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33專題】蔡健雅華語歌后大豐收 搖滾教父崔健稱王 客家歌王黃連煜三獎入袋 金曲33圓滿落幕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33專題】蔡健雅華語歌后大豐收 搖滾教父崔健稱王 客家歌王黃連煜三獎入袋 金曲33圓滿落幕
0
5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7月3日 (三)

《第33屆金曲獎》在7月2日於高雄巨蛋盛大登場,典禮開場影片,由主持人羅時豐與王彩樺、宇宙人、大支揭開序幕,分別展現從台北驅車前往高雄的過程,配上與大支快嘴的RAP,唱出滿滿的高雄特色。羅時豐緊接著搭乘大型感冒膠囊從天而降,驚喜感滿溢,緊接著合體入圍本屆「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的Karencici火辣唱跳《99%Angel》,兩人的肢體語言讓全場沸騰不已,最後舞者則全員換上乳牛裝,與綽號「大牛哥」的羅時豐嗨唱《就在今夜》,賣力唱跳正式宣布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正式開始,並且開玩笑表示:「要找我主持就不要怕超時,我講話語速比較慢,多擔待一點。」他也透露,萬萬沒想到出道三十七年後,可以成為金曲獎的主持人,心裡滿是感激。

img1656832079.jpg

img1656832097.jpg

img1656832116.jpg

img1656832134.jpg

首組頒獎嘉賓邀請到「主持天后」陶晶瑩及小S頒發「年度歌曲獎」,兩人妙語如珠逗樂大家,小S姊夫「具俊曄」成為彩蛋驚喜現身並一同大跳《Bing Bing Bing》,並表示很榮幸可以來到金曲獎,「年度歌曲獎」由茄子蛋的《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奪下,吉他手阿任表示:「不論世界上發生多少傷心的爛事,選擇安穩才能安穩走下去」同時也謝謝大家喜歡這首歌。

img1656832174.jpg

img1656832190.jpg

img1656832214.jpg

接下來由去年的最佳新人獎得主壞特?te頒發「最佳新人獎」,該獎項則由呼聲極高的「珂拉琪」奪下,珂拉琪也表示:「音樂獻給所有為了性別、種族、語言而努力的人們!」奪下獎座的珂拉琪接著表演《葬予規路火烌猶在》,震撼力十足的演出博得滿堂彩。

img1656832261.jpg

孫盛希緊接著頒發「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該獎項由《Hydro Canvas 海淀》奪下,「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則由蔡健雅的《DEPART》拿下,蔡健雅先是尖叫幾聲後表示:「光是能入圍就很不可思議,真的沒想到能得到肯定。」也謝謝坐在台下的蔡媽媽。「最佳MV獎」則邀來炎亞綸、持修共同頒獎,該獎項由花了一年半製作的《甘吧爹ㄋㄟ》拿下。「最佳演唱組合獎」則頒給新寶島康樂隊,表示謝謝所有喜歡我們樂隊的大家。

第二段表演由兩位「金曲歌后」徐佳瑩、艾怡良合體演出,兩人一黑一粉的服裝搭配,光是站上台就已震懾全場,兩人首先合唱了《Forever Young》後,再翻唱對方知名慢歌《身騎白馬》、《我這個人》,最後一同飆唱《你敢不敢》,連續四首神曲祭出,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img1656832385.jpg

A-LIN大秀美腿頒發「最佳編曲人獎」,該獎項由黃少雍以《fu'is 星星歌》拿下,編曲人黃少雍表示編曲是一個孤獨的過程,並在現場即興與盧廣仲合奏笛子,把得獎的運氣分享給盧廣仲。「最佳作曲人獎」則由HUSH以《衣櫃歌手》奪下,連續兩年奪下該獎項的HUSH,難掩興奮之情。

img1656832432.jpg

「最美歐巴桑」陳美鳳和蔡昌憲合頒「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及「最佳台語專輯獎」。王俊傑獲得「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在台上他開心分享得獎心情,並謙虛表示,獲得這個獎項的榮耀,要和所有入圍者分享。江惠儀拿下「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她在台上感性表示,希望每個人都能理解不同立場的人們,並且會堅持在音樂上。「最佳台語專輯獎」則是由百合花以《不是路》榮獲,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北管音樂創作。

img1656832463.jpg

img1656832484.jpg

今年83歲的簡燕春以精緻美的國寶級歌聲拿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以族語致謝,並現場清唱一段,全場觀眾受到歡欣的氣氛感染,跟著打節拍。陳建年的《pongso no Tao》勇奪「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他將得獎功勞歸功給一起創作的團隊。
Matzka瑪斯卡及大淵MUTA緊接著帶來歌曲《e e a puluvat 不想分享妳的愛》、《kamaya a su tjengelayan tjanuaqen 到底妳還是愛我的》及《Fat Boy Gang》充滿南洋風情的曲風搭配舞者熱情表演,傳達這座城市的熱情,讓台下觀眾忍不住跟著音樂一起搖擺。

春麵樂隊頒發「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最佳客語專輯獎」獎項。資深音樂人黃連煜一連拿下「最佳客語歌手獎」及「最佳客語專輯獎」雙料入袋,這也是他第三度榮獲客家金曲歌王,他表示是客家選擇了他,在音樂創作路上已30年,會堅持繼續下去。

img1656832512.jpg


魏如萱及米莎首度合體,兩人在31屆金曲分別奪下「最佳華語女歌手獎」及「最佳客語歌手獎」,金曲雙歌后同台飆歌,兩人都穿著正紅色服裝,以迷人的嗓音,一連帶來了《末路狂花》、《山鬼》、《大賞》、《野兔與槍》等歌曲,搭配現場樂團氣氛輕鬆愉快,隨後現場氣氛一轉《管他什麼音樂》以搖滾的節奏震撼了現場觀眾。

img1656832533.jpg

由HUSH上台頒將「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時感性談到入圍者用他們的旋律帶給我們一段一段不同的風景,最後由武勇恆獲得,接著頒發「最佳作詞人」由熊信寬(熊仔)以《88BARS》獲得,上台激動感謝媽媽有幫他報名《國語日報》,最後熊仔引用自己歌詞的一段話「這不是給你好好聽的,這是那種給我好好聽著,我不是那種一直拿獎,我都直接走上台拿獎的」。盧廣仲透過溫暖嗓音帶來「因為音樂,所以永恆」的表演,演唱《為何夢見他》向樂壇前輩致敬,金智娟擔任已故音樂人邱晨所榮獲「特別貢獻獎」的引言人,並由邱晨先生的太太與女兒上台領獎,女兒說到父親的創作初衷與堅持「永不違背對母島臺灣的誓言」,並表示父親這一生的歲月因為與各位的相遇才能如此精彩豐富,最後哽咽表示就在今夜,想對爸爸說「爸爸您得獎了」!

img1656832587.jpg

img1656832625.jpg

由旺福帶來輕快可愛的《愛你管》,以及改編文夏老師的《星星知我心》用DISCO曲風,將現場變成超大夜店,重新為歌曲灌入新的靈魂。

另一座「特別貢獻獎」由王芷蕾獻獎給陳復明,她特地由美國返台,保養得宜的狀態被主持人羅時豐虧是「千年老妖精」,牛式幽默惹得現場哄堂大笑。王芷蕾大讚陳復明老師是「是音樂界的推手,努力耕耘華人音樂園地」,現場以不斷地掌聲歡迎陳復明老師上台領獎,他感性謝謝獻獎人王芷蕾,他說:「一萬兩千哩的航程,這麼多天的隔離,妳帶給我很多的鼓勵」,他表示今天能上台領獎是因為碰到很多微妙的緣分,更是因為在最好的年代,加入最好團隊,他並暖心勉勵後進音樂人不要害怕挫折繼續努力創作。

img1656832661.jpg

「迷幻歌王」林宥嘉久違為踏上金曲舞台,獻上金曲獎首次為小孩準備的表演,一出場先帶來慢歌《給小孩》,溫暖嗓音牽動觀眾的心,緊接著曲風一轉,演唱俏皮可愛的《稍息立正站好》、《ㄘㄨㄚˋ冰進行曲》,配上與舞者、樂手們的活潑互動,以及充滿童趣的大積木道具及造型氣球,展現如童話故事般的歌舞劇演出,激起全場的童心,最後則以眾人熟知的《豆豆龍》一曲傳遞希望,帶給大朋友小朋友無限的想像。

img1656832691.jpg

今年的「評審團獎」由主席阿弟仔代表頒發予專輯《滅人山》,獲獎人黃連煜興奮表示:「能為自己跟客家得到這個獎,目前為止我應該做得還不錯!」也感激一路上幫助過的貴人們,評審團主席阿弟仔也誇讚今年的入圍作品相當多元,大讚專輯《滅人山》有歷史深度,也有前進的高度,更跨越語言及族群的隔閡,表現令人驚豔,讓評審團一致通過頒發給該專輯「評審團獎」。

「靈魂歌姬」9m88身穿一席淺色丹寧高衩禮服,搭配粉色長靴,優雅獻唱本屆入圍華語女歌手的精彩作品,包含以莉高露《女人島》、Karencici《Do Do Do》、袁婭維《月亮上跳舞 Emo Whiskey》、蔡健雅《出走》、詹雯婷《風》、魏如萱《HAVE A NICE DAY》。

蕭亞軒驚喜現身頒發「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紅色深V性感禮服,讓全場觀眾興奮鼓掌,自稱是今年金曲獎的珍珠,並自信宣告「Elva is back!」。而本屆金曲歌后由蔡健雅奪下,這也是她第四座華語歌后獎座,她在台上激動表示:「一開始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只會唱英文,一度想要放棄,是第一座金曲獎挽留了我,讓我繼續唱了25年,害怕自己的聲音被遺忘,所以我一直保持對音樂的熱情」她也帶著78歲的母親來現場,笑稱媽媽就是她的幸運符。

img1656832772.jpg

img1656832789.jpg

img1656832816.jpg

唱將歌手韋禮安帶來精彩表演,一連演唱《美夢公司》、《最後的水族館》、《1989的下午》、《雨時多雲偶陣晴》、《時間的B面》、《PARADIGM》多首男歌手入圍歌曲,美聲讓網友大讚「最強演出」,緊接著由頑童MJ116頒發「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由搖滾歌手崔健獲得,接著去年的歌王杜振熙、歌后田馥甄聯手壓軸頒發「最佳華語專輯獎」,由蔡健雅的《DEPART》拿下,她開心表示「我很慶幸我做了這張專輯,有音樂當我們的避風港」,接著蔡健雅再次以《DEPART》奪下「年度專輯獎」,第四度站上台的她忍不住動激動落淚,腦中一片空白的她說:「音樂有太多可能性,希望為華語音樂一直努力,將來外星人聽到我們的音樂,他們就會知道發生什麼事。」和所有音樂人共創精彩夜晚的主持人羅時豐大喊:「現場的音樂人你們辦到了,羅時豐我也辦到了!」最後羅時豐用多種語言跟觀眾道晚安,為金曲33畫下完美的句點。

img1656832860.jpg

撰文/整理: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台視, 金曲獎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