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賴聲川重新思考回歸劇場活動本質 打破迷思《如夢之夢》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賴聲川重新思考回歸劇場活動本質 打破迷思《如夢之夢》
0
3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12月20日 (五)

「劇場可以做什麼?」臺灣已經在劇場的陪伴之下經歷了民主化的轉型過程,賴聲川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回歸劇場活動的本質,思考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基本關係,重新出發尋找劇場的意義,於是產生了《如夢之夢》,距離上次演出時隔9年,將在今年12月下旬在臺北重演。
 
賴聲川表示,「每一次《如夢之夢》的演出都可以感覺到,觀眾進入到一個更深的思考、對人生有更深的理解的狀態。很多人每年都會想辦法看一次《如夢之夢》,然後跟朋友討論,在人生中自己的見解有了什麼進步。」賴聲川擔心臺灣劇場走入某種迷思:在乎觀眾要看什麼。如果去想觀眾想看什麼,怎麼可能會有《如夢之夢》?賴聲川表示,「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活在這個社會裡,觀察到和關心的是什麼,想表達什麼?」。
 
最初,賴聲川在2000年於其客座的母校加州柏克萊大學帶著學生排出了三小時半的《如夢之夢》,以英文演出,觀眾坐在黑盒子劇場地墊上自轉觀賞,引起很大的轟動。同年回到臺北藝術大學(原國立藝術學院)繼續創作,克服萬難完成了近8小時神奇的世界首演,造成觀眾深刻的震撼。
 
自首演22年以來,曾到過香港、新加坡、烏鎮、北京、深圳等地演出,如今回到臺北來做製作,賴聲川表示自己非常期待:「我們2005年做的時候,(這次出演的演員)一半還是學生呢!臺灣的專業人士陣容這麼強,我相信我們會做出一個很亮麗的演出!」
 
《如夢之夢》時間線從民初到現代,故事橫跨台北、巴黎、上海、北京及諾曼第。人物包括剛從醫學院畢業的醫生、住在巴黎的寂寞女人、獨居上海的老太太、老太太年輕時所遇見的法國外交官等。
 
演出將於12月27日、12月29日至31日、2023年1月1日至2日、2023年1月4日至7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登場。
 
《如夢之夢》製作團隊:
編劇、導演⊙賴聲川
執行導演 丁乃箏
監製 丁乃竺
製作人 藍大鵬
演員
莫子儀、屈中恆、樊光耀、黃士偉、李辰翔、陳武康、呂名堯、翁銓偉、洪健藏、曾信裕、葉信威、葉超、李崇民、雷壬鯤
蕭艾、簡嫚書、徐堰鈴、張本渝、賴梵耘、李劭婕、劉美鈺、周姮吟、賴伂恩、楊蕙瑄、周宇柔、李芙蓉、方妤婷、林采慧、賴曼玄
 
img1671547359.jpg
img1671547361.jpg
img1671547363.jpg
img1671547365.jpg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 : 表演工作坊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