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名人專訪】一口便當兩公里:王宏恩的移動與行動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名人專訪】一口便當兩公里:王宏恩的移動與行動
0
86

By John Huang

2022年6月10日 (一)

「夢想可以是很簡單的事,在生活中找到不可取代的自己」

 

2022 年因為高鐵藝術計畫「寶島隨身聽」的契機,在柯智豪的邀請之下,王宏恩、荒山亮、羅文裕三個人終於有了第一次合作,分別作為原住民語、台語、客語在台灣的代表角色,完成了歌曲〈慢慢快活〉,也讓原住民文化更生動的展示在大眾生活中。那王宏恩是如何「慢慢快活」的呢?

 

◾關於〈慢慢快活〉這首歌

 

王宏恩:當時我希望這首歌要有「出去玩」的感覺,開頭來點 Jack Johnson 的感覺再加帶點雷鬼 reggae 熱情輕快的味道,後來荒山亮就很自然的就接上來,羅文裕也很自然地在副歌前把節奏變慢加了他的轉折進去。好像沒什麼磨合時間,整個過程我覺得很輕鬆,好像從來沒有寫歌寫得那麼輕鬆?(笑)
 

雖然我們的風格都不太一樣,不過調性是類似的,都在意著人文關懷,以及希望為台灣這塊土地來發聲的。因此我們三個人雖然是首次合作,但歌曲的合作過程很順利。

 

◾搭高鐵與打獵,目的不同,但其實意義相通

 

王宏恩:在高鐵上聽到〈獵前祭槍歌〉時,我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感觸。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是一段好聽的旋律,但若你能知道這首歌的故事和背景,在搭高鐵時會有一些新的文化體驗。
 

〈獵前祭槍歌〉是一首布農族打獵前祈福的歌。打獵出發前,我們的長老或是領袖會把槍放在地上,唸一些祈福語,然後拿起茅草,做祈福儀式時唱的歌。內容主要是跟動物、山靈們說話,希望獵物能夠集合在一起,到我的槍口前,讓我們這趟打獵之旅可以順順利利大豐收。

〈獵前祭槍歌〉

布農族信仰認為萬物是整體的概念,對山、對樹、對動物都充滿敬意。我們必須在做任何行動前告知祂們,祂們會根據狀況,以不同的方式來回應。畢竟大自然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也是萬物的一部分。所以布農族有所謂的巫師角色,去參透大自然的意思。
 

打獵的禁忌其實很多,像是出發前有人放屁就要返程,記得有鳥從左至右飛過也是一個不能打獵的徵兆。或是在出發前集合大家,彼此分享昨天夢到什麼,如果有人夢裡出現不好的徵兆,也不能去打獵...等等。所以常覺得按照布農族的律法,其實比法律規範的還要嚴格。(笑)
 

雖然每個人搭高鐵的目的都不同,但都是「通往一個目的地」,這和〈獵前祭槍歌〉的意義上是有相通的。打獵是一個神聖的旅程、期待得到獵物並讓部落富足的心情,搭高鐵是開啟一趟人生旅程,我們都期待一段「豐收之旅」。
 

原住民文化可以出現在大家的日常生活裡,是一個很好的發聲機會,也讓我對身為布農族的一份子感到很驕傲。

 
img1654794853.jpg
(圖片:無限美好文創娛樂 提供)
 

◾一口便當兩公里,翻山越嶺都是靈感

 

王宏恩:記得以前沒高鐵的日子,趕通告常常需要坐飛機。我其實對坐飛機很恐慌,以前一天最多搭三次飛機,在演出活動中想到等一下要搭飛機,心裡就會覺得很累、很緊張,演出完就會懶得拍照。但有高鐵之後真的感受差很多,很便利很舒適,適合有飛機恐慌症的人。(笑)
 

在坐高鐵移動時遇過一些有趣的事,比如我在高雄左營站看過好幾次,總有一群人,好像他們每天都在高鐵站相聚只為了等明星。他們也不一定是我歌迷,但看到像是藝人的人就會靠近去要簽名和拍照。我戴著口罩還擔心他們把我認成其他人(比如動力火車?),但他們很快的就問:「宏恩哥,可以跟你拍照、簽名嗎?」我心裡有湧上感動,雖然拍照、簽名只是小事情,但對我們在這個圈子的工作者來說,有人關注,其實內心是會感到被認同的。
 

我們布農族有一首歌叫〈旅行 Dulap〉。因為以前不是群居,一個山頭是一戶人家,我們要拜訪其他親友,常常要走一個禮拜。這首歌講的就是從出發到過程中,翻山越嶺、看見溪流,路途上的所見所聞都,最後結尾很開心到達目的地,腳上卻都是水蛭。其實這是很幽默的手法,不管路途再怎麼艱辛曲折,會遇上落石、要穿越急流,最後腳上都爬滿水蛭,但都還是阻擋不了想去拜訪你、想見你的心情。這是很老的布農族古調,也是一首關於移動的歌,這種辛苦的移動讓人有創作靈感。


〈旅行 Dulap〉

 

不過現在搭高鐵很方便,我們原住民創作人常常會有一兩首主題歌是關於「離開家鄉」。因為都覺得回家是很遙遠的事,因為思鄉而寫歌。記得有次羅志祥訪問 Boxing,聊到歌曲中關於對家鄉的深刻想念,羅志祥聽完創作概念覺得很感動,就問總車程的時間大概多久?Boxing 說大概兩個小時多吧,因為坐高鐵很快啊。
 

我聽了覺得很幽默,前面故事講的那麼感動,還以為回家很遙不可及要走很久,結果只要兩個小時。所以我有時會想,高鐵是不是扼殺我們原住民的創作靈感啊?讓我們寫對家鄉思念的感觸變得很心虛。以前我們寫思鄉寫得理所當然,畢竟回家就要超過八個小時,現在感覺要為了寫歌故意不去坐高鐵了?(笑)
 

關於移動,我有一首歌叫〈池上便當〉,池上便當其實就是便當而已,可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特別好吃?因為那是一種「遠離家鄉」的味道。每次離開家鄉到台北,在池上車站我們都一定要買一份池上便當在車上吃,除了車程八個小時中怕會沒東西吃,我都覺得,每吃一口,都離家鄉更遙遠了。一口便當,可能就又遠離家鄉兩公里了吧?真的是會邊吃邊流眼淚,想到不知何時可以再回家,便當也吃得特別慢。

 
〈池上便當〉

 

另外有一首歌叫〈會走路的樹〉,在講台東一個原始林的生態導覽園區叫「鸞山森林博物館」,可以體驗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和風味餐。園區內有個地方就叫「會走路的樹」,因為那裡有一棵樹齡很高的白榕樹,生長了幾百年還一千年,氣根蔓延開來,看起來就像樹在走路一樣,這首歌我把他寫的像迪士尼故事的奇幻感。人在移動,其實樹也在移動,大地都在移動。

 

〈會走路的樹〉


 

◾移動在海外,認識無可取代的自己

 

王宏恩:到中國是去參加〈中國好歌曲〉,心情其實還滿特殊的,知道那邊市場很大,跟十幾年前要從台東到台北的心情不一樣,我要為了自己的夢想去努力。那邊人和環境都不一樣,內心充滿和惶恐與不安,不確定這趟旅程的結果如何。雖然比賽完拿到好成績後並沒有拿到更好的發展機會,卻因此更瞭解到自己音樂的本質——「原住民的音樂是獨一無二的」。
 

在比賽過程中私下跟其他參賽者如杭蓋樂團、蘇運瑩...等人互相交流,我唱一些原住民的歌謠給他們聽,他們都覺得很有趣很特別。對我而言很普通的東西,對其他人來講卻是很新鮮、很特殊的。不是只著重在氣音、轉音、氣氛、線條,你與生俱來的東西才是能讓你走更遠的武器。音樂技術與技巧,永遠都找得到比你厲害的人,但是你原來的、內在的東西是無法取代的,這是我去中國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我比賽後返回台灣,並沒有聲名大噪、名利雙收,但我的內心是多了一份篤定,覺得自己走的路是對的。
 

img1654795170.jpg
(圖片:柯智豪音樂工作室 提供)

而關於非洲之旅,我推薦大家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非洲。很多人覺得出國就要去美國、歐洲、日本,多少能感受到很多文化與文明的共同性。但非洲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種思考,帶給我嶄新的想法,地球上是確實有個地方跟你所知的是完完全全不一樣。


非洲也讓我重新思考「夢想」這件事。人們總是在聊夢想,我們人一定要有夢想嗎?有時候夢想跟慾望是搞不太清楚的。我在當地問小朋友:「你們未來想做什麼?」,他們回答:「跟阿嬤住在一起很開心,這就是他們的夢想。」聽完就覺得,我們是不是習慣把夢想想得太狹隘,夢想一定是要很遠大的事嗎?是不是其實也可以是很簡單的事情?

去了非洲一趟打開我生命的寬度。台灣比較小,我們網路、輿論、資訊很發達,有時候怎樣都躲不了,很容易受環境和他人的影響。到非洲會自然讓人打破自己被限制的那些思考方式。
 
img1654795305.jpg(圖片:柯智豪音樂工作室 提供)

 

◾未來的移動計畫

 

王宏恩:疫情我覺得影響了世界,也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沒辦法隨意移動,很多活動都必須暫停或改成線上,但我沒有停止創作。
 

我 2022 年的新專輯叫《一起我們》,實體專輯在四月三十日發行,數位專輯在五月中發行。值得一提的是,專輯設計我們找了「洋蔥設計」,本來想簡單設計就好,因為我們這張專輯有放布農族的古調詩歌,後來他們把專輯設計成限量仿舊感的早期部落裡在使用的詩歌本,每一張專輯都是獨一無二,仿舊的痕跡都不同。整張作品的質感非常美,真的重現了部落早期的詩歌本,收藏價值很高。
 

未來希望能出國之後,原住民的音樂能更深入跟南島民族互動,或是世界各地的民族有更多連結。我希望有機會能到夏威夷、紐西蘭,用音樂跟當地的民族作交流。

 

________
 

〈慢慢快活〉(寶島隨身聽主題曲)數位試聽:

https://lnk.to/FormosaWalkman
 

寶島隨身聽:

https://linktr.ee/THSRArtproject
 

王宏恩:

https://www.facebook.com/Biung.HungEnWang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7vtgpa_NPQkKmkpxEvwRQ


訪談/編輯:NPCᴺ - John、Bori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