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天后阿妹這首歌 竟被葛大為稱是華語音樂史上最情慾歌詞 金曲歌王HUSH用身體說話創作愛與性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天后阿妹這首歌 竟被葛大為稱是華語音樂史上最情慾歌詞 金曲歌王HUSH用身體說話創作愛與性
0
6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8月6日 (二)

Hit Fm聯播網攜手金獎作詞人葛大為推出《同行相記》第二季,每週日晚間10點播出,本週來賓邀請新科金曲歌王HUSH以及「吹音樂」主編阿哼,葛大為表示,去年HUSH發行的《娛樂自己》專輯就是在探討人們的身體跟情慾、愛與性,所以這集的「情慾」主題找HUSH來非常適合,歌詞是意象跟意念的傳遞,當然情慾的部分也不能忽略,而至於為什麼找冠哼來?葛大為幽默表示,畢竟他很會「吹」音樂。
 
葛大為提到,西洋歌曲很多都有關情慾,包含一些世界名曲都是,但在華語音樂大多是很隱晦的,以前時代嚴謹、觀念較保守,是「不可以色色」的,不過回過頭再聽以前的作品,解讀其中歌詞後,發現其實不少都有情慾的部分。HUSH認為,情慾的呈現不單單只是所謂的魚水之歡,像王菲的〈夜會〉講的就不是名正言順的情慾,而是婚外情,在歌詞藏著用小手段展現出情慾的方式。

img1691310230.jpg
 
阿哼也說,他小時候聽陶喆的〈討厭紅樓夢〉只覺得很好聽,但長大後偶然再聽,歌詞露骨寫著「愛沒有什麼不對 快進我棉被」,而且細聽才驚覺歌曲中竟然還有女生的呻吟聲。葛大為說,張雨生的〈河〉歌詞寫得很美,是一首很有詩意的歌,但他也覺得是一首有關情慾流動的歌,「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冠哼指出,情慾的成立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解讀很重要,要有人看懂暗示性的詞彙,情慾才會產生。
 
HUSH表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資源都觸手可及,很多東西容易取得,甚至在情色部分都有商業模式出現,以前禁忌的話題現在都覺得習以為常,可能不像以前那樣,發現歌詞中想傳遞的慾望時是那麼悸動或感嘆!葛大為說,他小時候很愛看報紙的分類廣告,有些色情行業會用幾個簡單的字來吸引客人,看得津津有味,看似正常的簡單幾個字卻很挑逗、很撩,但現在如此開放的環境,大家的觀念也都很能接受各類事物,把可以解讀那種有神祕感、有距離感的曖昧猜測,把最好奇的想像跟濃縮都稀釋去了。
 
阿哼認為,現在是性高漲又性冷感的時代,因為變得稀鬆平常不足為奇,不過在音樂上,他認為可以乘載這種情慾議題又能唱出美感的歌手不多。HUSH提到,那個留白還是很重要,不管在任何載體上面都是,音樂歌曲、書籍或是影像作品,都還是要留有一點空間,才能有美感。巴大雄的〈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引起話題跟關注,HUSH提到,雖然帶有情色意味,但主要是以趣味性居多,聽到這首歌會有性幻想嗎?他認為不會,這是娛樂多於情慾。
 
img1691310231.jpg
說到娛樂,阿哼記得他在訪問HUSH《娛樂自己》專輯時提到,是否會擔心專輯歌曲尺度太超過?HUSH則回答:「我心中有一把美感的尺衡量著。」葛大為也問,HUSH寫過最情慾的歌詞是哪首?HUSH說是〈身體會說話〉,他是以公仔的角度,用身體慾望來敘述公仔的使命就是被玩、被使用,想要身體被扭轉的快感。葛大為說,天后a MEI的〈戒斷〉,是他看過華語音樂史上最色的歌詞,這首歌的作詞人是杜振熙(蛋堡)寫的,歌詞寫著「想大力吸你的香味 把你打進你的我 原來一沾了你之後 我要 經歷那麼多」雖然很色,卻非常有動態的美感,加上a MEI的聲線,讓這首歌色香味俱全。更多精彩訪談內容都在Hit Fm聯播網8月6日晚間10點的《同行相記》,請準時收聽。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Hit Fm聯播網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