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充滿活力的泰北音樂場景觀察,清邁LABB音樂節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充滿活力的泰北音樂場景觀察,清邁LABB音樂節
0
316

By John Huang

2022年1月12日 (五)

作者:李依 Yiva Lee(駐清邁的活動策展人/藝術家)
 
 
託疫情之福,我很開心的在泰國清邁享受泰北的音樂藝術文化薰陶一年半,世界各地的音樂節、樂團也漸漸被迫開啟了線上直播演出、與歌迷互動的模式,無法到國外巡演的樂團也必須嘗試開拓更多國內的圈子、用網路散播種子到國外,也是非常有趣的新視野。
 
 
img1641985813.jpeg
(圖片說明:泰國樂團 Yonlapa 演出 / 作者李依提供)
 
 
「無論你是誰,音樂屬於每個人。」
 
 
第一次在泰國聽現場應該是去年在曼谷的酒吧聽小有名氣的金屬團,我沒有訂票一個人就直接加入陌生人的飯局,大多人都是坐在桌邊喝酒大聲聊天吃飯點點頭,有些人在角落約會,沒有一個人站在台下搖頭晃腦衝撞也不是所有人盯著台上看,沒有完善的音響設備與舞台、沒有強力的 facebook 宣傳,頂多一個活動頁面和酒吧門口放著告示哪天有哪個音樂人,不用付門票只要點瓶酒隨緣來看就會遇到。後續一年我陸續在清邁舉辦了一些現場活動,也參與了許多,發現泰國的表演模式跟台灣大不一樣,泰國人不太付超過兩百塊的門票也不太訂票只付低消,每個餐廳、酒吧、路邊都可以當成演出現場,不用專業設備只要出租簡單的音響就能隨插隨演,游刃有餘。
 
如清邁古城北邊有 North Gate、東邊有 Thapae East 爵士酒吧,兩個都是國際知名的爵士巡演與發源地,古城周圍有 youth,lucky常有些在地 indie 團演出、東北邊有 Mohawk bar 有龐克樂、Rasta cafe 有雷鬼樂、Inchala有 psy trance 或純樂器演奏,Lido art space 會有藝術音樂的展演,SPV,CMBC有電子浩室樂與 local 團的隨插隨演,Onenimman雖是市集但總有出色的團在街口不插電演出。加上每年大型的 Shambhala in your heart (香巴拉音樂節)Jaithep fest 皆在清邁,會邀請了不同曲風不同國家的音樂人盛大舉辦,不同的音樂節、廠牌各具特色並各據一方。
 
所以我覺得這造成了泰國人隨時都處在音樂與藝術的環境,聽團現場不會只有聽團仔,很多男女老少不同圈子的人都會加入,很常把朋友之間的約會約在音樂藝術現場,容易得打破自成的舒適圈。音樂家也習慣在不同的環境演出、演給不同人看,以鮮豔優秀的風格宣傳平面,很擅長使用 twitter、Instagram...等等社群平台快速散播資訊、接觸不同國家的風格音樂,加上是旅遊重鎮,很多團也混雜著外國籍團員,也許正是這樣泰國音樂才有四處開花的活力與有機感。
 
 
 
img1641985991.jpeg
(圖片說明:泰國樂團 Yonlapa  / 作者李依提供)
 
「無論你是誰,四海皆朋友,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剛到這裡的時候我一個人都不認識,漸漸認識越來越多人與圈子,可能因為清邁的人總是來來去去,沒人在意學歷、背景、語言與經驗,我與新朋友們就滿懷熱血的打鐵趁熱隨意找認識的團、認識的藝術家一起辦活動,很輕易就能談妥空間、贊助,和台灣不一樣的是我們不用付場地租金跟處理票卷事宜,大多只要談好確保帶給酒吧多少客人,從酒錢裡分紅多少、找酒精贊助商、便宜的音響設備商、幫藝術家銷售藝術作品中抽成。清邁的圈子也就這麼大,大家都互相認識,只要宣傳得宜大家都會互相來捧場。也可以很開放的心態能夠接受非常不同的風格的團共演、非常奇怪的形式。
 
 
 
有些台灣友人跟我提到幾個現在很紅的泰國團如:Antonmy Rabbit、Yonlapa、Dekstop Error,或是泰國友人跟我提到他們很喜歡台灣的落日飛車,泰國有些團也是以全英文團名歌詞、特別的曲風等等方式致力於國外的商機宣傳,有些團則是堅持全泰文跟討論在地文化鞏固國內的歌迷。近幾年因為新南向政策,台泰之間的交流演出也漸漸變得熱門,非常不同的場景值得大家探索!
 
 
 
img1641986118.jpegimg1641986139.jpeg
(圖片說明:LABB 官網圖片)
 
 
LABB,廠牌錄製現場的音樂祭/ 10個具代表性的清邁獨立樂團
 
 
LABB fest 是推廣泰北獨立音樂的清邁音樂廠牌「Minimal Record」舉辦的活動,由評審 Ginn Sentaro (Minimal Record創辦人) /John Huang 薑黃(亞洲音樂行銷推廣人)選拔出十個具代表性的清邁獨立樂團,於清邁設計師週 Chiangmai Design Week系列活動地點演出。非常與眾不同的觀演經驗,地點在設計週展覽的一棟大樓二樓,現場有許多大規模的錄影錄音設備、有導演喊開拍、演出同時有VJ 視覺藝術動畫的投影,而觀眾們就在攝影機後面觀賞,像是直接參與了 MV 本身。因為此活動是廠牌幫樂團們錄製 Music Live Session Videos ,為了傳遞給更多聽眾、活動發起人、唱片公司、商業演出的人們,有機會露出與宣傳的機會。而設計週在清邁古城四周四處都有活動正在發生,觀眾可以隨心進來參與現場也能隨後到附近不同空間觀賞不同展演。
 
 
最喜歡的幾個團都有被選拔上。這次的風格雖是以後搖(Post rock)數字搖滾 (Math-rock) 迷幻(Psychedelic rock) 為主,但如VELS 融合了瞪鞋合成器與薩克斯風、The Bandit Boy 有動漫劇場式的唱法、Foxy有酸爵士的味道、Common people like you 有後龐與車庫搖滾的影子、Jimmy Hombre 的霓虹迷幻感取樣很特別,最後由截然不同的 Kgreen 帶來的平靜民謠。但也許不應該定義這些出色的樂團們是什麼曲風,這樣太狹隘了。相較海口味的曼谷或南泰團,泰北的音樂帶給泰國流行音樂的引響很大,被素帖山滋潤和文藝空氣薰陶是無時無刻在恣意生長的,沒有任何限制、隨時都在變化。每次聽到都有不同的即興片段,或是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加入新的靈感。
 
 
img1641986440.jpeg
(圖片說明:LABB 現場狀況  / 作者李依提供)
 
總之雖然今年台灣的大家很難到國外參與音樂活動,但也許這是開啟新的參與模式、讓創作人累積更多實力準備放大異彩的新機會。疫情趨緩結束後台泰樂團合作的話一定會相當有趣,大家來清邁一起見識這些好音樂吧!
 
LABBfest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ABBfest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