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首次見到四分衛阿山本人 葛大為送上「如山」真面目礦石 守夜人旭章 自爆每個月有一首歌是夢到的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首次見到四分衛阿山本人 葛大為送上「如山」真面目礦石 守夜人旭章 自爆每個月有一首歌是夢到的
0
6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8月26日 (一)

  Hit Fm聯播網攜手金獎作詞人葛大為推出《同行相記》第二季,每週日晚間10點播出,本週(27日)主題關於夜晚,葛大為請來兩位「夜的詩人」,四分衛主唱阿山以及守夜人的旭章WiFi暢聊入夜後令人輾轉難眠的深刻歌詞。
    葛大為詢問阿山跟旭章是晚睡的人嗎?阿山笑說,旭章應該是沒有在睡覺的人,每次收到旭章訊息都是清晨時分,而阿山比較早睡,只要熬夜一定都是遇到跟旭章工作的時候。葛大為說,夜晚是屬於自己的時間,創作的本質就是自我思考,晚上就是給自己獨處想像的空間。旭章說,大家的休憩時光,反而是他腎上腺素激升的時刻,但同時又獲得平靜,更是創作的最好時機。

    但阿山的創作時間通常是在移動過程中產生靈感,腦海中有了旋律進而創作,他有一次打籃球打到一半,就突然說要暫停,其他球友還以為他人不舒服,但他其實是靈感來了,就中途離開去拿手機,把剛剛打籃球時靈光一閃的旋律跟歌詞記錄下來,阿山說,創作常常都是越刻意想越想不出來,都是在無意間過程中從腦袋蹦出想法。

img1693046836.jpg
葛大為(中)送給守夜人旭章(左)像是一畝田的異極礦,給四分衛阿山(右)的水晶則是一塊山形綠螢石。

    葛大為跟兩人也有共同喜好,他們對水晶礦石略有研究,發現彼此在創作時都會拿著礦石,藉由水晶的效應及功效來提升創作力,因此葛大為在錄製這集節目準備水晶要送給兩位來賓。葛大為送給旭章的是一塊佈滿綠色結晶體的異極礦,葛大為說,田馥甄的「田」曲是旭章創作,歌詞是旭章跟這群人展瑞一起創作,這顆礦石外觀就像一畝田,希望旭章在音樂田繼續耕耘,持續帶來很棒的創作;葛大為準備給阿山的水晶則是一塊山形綠螢石,就如同阿山的名字一樣,送給他「如山」一般的礦石,葛大為也透露「如山」背後的小巧思,這是葛大為首次跟阿山本人碰面,終於看到阿山的「廬山真面目」!讓兩位來賓大讚葛大為的禮物充滿夜晚感性的禮物。

    阿山分享自己創作歷程,以前覺得怎麼寫就怎麼對,長大以後想比較多、看比較多,就會覺得怎麼寫怎麼錯,反而越簡單的歌越能感動他,他一直想朝這個方向努力,想抓回以前的感覺,不要想太多。旭章提到,阿山的創作就是很有四分衛的風格,別人來邀歌也是,一聽就是四分衛,很擔心別人唱了會不會就少了一點味道或不適合,旭章問葛大為有特色的創作人該如何取捨跟拿捏?葛大為說,他遇到卡詞難關,不知道怎麼替別人寫歌時,他就會化身時空旅人,去找回以前的自己,先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不在意別人看法、不貼合他人需求,就先把顧慮放一旁,沒有負擔寫出自己想寫的。葛大為強調,別人會找你寫歌,就是要你這個人,而不是要你學別人,保有自我是很珍貴的。

img1693046805.jpg
四分衛主唱阿山(右)以及守夜人的旭章WiFi(左)對水晶礦石略有研究,
發現彼此在創作時都會拿著礦石,藉由水晶的效應及功效來提升創作力。

    阿山提到,很多以前的歌到他現在年紀才懂歌詞的韻味,像是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張雨生的〈天天想你〉,仔細品味後,阿山讚嘆歌詞怎麼可以寫的這麼美!阿山聽到很多人翻唱〈天天想你〉,像是陳綺貞跟五月天阿信,聽了他們版本後,他去找張雨生的其他作品來聽,深深愛上張雨生的音樂,他印象很深刻,有一天夢到張雨生,他還把這個夢分享在臉書,巧合的是,看到有人在貼文留言,他夢見的日期正是張雨生離開的日子。他也體悟到,原來創作沒有任何限制,就算在夢裡也能創作,還能夢見張雨生跟他一起寫歌,真的是很奇特卻有美好的經驗。旭章則說,他是一個月大概會夢到一次創作的夢,一起床就是主歌、副歌都完成了,所以大概一個月會在夢中產出一歌。

    本集節目的夜晚主題也包含了失眠,失眠就是睡不著或不想睡,葛大為說,這應該已經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旭章認為失眠的人不孤單,因為有成千上萬的人都在失眠,所以要去找到自己的同類,而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聽完別人的故事,會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糟;旭章睡不著就會去家裡附近的超商,跟店員交朋友聊天,與店員交談過程中了解他們面臨的狀況跟困難,生活中的苦辣酸甜,這樣的方式成為他的創作養分,變成他的音樂作品。
img1693046826.jpg
四分衛主唱阿山以及守夜人的旭章WiFi(左)作客《同行相記》。

    葛大為則提供了一個解決失眠的好辦法,他說,失眠了就去找一個還醒著的人,那誰還醒著?就是住在跟自己有時差地方的人,他建議可以去結交一些歐美國家的朋友,朋友那邊是白天,可以通話陪伴另一端在夜晚失眠的人,旭章驚呼:「從沒想過這樣的方式,這是很棒的方法!」更多精彩訪談內容都在Hit Fm聯播網8月27日晚間10點的《同行相記》,請準時收聽。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Hit Fm聯播網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