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用歌解父女心結 台語創作新人曾立馨小年夜發單曲慶溫馨團聚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用歌解父女心結 台語創作新人曾立馨小年夜發單曲慶溫馨團聚
0
21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1月20日 (六)

  台語創作新人歌手曾立馨在生日當天發行數位單曲〈二九暝〉,歌曲描寫常與父親爭執的她,在一次次的對話中,逐漸理解父親,便寫成了新歌做為和解的禮物。歌曲發行日適逢除夕,曾立馨說,「過年本來就是團聚的日子」,以前的家庭風光都過去了,只有當下是實在的,不論平時家人之間怎麼爭吵,每年過年還是要相聚並互相關心。
 
  曾立馨與賽鴿專業的父親因生活觀念不同,關係較為疏離,近幾年父親工作陷入低潮,整日鬱鬱寡歡,兩人更因自己走音樂路的選擇,起過不少爭執。去年過年時一次大吵過後,曾立馨突然有個念頭:「若這段關係沒有改善,等真的失去時一定會後悔」,於是他嘗試以第三人的視角,不斷和父親對話,認識父親自小接觸賽鴿的契機、選擇志業的緣由,體會到父親曾身為一代鴿王的心情,兩人多年的心結才漸漸解開,台語歌曲〈二九暝〉也隨之完成。曾立馨說,父親很常將「感覺家己誠失敗(台語)」掛在嘴邊,在生日這天以這首歌作為送給父親的新年禮物,也希望寬慰父親,不管成功或是失敗,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憩喘息,就是難得的幸福。而歌曲發行日正逢台語俗稱「二九暝」的除夕,「這一切彷彿安排好似的,若錯過今年,還得再等19年」。
 
  曾立馨曾環島開唱一個月、獨立發行過一張專輯,偶然接觸北管音樂,他加入了彰化梨春園北管樂團,至今學習北管五年。製作人PiA吳蓓雅邀請知名電影配樂家吳沛綾跨刀,運用弦樂配樂視角結合北管元素,打造歌曲遼闊的電影立體聽覺,並邀請到曾參與一線歌手如五月天、周杰倫之執行工作,製作經驗豐富的「曜爆甘音樂工作室弦樂團」錄製弦樂,讓歌曲更充滿畫面感。曲中乍現的鴿子叫聲、翅膀聲更成畫龍點睛之筆,「讓人回想到在鴿舍玩樂的童年時光」。
 
在製作人PiA吳蓓雅帶領下,曾立馨將流行音樂結合北管元素,開創出台語音樂的更多可能,作品曾獲得111年本土語言流行音樂專輯製作發行補助、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佳作及現場表演獎。她也即將於今年推出個人第一張台語創作專輯。
 
〈二九暝〉
飼粉鳥的你定定講 
粉鳥 毋管是天邊海角 抑是盤山過嶺
永遠攏知影 轉去的路
按呢我 應該是一隻
揣無路的鳥仔    
 
冷冷的北風 
是粉鳥 輸贏的日子 
會當平安到厝內
是咱攏向望的代誌
親像 二九暝的暗時
逐家團圓 歡歡喜喜
 
有一站仔 我無愛踮厝內 想欲離開 罵阮敨氣的日子    
這馬我大漢矣 才知影 人生百百款的問題
毋是逐家攏知影 欲按怎做一个好老爸
敢會使莫閣講 予咱攏後悔的歹話       
 
成功抑是失敗 
成功抑是失敗
成功抑是失敗 身體上要緊
成功抑是失敗 
 
冷冷的北風 是粉鳥
輸贏的日子 
會當平安到厝內
是咱攏向望的代誌
親像 二九暝的暗時
逐家團圓 歡歡喜喜
 
成功抑是失敗 (有啥物意義?)
成功抑是失敗 (敢若一齣戲)
成功抑是失敗 身體上要緊
成功抑是失敗 (是算啥物?)
 
成功抑是失敗 是啥物意義?
成功抑是失敗 干焦一齣戲
成功抑是失敗 身體上要緊
成功抑是失敗 
 
二九暝的暗時 準備牲禮 欲拜祖先矣
你的頭鬃 是啥物時陣 白蔥蔥
成功抑是失敗 就予阮來擔
 
 img1674223470.jpeg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風潮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