想成立「樂人Session」?

R:我們是由五個來自台灣不同大學的學生組成的團隊,我們在2012年七月推出了一個音樂頻道平台,專門拍攝台灣音樂人以及潛力素人歌手的現場演唱歌曲。在文藝氣息豐盛的歐美地區,幾乎每一個國家的大城市都有專屬的live music channel,像是美國的Mahogany Session、英國的 Watchlistentell、Burberry Acoustic、法國的Soulkitchen Session、德國的Berlin Session,就我所知的Live session平台就有將近百來個。

 

反觀亞洲,這樣的live session平台寥寥無幾。比如每次我到網路上想找我喜歡的音樂人的現場演唱影片時,找到的通常都是台下歌迷自己錄製的版本,這種版本通常會有兩種狀況:一是畫面一直動來動去,或是畫面有一半被前面的觀眾擋住;另一種則是很多現場帶來的「環境音」像是歡呼聲啊、台下觀眾的講話聲啊…等等。雖然很現場,但是對於想好好享受現場音樂的來說,我總會覺得有點可惜,心想:要是能有「畫面很美、收音品質良好」的現場音樂影片該有多好。

 

有了這樣的念頭,即使我壓根對拍攝影片這個領域完全不在行,但相信一定能找到感興趣的人加入,於是決心在台灣做出第一個這樣的現場音樂頻道。

 

B:可以多提提「現場音樂」影片的魅力何在嗎?

R:這樣的音樂影片,主要是幫忙在地音樂人作新型態的音樂曝光。其實你會發現,現在音樂已經太多的人工製造,「現場演唱」則像是其中的一股清流,它強調的是歌手原始的聲音呈現,當大家聽多了過多加工的音樂,自然會有人想開始追求音樂的純粹,這也是我如此熱愛現場音樂的原因之一。另外,現場音樂影片擅長結合畫面來增添音樂的現場氛圍,而藉由在各種不一樣的景點搭配歌手的演唱,重新詮釋了現場音樂與畫面結合的可能性。

 

B:要架設管理網站與頻道,又要拍攝剪輯影片,樂人團隊有多少人?

R:講到我們的團隊,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大家剛好有不同背景的專長,原本都不認識,是一個一個慢慢搭上線的。而我們也隨著一次一次的拍攝,慢慢的逐漸熟悉各種的拍攝環境與手法,團隊之間的默契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我就讀於東吳企管,是目前樂人session的製作人兼總籌。剛開始經由大學朋友介紹,先認識就讀淡江資傳系、擅長影片跟錄音工程的耗子,成為了我們主要的收音人員之一。記得剛開始我們從學生歌手開始拍起,我們兩個人要從事前勘景、器材租借,當天的拍攝、現場收音,到影片後製處理等通通扛起來,說實在的很辛苦!另一方面,我們自己籌資拍攝,幾乎把錢都用在租借器材上,每次都要背著好幾公斤重的器材騎車或搭捷運到各個景點拍攝。

 

這半年間,我們陸陸續續加進了新的成員,像是由朋友介紹,來自東海工設的設計師Liu,目前是負責網站設計與宣傳圖片設計;之前在加拿大認識,現在回台灣的導演Sam,是先前的導演,現在已經去當兵;還有高中同校到大學才認識的Nick,就讀輔大資工,現在負責網站架設與收音。還有廣告業新導演大東,他原本是樂人的忠實粉絲,後來也加入了我們擔任拍攝與剪片。其中三位有玩樂團的經歷,所以對聲音後製處理及樂器都有一定程度上的瞭解。

%E6%A8%82%E4%BA%BA02.jpg

B:「樂人媒體」的特色在哪裡?

R:我們的現場影片第一個特別的是,以MV級的高畫質搭配良好收音設備,不過相較起MV,其中還是有個很大的不同點:我們的音樂是「收現場」的,不像一般MV都是用修過的音樂。

 

第二,我們目前拍過的30幾組樂團、歌手,裡面有知名的獨立音樂團體 (熊寶貝樂團、安妮朵拉、閻韋伶、利得彙等),也有《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選手,甚至我們也尋找目前還是學生,尚未成名發光的好聲音。

 

另外,我們除了一般以吉他為主的現場演唱,也嘗試過包括 饒舌、 豎琴、電子琴等多種音樂類型的現場音樂,希望喜歡不同音樂類型的樂迷們,都可以在我們頻道上,聽到自己喜歡的聲音。

 

B:影片拍攝的背景多變,幾乎沒有固定的表演場地,有特別原因嗎?

R:我們在半年內,走遍台北將近40個景點,讓每一組歌手都可以在台北不同的景點裡演唱,讓聽眾在欣賞音樂的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欣賞台北的美。以往觀眾總是只能在舞台下欣賞歌手在台上的演唱;現在,歌手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演唱,可能在你家附近的小公園、人聲鼎沸的夜市,或者是人潮川流不息的車站裡頭。

音樂,不就是應該這樣無所不在? 城市,不就是因為這樣才顯得更有文化?未來若是時間上可以,當然也很希望到其他縣市的景點去取景。

 

B:平常怎麼樣募集到歌手?素人可以投稿嗎?

R:我們初期都是透過臉書粉絲專頁或直接寄信聯絡,然後藉由每次的拍攝,請我們拍攝的歌手介紹其他不錯的歌手,就這樣一個拉一個,慢慢地接觸到平常沒有機會認識的好聲音。

 

素人當然可以投稿,我們拍攝的音樂人裡,不乏學生素人歌手,我們甚至會親自去校園吉他比賽尋找具有潛力的好聲音,然後透過我們的影片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對於沒有資源的新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行銷方式。

 

針對網路投稿的音樂人,我們通常會經過內部討論,決定是否拍攝,畢竟也要跟我們的形象比較match才會比較適合。未來我們希望等做到一定規模,會有更客觀的拍攝評選標準,像是透過粉絲來投票、決定最想看到我們與哪位歌手合作拍攝。

 

我們一直有一個理念,「樂人Session」不會只是一個獨立樂團專有的影片平台,只要你有好聲音,然後可以做現場表演(搭配樂器),不管你是不是主流,我們都很歡迎。希望大家來看我們的影片,可以慢慢拋開獨立與主流的框框,很單純的享受一個很棒的現場音樂表演。

 

%E6%A8%82%E4%BA%BA03.jpg

B:對於「樂人Session」的未來發展有甚麼期望嗎?

R:「發現所有有潛力的好聲音,提供一個可以使他們發跡的平台」是我們出發的理念。半年下來,有時候會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拍這種累人又不賺錢的影片,乖乖讀好書然後出國拿個MBA,每天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當一般上班族就好,幹嘛有事沒事,找個這麼辛苦的工作來做?但轉個念頭想,人生會有幾次機會,讓我大膽去作自己熱愛的事呢?

 

我認為,大學真的是最好時機,出了社會,追求夢想總會變得比較困難,畢竟現實會吞滅理想。現在回首,好險當初有堅持這個理想,因為堅持自己所熱愛的事物,與完成後的成就感真的是無比的美妙。每當我們把完成的影片交給歌手們時,他們的感激與喜愛成為我們最大的動力;當然,所有觀看我們影片的朋友,他們也是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

 

在這半年間,我們吸引了4,800多名臉書粉絲,2,600位以上youtube頻道長期訂閱者,並創造260,000的總觀看量。最近更得到了台北市文化局的認可,成為市府獎助團隊,這一方面不僅提供了我們一部分的拍攝經費,一方面也鼓勵了我們,其實這樣的音樂影片在台灣是有潛力的。這只是開始,2013年,樂人將透過三個步驟,幫助音樂人做整套的音樂宣傳,因此我們訂出了「V.I.C」的策略 ,希望未來樂人合作的歌手,可以有「Video」–樂人Session 、「Interview」 –文字專訪、「Concert」–邀請樂人歌手舉辦小型音樂會,透過這三方面結合,幫助台灣音樂人有更完整的宣傳模式。

 

樂人官方網站:www.yuranmedia.com

樂人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user/yuranmedia

樂人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yuranmedia?fref=ts

 

文 / 游祥威
照片 / 樂人Session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