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台前幕後一手包 安溥「潮水箴言」10週年演唱會獻給在城市奔波的人們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台前幕後一手包 安溥「潮水箴言」10週年演唱會獻給在城市奔波的人們
0
23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12月24日 (二)

距離上回「煉雲」演唱會整整4年,安溥24日帶著「to ebb 2022潮水箴言」演唱會重返小巨蛋,這也是「潮水箴言」十週年演唱會,安溥在台上感性表示:「十年過去,我的初衷沒有改變,但是心得暴增,希望接下來還有更多機會跟大家分享。」
 
有別於其他演唱會的熱鬧繽紛、機關重重,安溥「潮水箴言」以大量文學作為文本,採用高質感的音響、燈光,以「當代藝術展」的概念來製作,完全顛覆一般觀眾對於商業演唱會的想像。在不規則的山形舞台上,全場漆黑靜默,安溥的手寫字躍然於LED螢幕上:「惡夜暴雨來時,在一盞燈熄之前,牆對我訴說,是塗鴉和剪貼讓我殘破⋯⋯妳為什麼要創作,我想起我也問過,若沒有你,何來一場天地,和這星球上人盡皆知的,它的自圓其說。」接著她穿著一襲黑色女巫感特別訂製落地長袍,內搭網狀洞洞上衣、異材質拼接長領巾,搭配私人收藏的礦石墜鍊,以清澈空靈的嗓音劃破寧靜,帶來序曲〈並不〉。
 
「我們並不擁抱~保留你的驕傲~遺憾然後微笑⋯⋯」緊接在〈並不〉後登場的「城市三部曲」:〈討人厭的字〉、〈城市〉、〈信任的樣子〉,安溥在極簡的燈光氛圍中,搭配激昂的弦樂帶給現場9千名觀眾震撼的聽覺饗宴,連續4首歌後她表示:「我非常榮幸,人生對我來說是一種特權才能夠跟今天的音樂人一起上台,謝謝大家。我非常少有機會在籌備演出的時候,在我講話的這件事情,腦子一片空白,這應該是台灣今年最後一個大笑話。今年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一年,我不知道對很多人來說是不是在自己的生活裡面剛好有一種共時性,今年都在突破,都在重新檢驗,都像在寫前半生的期末考考卷,也因為這樣子,所以今年我給自己的一個承諾,我決定不求得失的過完每一天,也因為這樣,太多一晃而逝的心得,我決定讓它出現,也讓它散去,我決定不要把任何跟人之間、跟世界的關係,硬要活生生地變成跟標本一樣的歌,哪怕是留在日記裡面,
 
這件事情幫助我每天都把心清乾淨,專注在每一天的當下。今年是讓我們覺得我們又快要回到鬧哄哄的日常生活跟世界的常態的一年,所以希望我們越來越有更多的幽默感,去看待鬧哄哄的世界,也許這個世界的活潑對我們來說,還是我們中間一度非常想念的樣子,也因為這樣,我把這場演唱會送給每一個內心的平靜,也送給鬧哄哄的世界,謝謝我有機會十年一次這樣的演出在小巨蛋,謝謝。」
 
為了「潮水箴言」,安溥從11月初就開始練團,每一首歌都重新改編,就連新專輯《9522》的新歌也不放過:搖滾版的〈這世界如此美好〉,節奏重到讓一向安靜的安溥樂迷也想「跳起來」;〈女仞之詩〉的神秘氛圍在視訊搭配下,出脫得繽紛璀璨。演唱曾獲金曲獎最佳作詞的經典歌曲〈玫瑰色的你〉時,安溥刷著吉他,對VIP區的嘉賓喊:「黃耀明,我愛你。」台上的Led出現一朵巨大的玫瑰,從黑白到艷紅到最後被焚毀化成灰燼,希望燒掉加諸在人們身上所有不必要的標籤。
 
「潮水箴言」10年前在千人場地Legacy初登場,之後唱到海外、高雄巨蛋,原本就和歌迷約定10年一會,這晚在台上,安溥難得跟大家分享「潮水箴言」的由來:「活到今年,尤其是籌備潮水箴言的期間,我最深刻的感想是潮水箴言的存在,也許就是因為當年我很感慨於說大部分的歌手尤其是創作者,很難在真正的商業演出裡面表達自己,於是我其實發了一個心願,希望跟我合作的團隊,音樂人,包括我自己,在每個年代都能夠祝福彼此,除了繼續成長繼續演化以外,繼續面對觀眾,但也非常驕傲地要跟觀眾在不同時代裡面繼續鼓勵彼此,繼續轉化繼續蛻變,不要害怕跟曾經的自己不一樣。
 
我有時候唱起以前的一些歌,我就會覺得有可能此刻的我,其實也是被十年前的我召喚而來,就像十年前的我,也許其實是為了這輩子後來想要成為的自己,所以當年寫了這些歌,而此刻的我不管是變成什麼樣子,也都在回應依然曾經是20歲30歲,甚至是15歲的自己。
 
我想要拿這個心得送給一直陪伴我們各種演出的觀眾,希望一場不是商業形式的演出,都能夠有那麼一點點滴滴讓你們帶回去,也能夠讓你們看見,團隊在每個階段,試著呈現的東西,如果有那麼一點點被帶回去,這就是我在舞台上最驕傲,最有勇氣繼續走下去的原因,謝謝潮水箴言跟潮水箴言的聽眾,你們非常不容易。」
 
因此,這場演唱會她除了歌手之外,還有監製、製作人、音樂總監與藝術總監等多重身份,為了這場演唱會和剛推出的《9522》專輯,今年唯一的休假是演出前兩天回家幫媽媽煮湯圓,之後陪兒子睡了一個七個小時的好覺。事實上,她從3月打完疫苗後開始發燒、左手不時抽筋,好不容易經過半年調理到復原,9月確診新冠肺炎後又開始復發,至今左手仍難以高舉、彈吉他不好施力,但至少她都撐過來了。
 
圈內包括蔡康永、吳青峰、黃韻玲、黃耀明、理想混蛋、陳珊妮等藝人,以及恩師李壽全,都在耶誕夜蒞臨小巨蛋欣賞安溥的演出,明(25日)下午17:00還有一場演出,購票請洽i-bon系統。兩場演出票房約3000萬元,與製作費打平,明年3月4日移師高雄巨蛋。
img1671890714.jpeg
img1671890749.jpeg
img1671890780.jpeg
img1671890784.jpg
img1671890788.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聯成娛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