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傲少年》李其燊,20年一圓音樂夢,音樂、家人、信仰缺一不可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傲少年》李其燊,20年一圓音樂夢,音樂、家人、信仰缺一不可
0
16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1月11日 (四)

這次PlayMusic團隊很高興能和李其燊面對面聊天,去年終於發行了第一張專輯,並舉辦演唱會,在回金門前終於能坐下來好好分享一下自己的音樂和背後的故事。
 
父親取名含意深遠,小時後卻相當排斥
李其燊的名字是由任職學校擔任校長的父親取的,當中的「燊」字音同「身」,三個火下面一個木有生生不息的含意,姓氏李則代表種子,期許未來能蓬勃茂盛。
 
但也因為過於冷僻,在小時候常被叫錯名,「榮」、「桑」都有人唸,讓小時候的李其燊覺得困擾,長大後才發現自己名字很特別,看過一次就能被記起來才慢慢喜歡自己的名字,因此也沒有想其他藝名,直接以李其燊作為出道名片。
 
2022年成功圓夢,期待2023延續
走了20年的歌手夢2022開花結果年,發專輯又辦演唱會相當不簡單,演唱會對李其燊而言不單是一場演出,更讓他有機會回顧過去累積的人脈與經驗,籌備演唱會時重聚學生時在台北組的傲少年樂團,原來有爭執的朋友也在專輯中擔任製作人,更在演唱會中伴奏,透過音樂與過去和解更找回以前的好友,也結交許多新朋友,是李其燊在籌備演唱會時最大的收穫。
 
2022年圓夢後2023年打算繼續累積作品,在專輯《傲少年》的宣傳期中也慢慢構思第二張專輯,預計宣傳期結束後會回老家金門繼續創作,籌備第二張專輯,希望能很快再跟歌迷見面。
 
從母語出發,慢慢走向多元img1673397520.jpg

因為台語是李其燊的母語,在專輯《傲少年》的前三首都是台語作品,後面才轉成國語,李其燊覺得不能忘本,甚至是<傲少年>、

<無路用的人>都保留一些金門腔,樹立自成一格的特色外也向家鄉表達敬意,更希望未來的作品都能收錄台語歌,專輯封面沒有想要放自己的照片,反而找泥塑藝術家朋友做一個的公仔站在金門的地圖上,藉此傳達自己是來自金門的鄉下小孩向外打拼。
 
某段時間李其燊發現有時表演後會倒嗓,才意識到自己唱歌、發聲的問題便毅然決然到美國練功,學到正確的發聲技巧和共鳴後現在都還持續練習精進,在美國期間見識到各路大師表演,也被學校要求唱各種樂風,逼出各種不同風格,心態上也更為謙虛,未來也想要把台語歌結合不同風格和元素創造出更多元的音樂。
 
搖滾是保持年輕的良方,家人是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想當Rock Star的李其燊非常注重外在形象,對李其燊來說Rock Star應該帥帥的在台上演出,所以非常注意飲食和運動,只為了在台上符合自己心中的搖滾狀態。
 
即便結婚生子後依然帥氣,不過心態上為了家人做出改變,現在的李其燊自在地說「喜歡做音樂會繼續做,當不當Rock Star不像以前重要了」,承認過去自己太鑽牛角尖,現在凡事都會考慮家人,想多陪家人所以放下工作得失心,反而更自如的面對音樂。發專輯是對於夢想的總結,對《傲少年》自己非常滿意,過去的激情、熱血甚至是不成熟都安放於此,是一張誠實且能對過去自我交代的作品,能不能讓很多人喜歡就順其自然。
 

過去叛逆如今感恩,想用音樂鼓舞年輕世代
反省過去的叛逆和荒謬,現在慶幸父母都很健康還有機會好好陪他們,為人父後可以理解為什麼以前父親不支持自己的夢想,如今親身體驗到親情和夢想間的拉扯,才驚覺父母反對是擔心自己太辛苦,比賽遇到挫折時父母都看在眼裡,不捨之餘才會想勸兒子放棄。自認命定要做音樂,因此不願意學習其他謀生技巧,不做音樂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嘗試考公務員也做過生意但發現個性不適合,才認定音樂是天賦所在,之後工作都跟音樂有關。
 
專輯中幾首關於夢想的作品其實是獻給過去的自己也鼓勵現在迷惘的年輕人,能穩穩地往自己夢想前進,做自己有天份、有熱情的事,了解自己後訂好計劃,是李其燊追夢20年後想與年輕世代分享的感觸,「因為夢想往往比現實更靠近真正的自己」李其燊篤定地告訴我們。

 
10歲發現視力有問題,父親奔波求醫激發出李其燊早熟個性
10歲時寫作業發現字會跑,看家裡的磁磚也會動,家人原來不相信,還被醫生誤診為假性近視,治療無效後爸爸才帶李其燊到本島大醫院檢查,過程中相當煎熬,檢測過程中除了打針打到噁心想吐外,用閃光燈不斷閃眼睛更讓他淚流不止。

img1673397519.jpg為了讓李其燊能好好的治療,爸爸早上五點排隊掛號,累了就在醫院休息,以前的李其燊倔強好強,當醫生說20歲後可能會完全失明,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媽媽,電話那頭媽媽落淚李其燊卻反過安慰媽媽,如今回憶這段往事還是相當有感觸,我們很難想像李其燊當年是怎麼走過來的,當時為了不讓父母過度操心,10歲就學會把很多難過往心裡藏。
 
雖然眼睛看不清,但心裡卻看很開
早以參透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面對酸民早有心理準備,特別推出單曲<傲少年>實早有預期會被罵,但李其燊認為被罵不見得是壞事,換個角度想是作品有被關注到,自認不是EQ高,而是能正面看待遇到的事。
 
李恕權老師是第一個給予肯定的業內人士也是李其燊的貴人,當年年輕氣盛放棄了李恕權老師的橄欖枝,但李恕權老師卻沒有放棄,反而鼓勵累積作品,結果一等20年才發片,如今這些都是音樂的養分所以能正面思考很重要。
 
精益求精美國深造,意外被佛教徒引入基督教


小時候很調皮對宗教無感,加上不懂事常常在別人的墓碑上玩耍,甚至奶奶一度覺得眼疾是招惹到好兄弟,帶著李其燊到處求神問卜卻無法感化調皮的李其燊。
 
接觸到教會竟然是信奉佛教的韓國籍同學,在美國深造期間卻因為用眼過度讓他差點失明,當李其燊擔心自己視力問題時看到傳教廣告便姑且一試,剛好身邊的韓國同學被親戚強迫每周上教會,李其燊便請他引薦,進到教會時剛好聽到一首敬拜歌曲<The Heart of Worship>就不斷落淚,牧師看到他的反應便開始為他禱告,被陌生人包圍祝福時讓李其燊感受到愛,教會也幫李其燊找到慈善團體提供更好的讀書環境,甚至安排人到李其燊住

處讀書,除了減少眼睛負擔外也讓英文進步很多,他告訴我們「20年音樂路,前10年是靠意志力,後10年則靠信仰」,有了信仰在音樂路上更有信心也不再因為視力而自責。
 
專輯《傲少年》如自傳,真誠才能打動人img1673397521.jpg
這次的專輯《傲少年》中展示了李其燊過去的菱角到現今的圓潤,同名單曲<傲少年>便呼應了過去的不可一世,不過當我們問到哪首歌最能代表現在的李其燊時他猶豫了一下,可以感受到每一首歌各自代表一

段不可取代的人生階段,最後他告訴我們專輯後半段更能代表現在的自己,例如<夢之翼>、<心中的畫>乘載了想要給父母的話,用自己名字的單曲<李其燊>也回顧並感謝過去的自己。
 


中文系出身的李其燊在學習過程中被要求用台語讀古詩詞,讓他在專輯中台語國語切換自如,搖滾風格則是被喜歡搖滾樂的朋友影響,朋友很熱心地解說樂團特色,當時把CD排在桌上一首一首聽,讓他愛上搖

滾樂才想要成為Rock Star,所以音樂上充滿70、80年代的搖滾元素,《傲少年》已經把我最想呈現的曲風和生活展現給大家,之後想要慢慢嘗試不同曲風給大家不同的感受。
img167339752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照片:PlayMusic編輯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