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500聲量音創學院 邀大師-金曲製作人陳君豪開講 拆解徐佳瑩「切歌」編曲 曝靈感來自張惠妹「解脫」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1500聲量音創學院 邀大師-金曲製作人陳君豪開講 拆解徐佳瑩「切歌」編曲 曝靈感來自張惠妹「解脫」
0
5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11月3日 (日)

陳子鴻領軍流行音樂教學品牌《1500 Sound Academy聲量音創學院》,上周末邀請今年再度奪金的金曲製作人陳君豪舉辦金曲大師講座,由學校課務總監吳貞儀(牙牙)接待引言,吳貞儀和陳君豪同為「佛跳牆樂團」成員,兩人在2015年第26屆金曲獎上同戴佩妮一起領取「最佳樂團」和「最佳編曲」,有著光榮的革命情感,之後陳君豪一直是金曲獎熱門提名人選,和徐佳瑩兩度製作單曲「是日救星」、「以上皆非」也都奪下金曲「最佳單曲製作人」,成績斐然,無論是唱片製作、編曲、創作和演唱會音樂總監的表現上都相當出色,絕對是學校不可錯過的金曲大師,在吳貞儀力邀下,陳君豪到校以自身經驗及實際案例無私分享,讓現場學生受益匪淺;而當日適逢萬聖節假期,學校也在大師講座課後舉辦《萬聖節變裝大賽》,一百多位結業校友及在校生共聚一堂,分享創作演唱,還巧扮各式萬聖節創意造型,歡樂氣氛爆棚!
 
陳君豪曾合作過張惠妹、蔡依林、徐佳瑩、林憶蓮、林宥嘉、艾怡良、陶晶瑩、A-Lin、彭佳慧、魚丁糸、蘇慧倫、徐若瑄、楊乃文、告五人、持修等歌手,自2015年在「佛跳牆樂團」金曲獲獎後,7年來個人再獲金曲提名11次
,其中獲獎2次都是和徐佳瑩合作單曲製作,因此,他到《1500》開講也直接拿出和徐佳瑩合作的最新作品「切歌」、「準明星」做為案例教材。課堂上他提到80、90年代的泛黑樂和R&B節奏感比較強,深深影響現代流行樂,也透露和徐佳瑩的合作很多時候是靠聊天聊出來的,他視音樂為語言的延伸,鼓勵學生多方學習以適應新時代斜槓趨勢。講座上他緊扣主題《創作的養分來自你吃過的東西》,解密徐佳瑩「切歌」的編曲結構和靈感來源,提到原先LaLa想嘗試現代年輕人喜歡的PB R&B,帶點Hip Hop節奏或合成器之類的,後來覺得以前聽80、90年代R&B才是她的養分,分享創作過程時說:「這首歌的靈感其實是從阿妹的『解脫』而來,這是我們這一代7年級生很重要的回憶,當時無聊就用吉他彈『解脫』,LaLa隨口唱了第一句類似的,後面就亂唱變成現在大家聽到的『切歌』。」; 他建議玩音樂或學音樂聽到一些有趣的片段,都可以把它擷取下來變成養分,運用在製作上,不是去抄襲而是讓自己知道這些音樂是怎麼來的?
 
課後工作人員好奇問LaLa金曲獲獎受訪時曾說君豪就是知道怎麼激她?他笑說:「很簡單啊!養小孩需要錢!」一針見血,讓工作人員笑翻;隨後他解釋:「因為我覺得她很有天分,但出手做事比較小心比較慢,例如創作上常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就不敢給我們聽,我就會跟她說,不要害怕,現在都是媽媽了,應該要很有勇氣;再來就是養小孩很不容易,得花很多時間在小孩身上
,剩下可以做音樂的時間有限。」;陳君豪還說徐佳瑩當了媽媽之後情感層次更不同,在音樂上用的語彙和情感更深更大膽、更沒有包袱,是進階版的徐佳瑩。而問到他擔任眾多大牌歌手演唱會音樂總監的挑戰經驗時,他表示:「我最近印象比較深的是魚丁糸演唱會,因為這場是國外導演,疫情關係,幾乎每周都跟國外導演開視訊會議,加上魚丁糸很久沒有回到舞台上,他們也非常忐忑,對他們來說,我算是新同學,雖然以前玩團認識,但第一次合作就是他們大型演唱會,那個感動有點像是老朋友要一起去做一個挑戰!」;他分析LaLa和青峰兩位優秀創作歌手的差異時,還以白居易和李商隱妙喻兩人風格雖不同
,但都是音樂創作的佼佼者,他說:「我覺得青峰的東西很像文學作品,跟他工作時,他隨時就是在看書,很像一本活字典,善用詞藻,深度好比李商隱;而LaLa就是一個對於旋律性掌握很天才的人,她的創作比較生活,很直白、直接情感的東西,就像是白居易的現實主義。」也顯出他對創作人的觀察入微。
 
《1500 Sound Academy聲量音創學院》在金牌製作人陳子鴻校長的領軍下,自5月中旬開課至今,已為流行音樂培育出120多位同學結業,本周適逢萬聖節來臨,在陳君豪大師講座後,學校也熱鬧舉辦校友《變裝大賽》活動,同學各個發揮變裝創意,也分享了最新創作歌曲,為學校帶來活潑有趣的萬聖節氣氛。目前學校課程部每期推出的「基礎系列」和「實戰系列」都是經由課務組依據現況滾動式調整,並隨時與美國母校討論,不定時舉辦美國名師連線課程;現階段的系列課程以4周為一期,包含「詞曲創作」、「編曲」、「創作人必學的聲音設計」,均有金曲名師任教;而11/5則邀請相知音樂創辦人-「1976樂團主唱阿凱」,以《成功的A&R不需要靠運氣》為題,開辦3小時單堂課,以實例經驗分享A&R可以怎麼做?12/5大師講座由創作歌手兼製作人、插畫家黃玠開講,以主題《把自由的記憶,建構有聲音的詩》分享創作發想的靈感來源和文字轉換的秘訣,相關資訊請上《1500》官網查詢。
 
1500 SOUND ACADEMY官方網站:https://1500soundacademy.com.tw/
1500 FB: https://www.facebook.com/1500SoundAcademyTaipei
1500 IG: https://www.instagram.com/1500soundacademytaipei/?hl=zh-tw
 
img1667405785(1).jpg

img1667405785.jpg

img1667405786.jpg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1500 聲量音創學院 / 陳君豪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