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名人專訪】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羅文裕的移動與行動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名人專訪】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羅文裕的移動與行動
0
160

By John Huang

2022年6月17日 (一)

「不論你在哪裡,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家還是最棒的地方。」
 

2022 年因為高鐵藝術計畫「寶島隨身聽」的契機,在柯智豪的邀請之下,王宏恩、荒山亮、羅文裕三個人終於有了第一次合作,分別作為客語、原住民語、台語在台灣的代表角色,完成了歌曲〈慢慢快活〉。那羅文裕是如何「慢慢快活」的呢?

 

◾關於〈慢慢快活〉與「寶島隨身聽」,還有一起合作的音樂人

 

羅文裕:這個企劃讓高鐵在行進間增添了藝術氛圍,讓藝術能在日常上發生我認為很貼心。而且還涵蓋了客家、原住民文化的元素,加上卡帶造型的裝置藝術放在苗栗、彰化、嘉義這些站,也讓這些地點有更多機會被關注到。
 

而且這次合作的音樂人都各有特色。像柯智豪來自台北大稻埕,很 Local 但又能串起不同類型音樂的風格,格局很廣,能跟古典對話也跟現代對話,觸及更多的可能性。荒山亮我是從布袋戲聽到他的音樂,總是把他跟布袋戲劃上等號,先在美國讀書生活,後來回到台灣發行國、台語專輯,之後又在布袋戲音樂上大放異彩,在他身上感覺人生真的有無限可能。除了唱功厲害、荒山亮的文字也讓我敬佩。然後王宏恩以前就滿熟了,有一起主持過節目。基本上他是個很隨性的人,聊天很搞笑,但他一拿起吉他唱起歌來,彷彿一秒就可以把我們帶進他的家鄉部落,聞到山林、草原的氣味。所以這幾個音樂人一起合作迸出的火花很有趣,我覺得有一種「小寶島康樂隊」的感覺。(笑)




 

◾不斷移動的人生,手機是重要資產!

 

羅文裕:現在趕通告沒有高鐵不行吧?那已經是生命的時光隧道,把冗長的移動時間變短了,畢竟舟車勞頓對演出的趕場工作其實負擔不小。在有高鐵後賺到了很多的時間,多了很多能品嚐生活幸福的時光。
 

想到以前高鐵剛開通的時候,我們一群音樂人一起搭車,興致來了就拿出吉他哼哼彈唱很開心,沒想到後來被工作人員勸導,請我們保持車廂安靜。(笑)
 

移動中我常聽音樂,通常會聽偏 Folk 的類型,或是自己正在進行中的 demo。有很多歌曲其實都是我在車廂裡突然觸發到的靈感,交通工具常常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比如我在開車、騎車時我會聽音樂,常常聽一聽就有了靈感。我也不時整理手機裡的語音備忘錄,裡面有很多創作的想法,我需要將他們分類,手機是我很重要的資產!但我都有把資料儲存在雲端,哪天我若出意外,至少大家知道我的 Demo 放在哪裡,我的內心緊緊繫著我的作品。(笑)
 


img1655462810.jpg
(圖片:國藝會 提供)

 

◾關於移動的歌曲創作與深厚情感

 

羅文裕:以前每次返鄉搭客運回南部需要很長的時間,回家的路途上內心很糾結,因為那時自己還沒有很成功,沒達成夢想覺得會讓家人擔心,到底要不要跟家人講自己的狀況?但一回到家,家人開心的迎接你,人回家就好,這份家人給的溫暖情感就一直都很深刻,所以寫了〈南下列車〉。
 

〈南下列車〉另外一個創作背景跟朋友的故事有關。朋友是工程師,他每年回家看見家人越來越老邁,後來他選擇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回到家鄉去種火龍果、芭樂...等水果,沒想到種水果賣很好,也讓家人很開心。他的故事讓我思考,不一定要在城市尋找的機會才是成功,回到家鄉陪伴家人闖出一片天也是種成功。以前人們很常講「北漂」,但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回到家鄉創業,或繼承老家的事業。家人也不一定需要你多功成名就,只要我們都健健康康、開心就好了。關於成功,我們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視角。
 

所以〈南下列車〉的「南下」,有兩個意義,一個是還沒成功的忐忑心情、一個是我想要回家鄉選擇不一樣成功方式,有一個時代的意義在裡頭。
 

〈南下列車〉


 

還有一首〈放心去旅行〉,意外的成為許多人追思禮拜的歌,可能因為歌詞的字裡行間是講面對人離開的心情,比如提到:

「我知道你去了更美的地方,
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悲傷,
當我想你,我會抬頭看天上,
當你也想我,就到我夢裡逛逛。
我的微笑是你喜歡的模樣,我會儘量勇敢的一如往常,
時間的網,留住了美好過往,
終究會翻越,心裡的那一道牆。」

是告訴掛念的人,請放心去旅行,我會在地上好好的。其實有很深厚的情感在這首歌裡。

 

〈放心去旅行〉


 

大家都知道「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鄉音〉這首歌其實是寫給北漂的自己。北漂的人在外一定有遇到挫折,但那都是生命的養分、是生命的韌性。每次的失敗都是可以調整自己的機會。但〈鄉音〉還有更廣泛的概念,比如我們到了海外面對一大群外國人,難得遇到了台灣人,忍不住互相講起了故鄉的語言,不管是台灣的哪一種語言,都會感到很親切,也會發現其他人也跟你一樣在異鄉打拼。不論你在哪裡,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家還是最棒的地方。這是講為理想奮鬥的歌。
 

說到口音,我其實到高中才開始講中文,在那之前都是講客家話,所以剛上高中時我不太敢開口講話。當時學校有國語正音班,我在那時候才正式學習中文、ㄅㄆㄇㄈ注音系統。所以我高中很認真學兩件事:一個是學彈吉他,另一個就是學習講中文。
 

〈鄉音〉


 

在創作上,我會找尋自己有感覺的故事來出發,用什麼語言創作不一定,旋律或是歌名先完成,或是部分段落的歌詞先好,之後再整合起來。最近很常從韓劇、影集裡面找靈感,因為疫情閒暇的時間比較多所以終於有機會接觸。比如最近看了《單戀原聲帶》,雖然短短的四集而已,講創作者的故事卻非常動人。而且裡面的歌曲很好聽,帶給我很多靈感,看完劇就寫了三首歌,如果一季有十集我可能就寫出一張專輯了吧?(笑)
 

另外客家文化裡有一首知名的情歌叫〈無緣〉,描寫在一個在外地打拼的男子,非常思念留在故鄉的愛人,但最後兩人分手了。以前的歌曲形容的距離感都好像特別遠,但現在想想不過也是北高兩地而已,可能因為現在交通工具太發達了吧?


《HakkaTV電視音樂專輯》吳盛智


◾策展身份的移動

 

羅文裕:2022 年我跟朱海君一起主持一個新節目《寶島朱羅紀》也跟「寶島隨身聽」有關,來賓找了這次合作的音樂人們。有一集提到我策劃的活動「客家小吵」,策展的初衷是因為從小到大我覺得故鄉還沒有較高規格的音樂會,或者有時邀請到了知名的人,但硬體音響的體驗可能不夠好。而我在音樂這行業還算耕耘到有一點成績,還有人脈與資源。因此想要策劃一個品質好的活動,讓故鄉有好的音樂藝術可以欣賞,也希望能藉此鼓勵家鄉在地的年輕音樂人,了解到原來我們在地音樂跟其他音樂「吵」在一起是可以很有意思的,客家文化的自信一定要抬頭。「客家小吵」有市集,關懷在地小農、品牌,而音樂會能把人流引進來,帶起當地的收益。很希望「客家小吵」能成為巡迴的客家音樂活動品牌。


 

目前「客家小吵」還沒有完整的經營品牌活動。我希望可以引起到更多公部門、一般大眾的注意,在參與後都可以覺得這是很棒的活動。以前我的家鄉是難邀請到知名的線上藝人,像是彭佳慧,現在我能透過我的人脈來補足這一塊,由我來策展音樂、規劃硬體燈光,我跟我的團隊知道音樂節目怎麼規劃會比較好聽、好看,讓視覺、DM,海報、出去的視覺都是有質感的,現場的擺設、動線都是很棒很順暢的。在《寶島朱羅紀》那一集裡我是來賓,帶大家逛逛影響我成長過程中孕育音樂創作的角落,再帶到演出的盛況。希望每年都能有幾次「客家小吵」在台灣各地發生,甚至到海外也能舉辦。
 


img1655403513.jpg(圖片:柯智豪音樂工作室 提供)

 

◾後疫情時代的羅文裕

 

羅文裕:疫情讓人與人的互動改變很大,像大家對於社交互動逐漸有所畏懼、保持社交距離,有意識的戴口罩避免互相傳染...等等,也讓我感受人類真的渺小,也迫使人類思考以後要面對的停電、水資源不足,到底該怎麼辦?病毒提醒我們要愛惜生活與環境、自己的家。忽視大自然的警訊,傷害會越來越大。
 

我的工作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很多活動取消、延期。台前表演的人要工作,幕後的、硬體的人也都需要工作,我希望能回到疫情前或找到後疫情的對應方式,每個人該做什麼就做什麼的生活。
 

2022 年我有兩個重要的計畫:一個是協助彭佳慧製作她的第一張客語專輯,然後發行;另一個是大約年底會有個人的演唱會。希望能透過這場演唱會,讓更多人認識我,聽見我這ㄧ路從國語、台語、客語的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未來的想法,請大家期待!



img1655403537.jpg

(圖片:無限美好文創娛樂 提供)

 

________
 

〈慢慢快活〉(寶島隨身聽主題曲)數位試聽:

https://lnk.to/FormosaWalkman
 

寶島隨身聽:

https://linktr.ee/THSRArtproject
 

羅文裕:

https://www.facebook.com/wing0209

https://www.instagram.com/wing_okok/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oS9kDVx2UpCU8mfnxITFA


 
訪談/編輯:NPCᴺ - John、Bori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