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國事即家事」,入陣去的是蘭陵王或五月天?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國事即家事」,入陣去的是蘭陵王或五月天?
0
2,218

By V怪克

2013年9月21日 (六)

中秋連假第二天,意外地發現臉書竟有9位朋友分享同一影片,點開一看是五月天的新曲「入陣曲」。音樂早在蘭陵王開播時即已聽過,但這回配上官方MV,瞬時驚為天人,不只是因為影像與歌詞結合了大埔強拆、美麗灣開發、反核遊行、洪仲丘案等時事議題,也訝異五月天如今更加願意透過音樂,加強批判力道。


 

回歸過往,五月天能走到這一步,除了對於音樂專業的堅持、對主流媒體的從善如流,我們也能發現五月天對於體制與環境的批判性,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聚焦的。

早期的創作專輯如《同名專輯》、《愛情萬歲》、《人生海海》,五月天的主題多圍繞在青少年較為關注的友情、愛情、青春期的迷惘與夢想上。2004年創作《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專輯時,以磅礡鼓擊開場的「晚安地球人」,首次探討環保、戰爭等議題,帶來綜觀的自省。2006年的專輯《為愛而生》,阿信跟怪獸則加入了「摩托車日記」這首歌,指陳失業、貧窮等發展不平等的社會問題。
 
今年七月份金曲獎,五月天的晚會現場表演時,舞台上LED跑馬燈出現「我是人,我反核」的心願卡訴求。隨後,團員瑪莎也出來表示確實認同反核理念。至此,我們可清楚看見五月天在社會議題的批判上,確實加重了力道。

入陣曲」原是用來歌頌北齊大將高長恭化身蘭陵王之戰功與美德,此番五月天阿信據史有感而發的創作,視「國事即家事」而入陣者,恐怕不只蘭陵王,還有愈來愈「敢」的五月天!
 

文 / 游祥威,原文轉載於此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