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OWHAT樂團高唱20年前壓箱寶〈SOWHAT〉自勉回歸剛出道無畏初心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SOWHAT樂團高唱20年前壓箱寶〈SOWHAT〉自勉回歸剛出道無畏初心
0
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1年12月12日 (四)

  於千禧年出道的SOWHAT樂團即將在12/17發行全新迷你專輯【回到這裡】,這個由主唱阿火、鼓手兼團長麥基、吉他手小花、邱龜還有貝斯手乳溝五位當年彼此從同學、同社團關係而組成的搖滾樂團,經過休團10年後決定在成軍20周年之際全員集結出輯,對於SOWHAT來說新歌唱的不僅是回憶,更是展望未來;其中最新主打歌、也是SOWHAT同名單曲〈SOWHAT〉是主唱阿火在19 歲那年剛出道時寫下的歌曲,當時原本只是把嘴邊掛的口頭禪信手捻拿來創作當成「創團歌」的阿火表示:「團名叫SOWHAT就覺得好像要有個同名歌,在年輕的時候滿腔熱血,當時看到有不滿的現狀或社會現象就寫歌宣洩喊出來,加上當初取團名也是口號,結果也漸漸成為我們的生活態度,即便到現在我們現在不知道未來會如何,But So What?!拚就是了!」而這首〈SOWHAT〉在「塵封」快20年後終於「出土」成為SOWHAT這次重新出發回歸樂壇的重要主打歌,對他們來說可說別具意義,SOWHAT期許能藉著這首壓箱寶之作自我勉勵,能秉持著歌曲中那種愛音樂及對未來而無畏無懼的初心,為自己的音樂作品奮力一搏,Keep Fighting!
 
  而這首創團歌〈SOWHAT〉把當年剛出道時沒錢又憤世忌俗的生活煩惱及不滿都寫進歌中,如今成員都成為獨當一面的音樂人,藉由歌中一句「So What?!我沒錢又怎樣」道出20年前窮小子為音樂夢想打拼衝勁;其中已經是《聲林之王》音樂總監更是天王蕭敬騰Band Leader音樂製作人阿火回想起當年剛出道為音樂夢買樂器成「攢錢一族」,不僅住在房租2000元的倉庫中,還為了存錢在民歌西餐廳打工唱歌之餘跑去擺地攤賣拖鞋!目前是王心凌演唱會御用樂手的鼓手兼團長麥基則自曝剛出道時連一台洗衣機都買不起,跟團員乳溝借信用卡用分期買才能洗衣服;而邱龜、乳溝則為了買樂器拼命攢錢當家教還刷爆信用卡當卡奴無怨無悔。儘管現在SOWHAT團員每個人都已從當年的憤怒小子變成經濟穩定的大叔,在唱起這首歌時心境上雖然不同,但面對生活一樣有困惑及煩惱需要宣洩,阿火表示:「雖然不曉得未來會是什麼樣⼦,但希望能期許自己能保持當年小夥子努⼒不懈的精神,藉著歌帶到社會上任何⼀個角落,這是我們重新回來唱的意義。」
 
  回首過往組團契機,團長麥基自曝當年創團前的偶像是任賢齊,在團員小花的鼓勵下進而去學鼓,讓他一頭踏入搖滾樂的世界中,從此踏上音樂這條路,也因為團員小花是同學關係,進而認識同是吉他社的邱龜及乳溝,讓四人萌生組團念頭,隨後乳溝的大學學弟阿火加入後,就開始了SOWHAT的旅程。團員乳溝爆料說:「剛組團時我們練了一個月左右沒有主唱的團,剛好這時候在系上迎新宿營認識阿火,我記得樂團剛組成的時候,阿火的鼻子上剛好長了一顆超大的痘子,我們大家開玩笑說『既然你火氣這麼大要不要乾脆就叫你"阿火"好了!沒想到一直沿用至今變成許多歌手口中的”火哥”了!』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SOWHAT學樂器導師各個都超大咖,包括當時千禧年人氣超高的四大天團-五月天脫拉庫、四分衛、亂彈都是SOWHAT的老師,團長麥基表示:「五月天就不用說,高中畢業後經常回到母校吉他社教學,是小花、邱龜、乳溝的啟蒙導師,後來邱龜有跟四分衛學吉他,乳溝則是跟脫拉庫學貝斯,我則是向亂彈團學鼓!我記得我們2004年發行第一張專輯的時候,這幾個團大團都幫我們寫推薦文,真的揪甘心!」
 
  而在錄製這首創團歌〈SOWHAT〉時,為了找回當年組團的氣勢,大家還特別找來20年前創團時同款音箱、效果器、吉他,可說「儀式感」滿滿,主唱阿火表示:「團員們打開塵封已久的樂器,⼀打開全是故事,20 年前的吉他、效果器、導線,打開全都是灰塵,團員們試著接起,看看還能不能使⽤,為了錄製歌曲,⼤家耗費⼼⼒找來 20 年前同款⾳箱,錄音起來『儀式感』滿滿!而在⾳樂製作過程,有原汁原味的編曲及原樂器陪襯,真的有正宗回歸的感覺!除了彈的、唱的都是回憶以外,也保有當初的初⼼,以感慨、期待、感動的複雜⼼情,興奮錄製完這⾸歌!」有趣的是,SOWHAT把20年前創團歌出土全新演繹,從小鮮肉變奶爸的SOWHAT把成品放給兒女聽時都「很有反應」,而且兒女們都很「捧場」地模仿爸爸們唱這首歌,團員小花坦言聽到兒女學唱這首歌不免有點「心驚驚」,他笑說:「回頭看以前寫的憤世忌俗的歌詞,現在自己的幼子幼女們唱〈SOWHAT〉這首歌的時候,真的感覺不是很合適啊!哈哈!但我們自己當然還是唱得很開心!滿滿的成就感!」

img1639304497.jpg
img163930449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星創意行銷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